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银离子除菌技术有标准可依 健康洗护不再模棱两可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9-13 09:07:46

目前,得益于我国国民收入增长、中产收入群体占比持续上升等利好因素,家电行业内追求品质生活的热潮不断来袭,消费升级态势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愿意为高端家电买单,我国家电市场也由此向健康化、智能化及品质化等中高端方向逐步迈进。

银离子除菌技术有标准可依 健康洗护不再模棱两可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家电健康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既要满足消费者对于身心健康的需要,同时还要对环境友好,这就需要企业加大力度创新研发,切实帮助消费者创造出具有健康功能的好产品。从产品的功能和品质出发,推进行业健康高端升级。

fb68f53e284145f7bd37735bde1a8935银离子除菌技术有标准可依 健康洗护不再模棱两可

在与大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洗衣机领域,消费升级趋势更为凸显,洗衣机产品中高端的特征之一便是健康洗涤要求。在消费升级日趋深入下,健康洗涤功能成为了高端洗衣机的标配,搭载除菌、抗菌功能的洗衣机,以彻底清洁、有效去除细菌污染的特征备受消费者高度关注。

不过,在实际的选购过程中,很多消费者对洗衣机的除菌抗菌技术知之甚少,同时对其具体功能作用也是模棱两可,健康洗护似乎只停留在商家们的宣传中难以落地。

洗衣机除菌技术多种多样 各有利弊

事实上,目前市场中洗衣机除菌主要应用的除菌技术有高温除菌、臭氧除菌、银离子除菌、电解水除菌、纳米水离子除菌、紫外线除菌等,看上去似乎多种多样,但其实各种除菌技术各有利弊。

高温除菌对洗衣机要求高,必须能耐得住高温;臭氧除菌如果臭氧泄露,对人身体有伤害;电解水除菌受光照、空气接触等影响,会降解为普通水;紫外线除菌因为紫外线在水中穿透力差,除菌效果会衰减;银离子除菌包括普通银离子除菌、光动银除菌、纳米银离子除菌,其释放浓度需要密切控制,要避免重金属对水的污染,而且使用一定时间后可能不再有除菌效果。

微信截图_20180912162730

特别强调,三种银离子除菌方法也均有很好的效果,其中普通银离子除菌的原理是利用Ag+的还原性,与细菌蛋白酶上的巯基(-SH)结合,使蛋白酶丧失活性,致其死亡。其优点为高效、可有效杀灭多种病原菌、且具有持久性;光动银除菌是利用光照下Ag+和水发生光催化反应产生羟基自由基和活性氧,从而达到除菌效果。这种方法在普通Ag+作用基础上增加羟基自由基与活性氧,协同作用除菌更彻底;纳米银离子直径为10-100 nm,与外界接触面积大,更有利于其进入细胞内部,与菌体中蛋白酶上的巯基相结合。其优点为广谱抗菌杀菌、渗透性强、用量少。

据了解,“银离子除菌技术”是目前广泛在家电产品中使用的除菌、抗菌技术,该技术具有高效的除菌性能,以及便捷的使用方法。但目前市场上宣称使用银离子除菌技术的洗衣机产品种类繁多,行业内却没有针对银离子技术所达到的除菌效果和在环境中的实际排放量,以及银离子除菌效果的衰减性制定统一的技术要求,由此也造成了消费者选购的烦恼与困惑。

银离子除菌标准发布 健康洗护有据可依

为了规范市场健康及解决消费者选购烦恼,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研究制定了《洗衣机银离子除菌功能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并于近日正式发布。其详细介绍了“银离子除菌方法”如何通过对实际除菌效果、实际排放量、以及银离子除菌效果的衰减程度这三个方法进行量化考核,从而规范银离子的使用方式,确保该技术在除菌的同时,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微生物实验室工程师姚艳春介绍,洗衣机内采用的银离子除菌是利用银的还原性,在主机中内置“银离子发生器”,洗衣机在进水过程中利用电解原理,从纯度为99.9%的银片上分解出银离子,随水流进入洗衣桶内,破坏衣物污渍中细菌的细胞壁,导致细菌死亡。银离子除菌洗衣机要想达到理想的除菌效果,洗涤过程中的银离子浓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测试采用的洗衣机银离子除菌功能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在GB 21551.5-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洗衣机的特殊要求》的限值基础上,要求具有除菌功能的电动洗衣机的除菌率应不小于98.0%。衰减除菌率不低于95%:波轮洗衣机无故障运行1150次 / 滚筒无故障运行1150h。而测试中排水中的银离子残留量不能高于0.1mg/L。洗涤程序结束后试验样块上的银离子残留量则不高于0.2mg/㎡。

鲁建国表示,只有符合洗衣机除菌技术及测试标准的除菌洗衣机,才是合格的除菌洗衣机。

微信截图_20180912162637

在实际的测试过程中,小天鹅牌波轮和滚筒洗衣机,均达到了“银离子除菌方法”中的限值要求,具有优秀的除菌效果,同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成为首款通过该测试方法测试的洗衣机。

据悉,美的/小天鹅洗衣机研发团队主要通过水魔方水流洗涤技术,纳米银基杀菌技术以及冷水洗涤技术来实现洗衣机对衣物的健康洗护。其中,水魔方水流洗涤技术突破了洗衣机单一摔打洗涤,通过仿生设计在洗衣机上模拟人工的各种洗涤模式,从而有效去除衣物污渍;纳米银基杀菌技术搭载长效释放、精准释放、除菌抑菌的技术功能,在洗涤过程中持续释放纳米离子,实现冷水条件下的干净无菌;而冷水洗涤技术可以很好的节约洗衣能耗,同时还能让衣物持久如新。

健康消费时代 除菌标准探究意义非凡

早在2016年,我国政府就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高到了国家层级战略上来,健康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而相关预测也显示,到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将接近13万亿,这是继互联网产业爆发之后,中国经济二度腾飞承接的一大新引擎,以健康话题为焦点的产业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

洗衣机与健康话题密不可分,除菌抗菌技术的不断升级,方能为洗衣健康保驾护航,同时消费者选购也要擦亮眼睛。鲁建国建议,现有的洗衣机一定是在使用特定的除菌程序时才能达到除菌的效果,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应该购买通过权威机构检测的产品,并着重关注除菌技术的有效性、可靠性和耐久性等技术指标,买到真正具有除菌功效的健康洗衣机。

毋庸置疑,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研究制定的《洗衣机银离子除菌功能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无论是对银离子除菌技术市场,还是对家电与洗衣机健康洗护行业,又或是对消费者选购均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从小范围来看,该技术要求将对银离子除菌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推动性的作用。毕竟之前市场中银离子除菌技术所达到的除菌效果及在环境中的实际排放量,以及银离子除菌效果的衰减性并没有制定统一的技术要求,而如今这一技术要求统一了,无疑直接推动了银离子除菌技术的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其次,从整个家电行业大范围角度看,该技术要求的统一将助力家电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同时健康洗护也有据可依。消费升级趋势催生了诸多创新技术的诞生,但家电行业统一的技术要求标准却相对慢一拍,这就也就造成了一定时期内市场秩序的混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洗衣机银离子除菌技术方法,推动了整个家电行业健康规范化发展,使得整个行业进一步迈向正轨。

最后,对消费者而言,该技术标准的统一也将是一大利好。如此一来,消费者选购银离子除菌洗衣机产品会更加心中有数,游刃有余,不再模棱两可,更不用担心个别销售员的忽悠。

未来,更多除菌技术标准还将实现统一,中国洗衣机市场乃至整个家电市场秩序将大大规范,公开、透明的健康生活将从梦想照进现实!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衣机银离子除菌技术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