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走势剑指软肋 国产品牌何以赢得洗衣机高端市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8-24 08:51:11

近年来,中国洗衣机市场需求几近饱和,很多家庭都已经安置了一台到两台的洗衣机,更新换代成为了国内洗衣机市场继续增长的重要支撑。而且,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中产阶层已经成长为中国最为庞大的一个消费主体,他们在洗衣这件事上,不仅要干净整洁,更要保持不同面料的无污损、原色亮丽,同时还要求省时、专业品质的洗衣体验。企业怎样才能精准对位这些升级需求?洗衣机走向高端化,无疑成为了他们的首选之策。

市场|增长放缓,整体步入低迷

2018年整个家电行业需求疲软,销售额增长乏力,而原材材料及加工费用的上涨等都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小压力。洗衣机市场起伏不定,整体增长开始逐步放缓。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洗衣机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我国洗衣机的销量较上年同期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当月洗衣机内销数量达到456.5万台,同比增长63.9%。其中变频洗衣机内销数量为116.1万台,同比增长58.4%;滚筒洗衣机内销的数量为135.9万台,同比增长17.4%。整体来看,6月份的洗衣机市场有所回暖。

走势剑指软肋 国产品牌何以赢得洗衣机高端市场

但是好景不长,据中怡康2018年7月洗衣机线下零售数据反映,洗衣机市场又进入到量额齐降的萎靡期。数据显示,2018年7月,洗衣机整体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0.9%;整体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7.9%。洗衣机线下市场整体低迷,7月份量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从2018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国洗衣机市场依然处于一个低迷的状态。2018上半年,我国家用洗衣机的产销量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其中家用洗衣机的产量为3397.2万台,同比下滑9.9%;家用洗衣机的销量为3482.3万台,同比下滑9.5%。

洗衣机市场动荡不定,有增有落,上半年整体走势依然低迷。这一背景下,国内外品牌竞争会更加激烈,大品牌强者恒强,中小品牌承压严重,新一轮行业洗牌逐步开启。

趋势|高端领涨,外资优势尽显

虽然从销量判断洗衣机市场走势低迷,但从零售额市场的表现来看,令人欣喜。2018上半年我国洗衣机的零售额为323亿元,同比上涨5.9%。据悉,零售额增长主要是因为高端产品受到市场欢迎整体推高了洗衣机市场均价。数据显示,高端市场规模的增速连续18个月领先行业大盘的增速。高端市场领涨,释放了洗衣机市场仍拥有新增长空间的信号。

据《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已经进入了联合国划分的20%-30%富足区间,高端化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消费需求正处于全面升级的环境之中,并且持续深化。

这一背景下,洗衣机市场也迎来了产品升级迭代期,以往单纯简单的洁净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当下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多重诉求,健康、高端、智能、美学等词汇多次出现在近期的新品发布会中,成为品牌吸引消费者的新策略。

8月8日,松下洗衣机联手保时捷设计发布了历时28个月打造的松下ALPHA阿尔法洗衣机新品,共赢中国高端洗衣机市场。保时捷设计是来自欧洲的全球顶级设计公司,主打极简、高级感的设计风格。松下与其合作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剑指洗衣机顶级高端市场。

走势剑指软肋 国产品牌何以赢得洗衣机高端市场

无独有偶,8月18日,高端家电巨头比佛利联合苏宁也发布了高端洗衣机新品——“一”系列洗衣机,力推专业洗、云程序双系统,旨在通过革命性技术创新,开启高端极简洗护时代。比佛利更宣称,“一”系列洗衣机以顶尖的技术与设计理念推高了高端洗衣机行业的门槛,成为高端洗衣机的新起点。

……

行业诸多品牌都将目光锁定于高端洗衣机市场,通过高端臻品发布的方式占位高端市场,国外品牌有松下、三星,国内品牌更有海尔、卡萨帝,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定位、主打策略、品质工艺及消费者印象不同,外资品牌在国内高端洗衣机市场中更具话语权。

中怡康7月份数据显示,洗衣机品牌均价方面,排名前十的品牌中,均价在4000元之上的有三家,分别是三星、西门子和博世。其中博世均价最高,接近5000元。而且均价排名前五的都是国外品牌。

相反,国内品牌大部分均价在2000元和3000元之间,其中均价最高的是海尔,超过了3000元。Top10品牌中,均价最低的是美的,仅约为2000元。由此可以看出,国内品牌均价远远低于国外品牌,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国内本土洗衣机品牌在高端市场中处于劣势的状态,结合消费升级深入,未来高端趋势的确定性,国产洗衣机品牌的前途令人堪忧。

对策|见招拆招,抢赢高端市场

国产品牌怎样才能赢得未来高端市场?笔者认为可以见招拆招,毕竟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已经霸居了很多年,国产品牌硬碰硬不行,但可以从消费者升级的需求痛点入口,进行产品的差异化高端升级。

如今洗衣机普及度大幅提高,替换需求正在继续带动洗衣机市场持续增长,替换换新需求往往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更高,这也直接带动了高端洗衣机市场的快速增长,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洗衣机在消费者眼中属于高端呢?行业对此并没有定义,不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则认为,高端洗衣机必须具备:很好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使用舒心,它必须是卓尔不群的,具有高性能和高品质。

走势剑指软肋 国产品牌何以赢得洗衣机高端市场

在笔者看来,其实综合现代消费热点,国内洗衣机抢赢高端市场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深耕即可:

首先,洗衣不仅洁净还要更健康。进入品质消费时代,消费者需求观念由享受型消费转变为健康型消费,洗衣机除菌及洗衣机本身自清洁问题愈发受到重视。有调查显示,2018上半年洗衣机市场8kg以上大容量产品备受消费者喜爱,并且洗衣机市场呈现出健康化的发展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障洗净效果的同时,国内各很多品牌不断推出带有杀菌功能、自清洁功能或可以进行清洁提示的洗衣机迎合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但也必须了解到,减少对织物的磨损才是洗涤技术发展的最终目标,洗衣机高洗净率、低磨损率也是消费者追求的最佳洗涤方式,保障健康安全的高漂洗率更是今后洗涤技术健康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会让消费者更加舒心。

其次,设计不仅匠心还要有美学。洗衣机产品的高端化不仅仅是指品质功能上的升级,在外观上的进化设计同样不容忽视。针对用户对美学的极致要求,可以利用材质差异为洗衣机创造出截然不同的高级质感,进而打破洗衣机产品外观单一性,赋予洗衣机新的生命力。

特别强调,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家电想要融入装修风格当中,嵌入式家电可以让装修看起来更加简洁大气,简约、时尚的一体式家装理念备受80后高端消费一代推崇。嵌入式洗衣机能够保障家居设计的整体感,让装修风格浑然一体。所以从这方面入手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高端路径。

最后,智能不只远程监控还要更智慧。智能化是高端洗衣机的标配,但智能化囿于技术限制,在实际的洗衣体验当中仍停留在智能添加、水量感应、衣量感应、智能监控等方面,尽管能迅速捕捉洗衣状态变化,但与未来所期待的智能洗衣体验仍有较大距离。更加智慧、交互力更强、能为不同衣物提供整套定制净洗方案的洗衣机呼之欲出,国产洗衣机品牌在智能化探索上大有可为。

目前洗衣机品牌高端化的发力方向,简言之就是讲究科技和艺术的融合,在设计与技术上精耕细作,能够为国产品牌步入高端金字塔顶尖带来更多启发意义。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软肋洗衣机高端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