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科技来电:高像素手机拍照为何不如iPhone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8-21 16:42:21

<787期>智电网讯:2017年已经过去了,目前手机已经融入到了人工智能领域,如果留心观察的朋友,就会发现今年的旗舰机都有一个共同的主打卖点,那就是拍照功能,甚至拍照已经加入AI核心技术,越来越注重拍照是手机市场的趋势。

智能手机拍照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比如说出去旅游,如果不在朋友圈晒下风景,秀下美食再放上几张美美的自拍,就跟没出去过一样。用户拍照需求增多,对手机的要求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在手机厂商们的重视下,现在的手机拍照自然是十分强大的,除了拍照的硬件配置外,越来越多的拍照功能也是十分实用和人性化的,但大部分手机拍照功能在优化性上,最好的是iPhone,为什么iPhone像素不高,拍照却这么好?下面笔者跟大家一起聊聊苹果

1、高像素不代表效果好 但需要达到一定量级

放眼望去智能手机从30万像素慢慢变成如今最高的4100万像素,在以前的广告宣传中,手机厂商重点强调了像素多高,但是,让很多人在潜意识里认为像素高就代表手机拍照效果好。

从技术层面来讲,像素视为整个图像中不可分割的单位或者是元素,不可分割的意思是它不能够再切割成更小单位抑或是元素,它是以一个单一颜色的小格存在。每一个点阵图像包含了一定量的像素,这些像素决定图像在屏幕上所呈现的大小。

通俗来讲照片的分辨率,像素越多,分辨率越大,显示的细节也就更多,其实看视频480P和1080P的分别,像素主要决定了拍出的照片分辨率有多大,而1200万的像素已经足够了,高像素的优点是拍出的照片放大看依然保持细节,画面没有模糊感。

点评:从理论上来说,像素越多,照片分辨率越高,成像效果越清晰。不过,除了像素数量,感光元件的尺寸、镜头素质也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1200万像素的全画幅数码单反,效果要比同样像素的卡片相机、手机效果更好。

2、镜头光圈与光学防抖 影响画质的关键

智能手机上的“光学防抖”肯定不是形同虚设的,而是在大部分情况下非常实用的一个功能。其实手机上的光学防抖的作用和相机、镜头的光学防抖作用是一样的,都是用于抵消手持拍摄时的手部抖动,提高拍摄照片的清晰度。

接触过相机的朋友都知道,光学防抖作用最大的应该是在拍摄视频上,因为在拍视频时很多时候是边走边拍,或者是坐在车上等等,反正比较少情况下会用三脚架固定手机来拍视频,有了光学防抖功能之后拍摄的视频在画面的稳定性方面是有很大提高的。

如果手机上的光圈不管是大是小,同样的快门速度下CMOS能够获得的光线也就越多,反之就可以用更高速的快门来防止画面抖动。所以在拍摄运动的场景,或者环境光线较差的时候,小光圈镜头更有优势。而在拍摄人物静物的时候,大光圈也可以带来接近单反的背景虚化效果。

点评:比如像光学防抖功能、更好的图像处理软件,也都是影响手机拍照质量的关键技术。一个反面的案例是,如果手机抛弃了低像素的UltraPixel相机,改用2000万像素的背照式感光元件,但缺乏光学防抖功能,成像软件也提升有限,整体画质效果提升有限。

3、拍照功能软硬结合 综合素质最重要

自从苹果推出iPhone X之后,苹果就已经开启了真正的手机摄影时代,然而有了手机摄影这个名次开始它一直都是手机摄影的佼佼者,领头羊,每一代苹果手机的拍照都在当时是一流水平,因为苹果是封闭系统。

iPhone X用的是最好的屏幕,色彩还原好,成片色彩上真实自然,不夸张。相机算法的调校上也比较另类,无论是在拍摄风景还是人像上,无论是高速还是慢速,无论是黑夜还是白天,苹果都没有明显的短版,拍照性能均衡,综合素质比较强。

最重要的是苹果走的是极简风格,相机界面上也没有过多的花哨功能,即使是小白,只要你知道一些摄影基础知识,会构图,有审美,那么使用全自动拍摄就能出大片,事实上手机摄影爱好者使用苹果手机拍照也是占大多数的。

点评:简单来说,追求更好的手机拍照效果,不能单纯地从像素或是某个参数来判断。如果有条件,在购买前了解一下手机所采用的成像感光元件、尺寸、像素数量、镜头光圈值及一些其它功能,更容易买到一款好的拍照手机。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iPhone需要量级苹果光圈苹果综合素质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