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行业的美学经济 是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8-20 08:34:34

关于美学,其实最开始是在电影和电视剧《手机》中才注意到的词,美学教授费墨几经"诱惑"后,最终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在新的栏目中,通过解读历代美人历史,成了明星教授。那么什么是美学?人们对于美学的理解是什么?

家电行业的美学经济 是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老子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天地万物,它们自然而然已经是最美的了,所以人能做的,就是以天合天。在道家看来,天真的就是最美的,质朴是最高的美。

说实话,美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而且迄今为止,尽管许多思想家都在关注美学,却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美学的公认定义,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编者看来,之所以没有公认的概念,应该和每个人对于美的理解不同,并不能达成一个思想上的共识。

比如唐朝以胖为美,如今流行骨感美,那么究竟是胖为美还是瘦为美,很难说的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学是在社会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大家才会关注精神需求。而且从历史上来看,一般盛世对于美学的研究更为专注。

当下,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习惯的转变,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明显。我国研发、生产能力大幅提升,配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能建设加速。供需两旺的刺激下,家电市场迅速扩容,家电逐渐从"奢侈品"变为"必需品",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价格在消费者购买家电的过程中已不是主要考虑因素,取而代之的是品质、美学、技术含量和品牌影响力等因素。

近来,家电行业对于美学似乎也非常亲睐,发布的新品中,不少都提到了"美学"二字。

8月8日,松下与保时捷历时28个月,成功推出了松下ALPHA阿尔法这一全新跨界产品。作为一次技术与艺术的巅峰之合,阿尔法创新性地融合了保时捷设计的"贵族"基因,对于保时捷经典设计元素进行了完美呈现,彻底打破了传统洗衣机的设计禁锢,引领高端生活美学。

家电行业的美学经济 是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很明显,阿尔法洗衣机的美学主要提现在产品的设计方面,而下面康佳电视则是以视听美学攻占市场。据了解康佳V1新品使用LG Display提供的原装OLED面板,色彩更为纯正,还原画面真实面貌;它还搭载杜比®视界(Dolby Vision®)HDR影像技术,利用杜比全球最先进的影院中所使用的HDR创新技术,带来更高的亮度和对比度,以及更全面而丰富的色彩;在音箱系统方面,康佳联手世界知名品牌哈曼卡顿的音响系统,它共有10个发声单元、DTS解码,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的视听享受。

家电行业的美学经济 是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一个是设计美学,一个是视听美学,而老板电器带来的则是空间美学。老板电器即将上市的槽下式洗碗机W702,在不破坏原本整体美感的情况下,利用极致空间艺术巧妙地将洗碗机嵌入水槽下方,全面贴合中式厨房,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在外观设计上,该款产品采用黑晶钢化玻璃搭配银色把手,低调内敛的气质完美匹配各种厨房美学风格。

家电行业的美学经济 是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以上种种,无不透露着家电行业对于美学的执着追求。林耀基教授曾说过"技术生活化 生活艺术化",美学思维正在重构现代商业逻辑,也改变着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但是这种美学要迎合消费者的心理,获得消费者的喜爱,才能建立市场,从而推动消费。

比如奥克斯空调淑女的设计就是"把艺术美学融于生活",优雅流畅的外形,富有艺术气息,底部微微翘起,像是翩翩起舞的芭蕾舞裙,裙摆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弧线。空调优雅的艺术气息,配上机身纯净的天鹅绒白和柔美的曲线,宛若一位在风中翩然起舞的窈窕佳人。可以说,淑女空调的上市既满足了颜控用户对空调外观设计的审美需求,同时实现了大多数消费者对高雅家居的幻想。

家电行业的美学经济 是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AEG合资公司首席技术官Klaus先生曾在采访中也说道,"高端家电应该具备精湛的制造工艺、前瞻的产品技术和超凡的使用体验,它应该是将设计美学与卓越性能完美结合"。

编者认为,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和消费者对于生活美学、品质美学的迫切需求,家电行业扎堆美学的趋势与日俱增,将成为行业高端市场竞争的主要元素。企业要做到的就是迎合消费升级大势,带动并引领高端家电的增量风暴。

业内认为分析认为,在引领新一轮高端家电风暴,让品质生活落地,以科技创新+生活美学的融合在满足"未来"理想家的"家"需求的同时,也让家电市场的未来拥有更多期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行业家电行业美学经济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