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8-06 16:31:19

<778期>智电网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已经开始慢慢普遍习惯性使用导航功能来查询路线,不管是开车使用车载导航,还是使用手机来导航,我们去哪个城市哪个地方,随时随地都可以直接导航,尤其是4G网络的速度越来越快,未来还会提升到5G技术。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然而说到手机导航,电子产品与移动网络的覆盖,手机导航相对于车载导航,在定位精准度、地图包更新以及个性化程度上,都有了很大的优势,而出行时使用手机导航也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而实际上,无论是百度地图还是高德地图,其能够支持的功能远比我们看到的要多,但问题来了,位于手机行业神坛的苹果,细心的用户会发现,目前苹果手机内置的导航地图显示高德的标识,这不仅令人怀疑,为什么苹果会选高德而不是其它地图?

1、苹果地图在实用度上略差一些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说到好用的地图应用服务,许多人都会先想到谷歌地图。不过iOS的用户除了使用谷歌地图以外,还可以使用自家开发的应用程序苹果地图。不过有国外专门研究地图的设计师发现,若把谷歌地图与苹果地图一年来的变化做个对比,可以发现苹果地图精确度远远输给谷歌地图。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曾任职过苹果数字地图设计师他的博客上指出,他曾经追踪了苹果地图与谷歌地图同一个地区,但这一年来的变化后,发现谷歌地图更新的速度远比苹果地图要快很多,比如店家、建筑物的位置等等,都非常的精确。

另外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公园附近有三家汽车公司,谷歌地图清楚标明了三家公司各自的位置,但苹果地图却将三家不同的公司位置全部标记在一起。更怪的是,苹果地图除了会将两家邻近的店家标在同一个位置以外,有时还可能尽显示其中一家。

点评:苹果地图是于2009年推出的服务,过去因为操作不便,让不少用户仍然选择使用谷歌地图。不过在2015年iOS 9发布后苹果在地图服务上做了不少调整,包括加入即时路况、大众交通工具转运规划等功能,一改过去苹果地图难用的问题,逐渐受到用户的接受。

2、我国对地图测绘资质有严格把控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首先,已知具备测绘资质的厂商企业均在可控范围之内,外资企业想进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从谷歌在国内的奋斗史就可以明显的感觉出来,谷歌初始被网友熟知还在于其先进的搜索技术,以国际搜索大咖的身份进入国内市场。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但历经多年发展,最后还是因为水土不符问题退出了中国市场,同理,其谷歌独特的发展就显得更为艰辛,缺乏测绘资质就没法获得有效的地图数据,单纯依靠卫星地图显示的图像要做到的精准导航明显是不可行的。因而,苹果在国行版上选择高德强强联合。

其次,即使库克公开道歉声称对苹果地图这块并没有放弃研究,但就导航来说,更多的用户选择是便于自己的操作,而无论是苹果手机内置的导航地图还是谷歌地图,相信对于众多果粉来说都不是常用的,额外下载安装的高德、百度、腾讯地图才是大家的首选。

点评:苹果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封闭的iOS系统生态圈,同时也对进入其生态圈中的应用提出了极为严苛的需求,按照苹果的平准来进行程序设计及内嵌,在导航上更有苹果独特的UI把控,这也导致了部分优质导航企业有心合作而无心跟进,高德与苹果合作也相应的不会做到全开放式的数据共享。

3、数据提供商苹果为何选择高德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等到苹果iOS 6系统正式推出的时候,我们知道苹果公司将会用一个耳目一新的地图应用来取代目前的谷歌地图。这款软件曾在WWDC上展示过,不过它还停留在研发阶段,而且也需要第三方数据的支持。虽然苹果已经跟全球最大数字地图供应商TomTom结盟,但是他的地图数据合作伙伴并不止一家。

科技来电:苹果为何选择高德作为中国地图?

苹果为什么会选择高德?因为高德其它数字地图供应商更加熟悉中国的路面状况,而且已经积累大量的用户。如果苹果地图贸然使用TomTom的数据,那极有可能会导致设备上的数据和实际有出入,这样会给用户带来不好的印象,从而毁了自家地图的声誉。

另外,还有值得一提的是,选用高德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比如在成本问题上,我们有理由相信,高德的地图数据要比TomTom的便宜。这样能够降低iOS 6系统的开发成本,保证苹果手机等设备的利润。

点评:近几年来,苹果不断的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从硬件代工的富士康到地图数据供应商高德,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企业得到了国际巨头的认可,这对于民族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势头,苹果越来越看重国内用户体验,未来很有可能想把销售战场转移到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地区。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高德地图苹果地图谷歌地图苹果选高德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