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7-05 15:48:27

<757期>智电网讯:这几年智能手机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我们一开始就已经从诺基亚定义的功能机一路航行到了苹果带来的智能化时代,然而从硬件堆砌的共有概念到了追求个性的自定义时尚,甚至现在的智能机已经开始融入到了人工智能领域。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无线通信技术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近年来无线通信技术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和长足发展。无线通信技术具有使用方便、扩展性好、成本低等特点,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对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在未来的发展中,各种无线通信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互补性会更加明显。尤其是在智能手机上,该设备分别为两种无线通信技术,其一是远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其二是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但就有一个功能一直被我们用户忽视,那就是手机标配的NFC功能。

1、NFC来实现即触即刷功能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NFC功能现如今在许多手机上已经成了标配,甚至成为手机上面的一个必选项目。但其实NFC功能曾经一度被许多手机公司所抛弃,后来它们才渐渐发现NFC的实际用途,并且具有高加密性以及接触式的设计,安全性也有着非常好的保障。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不管你使用的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大部分智能机都有着自主的pay功能。而pay功能正是即触即刷功能衍生出的卡模式。去外面消费的时候不需要再频繁的刷卡,只需要拿出自己的手机轻轻一刷即可,节省时间也节省精力。

其实NFC功能在很早之前就现已被研制出来,可是真实用于生活中,却是最近的事情。就在前不久,北京地铁才宣告将全面支撑手机NFC近场付出,人们能够用手机刷卡进站。不仅是北京,深圳、贵阳、成都等地也表示将开端支撑NFC功能。

点评:过去人们常说出行必备四宝“伸手要钱”。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手机NFC支付的普及,如今人们的出行不需要带这以往的四个宝贝,现在,甚至口袋里只装一部手机即可潇洒的扬长而去。

2、NFC来实现点对点传输功能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点对点模式有点类似几年前功能机时代配备的红外线,功能是用于数据交换,与蓝牙一样都可作为点对点的数据传输,比如音乐、图片、联系人等等,还可连接耳机、手环等外设硬件,不少手机厂商在广告中展示NFC时大多都用了这个功能场景。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虽然点对点传输功能非常的便利,但是其传输距离肯定会相对较短,而且最高为424kb/s的传输速度,甚至离蓝牙4.0最快的3mb/s速度也相差甚远,所以除了简单的名片、图片传递外,实用性不大。

说到这个功能,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那还不如直接使用蓝牙功能来传输,确实对于传输来说,蓝牙可能会更好一些,但是大家不要误会,蓝牙其实并不是点对点传输功能,而是一种类似于无线的传输功能。

点评:NFC的点对点传输功能操作起来其实非常简单,两台支持NFC数据交换的设备轻轻一靠,就可以通过触摸等方式实现快捷的传输,包括文件、视频、图片等数据都可以以超快的速度进行传输。

3、NFC来实现读卡器功能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所谓读卡器功能,不知道大家都了解过没,就是把NFC设备当作一台读卡器来用,可以读到IC卡上的数据,然后在NFC设备或上层软件中来应用。比较常见的应用就是公交卡余额的查询、充值等操作。

科技来电:容易忽视的功能 手机上NFC的用处

值得一提的是,读卡器模式可以作为非接触读卡器来使用,用户可将手机靠近有NFC功能的电子标签或海报,来读取相关信息。但就目前的情况看,二维码早已替它出色的完成了这份工作,毕竟二维码成本低、使用方便,而NFC的改造成本就让不少商家望而却步。

到目前为止,当你听到NFC这个词汇的时候,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移动支付功能。但事实是,NFC这个技术除了移动支付之外还有许多其它用途,会有更多的NFC功能会被开发和挖掘。

点评:笔者认为在未来各个方面都成熟后,NFC技术也就涉及到我们人类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将改变人们旅行、购物和沟通的方式,到那时可以说只需一部NFC手机就能够解决人们的衣、食、住、行,一机在手,天下我有。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无线通信点对点传输读卡器短距离传输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