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智能母婴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7-04 16:11:03

<756期>智电网讯:自从苹果推出iPhone后改变了手机市场,这整整已经有了十多个年头,这段时间,iPhone可以说是风靡全球,而苹果也从一个创业公司,成为了全世界市值最高的企业。甚至很多安卓系列手机一直追随着苹果的脚步。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苹果之所以这几年能火起来,主要在于那独一无二的iOS系统,它和安卓的开放系统不同,可以说,苹果的系统确实是大量苹果粉丝们所追随iPhone的主要原因,据果粉们表示,一旦用上了就改不回来,感觉安卓系列手机操作很繁琐。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几乎每一年苹果都会推出新iPhone并融入一些新技术,还记得iPhone 6S出现时,它搭载与手机进行互动的全新方式,这就是新一代按压屏幕“3D Touch”技术。如今是全面屏时代,很多安卓厂商一直没有追随按压屏幕技术,这是为什么?

1、改变交互的3D Touch可有可无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作为一名喜爱科技产品的笔者,3D Touch这项技术一直都是最值得关注的。整体感受下来是颇有惊喜,因为在这之前,笔者也想过3D Touch能做什么,但老实说,没有什么有用的点子,更别提整体性。但对于苹果从这项技术上收获颇多。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3D Touch没有专门的视觉控件,也没有明显的视觉提示。简单地说,就是你不知道哪个地方可以按压,也没有东西提示你。因此,和大部分滑动手势一样,3D Touch是不可见隐蔽的,它就像是一种辅助功能。

当然,有人可能说这是因为现在3D Touch还没有在所有iOS设备中普及,所以肯定会设计成辅助性功能。但笔者认为,即便所有手机都支持3D Touch,它依然只能承载辅助性功能,这是它的隐蔽性所决定的。

点评:苹果的iOS系统就自家再用,软件厂商用一套API接入苹果,支持3D Touch的设备就都能用了。而用安卓系统的厂商众多,大部分都是自家定制的UI。再加上3D Touch的功能发展了这么多年,实际用起来也并没有改变用户的操作习惯,所以安卓没有强力跟进也就无可厚非了。

2、3D Touch与长按其实差别不大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说到这种按压屏幕技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苹果在iPhone手机上所搭载的3D Touch和安卓系列手机上使用的长按屏幕功能都属于一种二级触摸操作功能,这个就有点类似于鼠标右键功能。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但是,长按屏幕功能需要花一点点时间,你需要把手放在上面,然后等到一或两秒左右。 而3D Touch速度就很快,只要按压屏幕立即起到反应。这就是为什么苹果选择使用3D Touch功能来加速操作的原因。

至于它们之间就等于白天和黑夜的差别。3D Touch基于硬件,屏幕下方的传感器来检测用户在屏幕上操作的力度,而安卓中的长按功能是基于软件的,在你触发二级功能之前,你需要点击并按住一些东西。3D Touch是瞬时反应,是一种全新的手机操作方法。

点评:其实3D Touch是个很鸡肋的功能,平时用到的机会不多,但取消掉了又总觉得缺少什么。但是在安卓阵营中,支持3D Touch的手机少之又少,绝大部分用户都没用过这一功能,也没有这方面的迫切需求,厂商也就犯不着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功能增加成本。

3、技术虽好但第三方不愿跟进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苹果的3D Touch功能采用的是统一的API接口,也就是说程序员在开发相关功能的时候,只需要适配一台iOS设备,理论上所有支持3D Touch的手机都可以使用,不需要再重复开发了。而安卓手机厂商众多,就连3D Touch这一功能的命名都不统一。

科技来电:为什么苹果的3D Touch没火起来?

除非安卓的老大谷歌自家搞一套3D Touch屏幕的标准,要求所有厂商都遵循这一标准来开发应用,才有可能将这一功能推广开来。而现实的情况是,所有安卓厂商各自为战,每家的技术标准都不一样,自然也没有第三方开发者愿意为安卓上的3D Touch做适配。

从iPhone 6S算起,3D Touch功能已经出现了四年,但就连苹果自己也没有为3D Touch打造出非常实用的场景,依赖这一功能的第三方也少之又少。可见已经证明3D Touch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技术,最终肯定要被淘汰。安卓手机厂商放弃3D Touch也在情理之中。

点评:笔者觉得厂商没有跟进3D Touch功能简直就是明智之举,因为学习成本高,而且又难用,不如做其它更有意义的事情,但是部分厂商比较机灵,尝试使用长按代替3D Touch,效果还不错,成本几乎为零,所以不跟进也是个好事。要知道不是每个黑科技都适合我们使用。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3D Touch按压屏幕黑科技触摸技术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