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暗流涌动 外资冰箱品牌仅靠高端赢得一线生机可行?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7-05 08:49:02

这几年,在相关政策的轮番刺激下,国内冰箱行业的内需已经被消耗的所剩无几,市场增长走势逐渐放缓。2018年上半年的几个月份中,冰箱行业有增有跌,发展态势一直都不稳定。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冰箱零售量656万台,同比增长0.5%;零售额200亿元,同比增长10.5%。但五一(4.16-5.06)期间,冰箱零售量规模244万台,同比却下降了7.2%;零售额规模81.3亿元,同比仅微增长1.0%。

暗流涌动 外资冰箱品牌仅靠高端赢得一线生机可行?

而从5月整月份来看,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冰箱5月线下市场零售量同比大幅下降23.9%,零售额同比下滑14%,形势不容乐观。本处于五一传统促销节点增长期,冰箱市场的零售量与零售额却呈现同比下降的状况,并且下滑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这样的发展形势令人措手不及,国内品牌与外资企业无一例外承压深重。

必须承认,上半年冰箱市场量额增降反复的背后,是整体大环境没有明显改善,以及国家政策与密集促销提前透支部分需求的特殊背景,驰骋于该背景下的中外冰箱品牌,竞争不断升级,暗流涌动,正在划分出"本土品牌领先大份额优势,外资握有高端铭牌"的分水岭。

外资品牌水生火热之下的高端筹码

来自中怡康2018年5月线下监测数据显示,按照品牌零售量份额排名,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为:海尔(29.8%)、美的(12.1%)、容声(12%)、美菱(10.1%)、西门子(5.9%),前五品牌中,外资品牌仅有西门子一家。

与此同时,以品牌零售额份额排名,前五品牌为海尔(34.7%)、美的(11.3%)、容声(10.8%)、西门子(10.4%)、美菱(9.2%),外资品牌仍只有西门子一家,并跃居第四。而且,在几乎所有品牌5月量额同比下滑的状况下,外资品牌下滑幅度明显大于国内品牌,外资冰箱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陷入增长窘境。

事实上,中外冰箱品牌格局早在前两年就已经显现变化。

在去年,奥维云网发布的《冰箱行业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冰箱线下销售份额中,西门子零售额份额为13.3%,同比增加0.2%,博世冰箱零售额份额为3.8%,同比增加0.6%,尽管以西门子、博世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份额有所增加,但与中国冰箱市场领头羊海尔想比,后者零售额占比25.1%,是博世6倍之多,是西门子的近2倍,中外品牌格局一目了然。

暗流涌动 外资冰箱品牌仅靠高端赢得一线生机可行?

在2016年,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统计,2016年海尔冰箱销量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92个百分点,美的冰箱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21个百分点,海尔、美的、容声、美菱四大品牌占据了冰箱市场65.77%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5.32 个百分点,本土冰箱品牌竞争水平迅速提升,外资品牌生存压力加大,品牌结构调整与淘汰的进程加快。

可以说,伴随中国冰箱品牌实力的不断增强,外资品牌在中国冰箱市场处于水生火热之中,以往龙头地位不再,甚至市场份额不断被中国新兴品牌挤压,扩充艰难。不过,在中国,外资冰箱品牌仍有赢得一线生机的的可能性,而这一筹码就是高端市场。

同样来自中怡康2018年5月线下监测数据,外资品牌的市场均价明显高于国内品牌,三星、松下的均价都在8000元以上,西门子、博世的均价也在6000元以上。而国内品牌中,没有一家均价可以达到6000元。这说明,外资品牌仍牢牢把握国内高端冰箱市场的话语权。

仅靠高端,外资能否赢得一线生机?

那么,在竞争日渐激烈的中国冰箱市场中,外资品牌想要重新统领市场,仅靠高端这一筹码能否如愿?编者认为,如愿的可能性小之又小。不仅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家电市场的风光趋势不再,更是国内消费市场、品牌乃至本土技术产品有了极大改变升级的结果。

首先,国产品牌正加速保鲜能力与智能化技术水平方面的提高,有望进一步拉小与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上的差距。当前行业成为整体上升、市场竞争分化,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将目光放在溢价能力较高的中高端市场,希望通过产品技术升级刺激中高产阶级群体的消费。

暗流涌动 外资冰箱品牌仅靠高端赢得一线生机可行?

以美的冰箱为例,近几年美的冰箱的均价逐渐提升,产品结构与层次得到迅速改善,其中智能产品渗透率已高达71%,同比增长20.9%,领先行业。此外,美的冰箱更强调"科技保鲜生活"理念,并加大科技投入,在2018年初,推出了全球首创的"微晶一周鲜"保鲜技术,率先实现肉类一周不冻保鲜,在肉类保鲜这一行业难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并全新推出搭载了"微晶一周鲜"科技的BCD-630WKGPZV等多款高端机。美的更在3月AWE展会上首次推出AI智能冰箱,将AI科技带进人们的生活中,让保鲜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以美的为首的本土主流品牌正不断挤占高端市场。

其次,中国消费需求升级浪潮推动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进入高端市场,与外资品牌同台竞技,并有突出的高端国产品牌开始在国内国际大放异彩,卡萨帝就是其中的典范。作为海尔旗下的高端品牌,卡萨帝以高端优质的产品、领先世界的全新保鲜科技,抓住了新一代用户追求优质生活的消费心理。

卡萨帝F+自由嵌入式冰箱凭借在细胞级保鲜领域的创新引领,获得"高端冰箱用户首选产品"称号。其全球首创的"MSA控氧"突破传统保鲜方式,以控温+控氧双重锁鲜建立起全行业保鲜标准。通过区隔行业的创新技术,卡萨帝满足了高端用户的多样化保鲜需求,这是中国本土品牌走向高端市场的代表,也实现了本土品牌步入高端的跨越和升级。

再者,国内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知正在不断改变与提高,新生冰箱力量成长的速度也在加快。多年前,国内消费者对外资品牌专宠有加,而近年来国产品牌正在悄无声息的取代外资,成为国内消费者的心头爱。2017年年我国冰箱销售市场四大品牌份额分别为:海尔占比31%、美的占比13%、海信占12%、美菱占7%,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据了近七成,这背后正是消费者对国产品牌认知的改变,他们认可了国产品牌同样具有优质的品质与高端的技术等。

与此同时,中国新生冰箱力量也在进一步壮大,其中TCL冰箱以不断的技术创新,逐渐行了产品品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引领了行业健康发展趋势。TCL一体变频水晶十字四门风冷冰箱更斩获亚洲消费电子展智能家居类创新奖。2018年,TCL冰箱更全面升级智慧健康"风冷+"产品品牌战略,在关注食材新鲜存储的同时也专注食材的智慧健康存储。源源不断的心生品牌动力为国产品牌逐步占据高端市场主导奠定了基础。

最后,相较外资品牌,国内冰箱品牌在中国更有渠道优势,也有利于国产品牌高端逆袭。当前,部分高端产品消费回归线下,或者线下体验、线上消费。而且三四级市场因家电下乡政策带来大批换新需求,高端增长潜力更大。尤其是在政府对农村电商的政策引导下,以及主要连锁渠道农村电商布局,O2O 结合的直营店模式将助力农村市场高端潜力释放。无论是线上、线下,还是三四级市场中,国产品牌布局无疑比外资品牌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写在最后:

中国家电市场发展的前期,外资家电企业一直充当领头羊的角色,但当下却在中国市场白热化竞争中逐渐走向边缘化。近年来,外资家电在中国开始褪去曾经领头羊光环,中国家电品牌异军突起,并大有碾压外资的市场架势。单在冰箱市场,中国品牌正在挤占外资的高端优势,中外高端博弈,将加速推进中国冰箱市场的转型升级。大势已去,外资企业要想重拾往日辉煌,已是难上加难。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高端外资冰箱品牌外资冰箱国内发展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