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夏普收购东芝个人电脑业务 或借鸿海能量重返IT市场

   发布时间:2018-06-06 08:55:54

日媒6月5日刊文确认,夏普与东芝收购其个人电脑业务落锤,该宗收购涉资为40亿日元(约3643万美元),相比较早前传言的50亿日元有所降低,双方预定股权出让日为10月1日。

夏普收购东芝个人电脑业务 或借鸿海能量重返IT市场

收购完成后,夏普将取得东芝全资子公司“东芝客户解决方案”的约8成股权,后者成为夏普的子公司,但东芝仍将持有2成左右的股份。

夏普凭借东芝品牌重回IT市场

夏普与东芝就个人电脑业务的互动早在今年初便频有消息传出,至此夏普筹划收购东芝的PC业务刚好半年时间,市场相信若收购完成将促进夏普在个人电脑领域的领导力,夏普计划利用庞大的富士康采购网络资源和规模制造实力,重回全球PC市场。

据家电网了解,用于PC、智能手机等用途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技术一直是夏普的强项。早前,夏普曾以“Mebius”品牌贩售笔电等PC产品,不过因利润不高,于2010年退出PC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东芝的个人电脑业务销售额在2017年度降至1673亿日元,比2016年度下降13%,营业亏损为96亿日元。由于全球PC产业处于急剧萎缩的周期之中,该业务市场尚无法在短期内可见振作。

作为经营重建的一部分,东芝去年起便决定出售该业务板块。而就在上周,东芝也完成向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出售芯片业务,交易价格180亿美元。

作为一家创立143年的老牌家电企业,东芝曾开发百万位的CMOS随机存取存储器,开发并销售世界上第一批膝上型个人电脑,在数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等领域有着强大的技术积累。夏普此次收购若能成功,其PC业务将获得一大助力。

东芝大卖“家产”开启转型

前不久,东芝发布公告称其已经完成东芝存储器株式会社股权转让相关事宜。自2017年东芝发布公示表明会将旗下合并报表子公司东芝存储器株式会社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以贝恩资本为主的企业联合体以来,甚嚣尘上的东芝存储器转让事件终告尾声。

伴随此次股权转让和再注资,东芝预计在2018年度合并报告净利润的基础上再计入股权转让的收益合计约9,700亿日元(税前),这将大大改善东芝的财务状况。

而在去年11月,海信电器宣布收购日本东芝的电视业务,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股权的95%已正式转让海信电器。与此同时,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

在更早的时候,东芝将其白电业务,包括家电部门,员工、生产线,以及多达5000项专利全部出售给了中国美的集团。

大规模的出售跟东芝本身的经营不善有很大关系,自2006年以54亿美元(当时汇率6216亿日元)天价收购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开始,东芝在其核电站事业遭到巨额亏损。其2015财年财报显示,东芝的净亏损高达4832亿日元,创下史上最大的亏损额。而2015年爆出的财务丑闻更是让东芝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如今,东芝正在努力通过出售业务来实现财务健全,从而使未来能够成功地进行企业转型。东芝社长纲川智表示,出售半导体存储器业务后,东芝将变为电梯等楼宇相关业务和发电系统等“以社会基础设施业务为主体的企业”。

据家电网了解,从去年开始,东芝集团逐步开始启动新的运营体制,将内部4个事业公司分拆成立4个东芝100%控股的新公司。新公司分别专注四个领域——能源、社会基础设施、电子元器件、ICT解决方案。同时,东芝还将进一步加大在汽车市场的投资和研发力度。

PC业务或成新工业互联网一环

在夏普收购东芝的PC业务的消息出来的前不久,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在DeepTech2018 大会透露公司将于 6 月 8 日于上交所敲钟上市。

董事长陈永正提到,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是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跟制造业相融合,通过网络和云技术,同时运作应用、生产基地、转型基地,而作为网络和人工智能的入口,东芝以高性能见长的PC将是工业互联网中重要的一环。

夏普虽早已撤出PC领域,但其母公司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具有高效生产的经验。《日经》撰文称夏普将利用集团平台,重新将其培育为新的盈利来源。

夏普社长戴正吴对重新涉足个人电脑业务显示出积极想法,他认为IT产品与鸿海集团的乘积效应最大。

此外,作为正在转型期的夏普来讲,布局PC市场也是丰富企业生态圈,拓宽业务领域的重要举措,符合其“本土化、年轻化、互联网化”的新营销策略。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夏普东芝个人电脑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