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进军半导体 能否成为康佳绘就千亿蓝图的主引擎?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5-31 08:34:56

前不久,受中美贸易战、中兴被美国限制芯片进口等事件的影响,半导体芯片领域被推上话题风口,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呼声无比高涨。随后阿里巴巴、富士康等企业纷纷加入自研芯片大军。

“哪怕投资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对外也表露了格力瞄准芯片产业的野心。不过相比董小姐的激情口述,将半导体产业作为战略方向之一的康佳已经开始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转型决心。

5月21日,康佳集团在成立38周年生日这一天宣布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这意味着康佳正式进入了半导体产业圈。而且康佳重点布局存储芯片、物联网器件、光电器件的研发、封测等轻资产环节。“他们自己做研发,也会考虑收购等方式,但重资产不会投,我们会选择聪明的方式来做。”分管半导体业务的康佳集团副总裁李宏韬表示。

626d41c32e564c72a38fde58a3818e64

未来,康佳将重点布局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张。半导体产业发展风头正盛,对于康佳进军半导体所达到的预期,康佳总裁周彬表示,希望用5-10年时间,跻身国际优秀半导体公司行列,致力于成为中国前10大半导体公司,实现年营收过百亿元的战略目标。

康佳做半导体并非空穴来风

在此刻宣布进军半导体圈,难免被外界质疑跟风蹭热点,不过“康佳做半导体并不是空穴来风”,一方面康佳集团在半导体领域并不是现在才开始布局,而是一直在储备,并在长期的业务发展中培育形成了深厚的技术储备与人才优势。今年CES上,康佳发布了8K芯片并荣获CES创新大奖,这充分说明康佳在半导体芯片中的战略与优势。

与此同时,在奥维云网(AVC)副总裁董敏看来,包括康佳在内的企业跨界进入半导体圈,国家大基金和世界环境只是催化剂,根本来说,半导体领域市场规模巨大,受益于物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推进和其丰富的应用场景,极具投资潜力和战略地位才是他们的初衷。

不可否认,我国半导体行业正在迎来高峰期,主要在于“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使得我国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其中物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5G等新兴产业将进一步拉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对芯片定制化、自主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timg

中兴事件更像是一个导火索,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方案已经获批,将重点围绕国家战略和新兴行业进行投资规划,包括智能汽车、智能电网、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并尽量对装备材料业给予支持。二期募资金额保底1500亿元,半导体产业是重要方向。

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加持下,我国半导体产业将迎来发展高峰期,预计未来两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左右。老牌电视厂商康佳处在转型档口,大规模布局半导体领域无可厚非。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消费电子、耐用品,还是智慧生活的产品属性,家电企业对半导体芯片的自身需求非常大,自主化尤为重要。据介绍,仅2017年一年,康佳芯片采购支出就已经高达60亿元,对半导体元器件有巨量需求。未来伴随产品逐步走向物联网化、高端智能化,芯片需求还将继续扩增,“明年接近100亿(人民币),未来5年每年会超过30%的增长。这是很大的体量,意味着我们公司对半导体有消化能力。”李宏韬坦言。

康佳将通过以自主研发为主、产业并购、创投孵化、产业基金为辅的方式,重点在半导体设计、半导体制造、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方面布局。据悉,今年会发布一款跟生物识别相关的物联网芯片。基于自身产品对半导体方向的巨量需求,康佳集团进入半导体领域顺理成章,更何况发展半导体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层级。

新增赛道的选择,不止进军半导体

事实上,康佳集团的新增赛道远不止半导体。21日,康佳宣布进行战略转型,要成为一家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除彩电、白电、手机等旧业务,康佳宣布将进军环保和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领域,半导体则是康佳转型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除此之外,进军环保领域也在康佳转型的规划之内,在环保产业方面,央企康佳拥有天然的优势,也有充足的资金准备和良好的产业协同,满足行业进入的要求。据了解,康佳环保科技事业部的业务方向重点将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与回收再加工利用、土壤污染处理及修复等方面。至于在环保领域的目标,康佳希望1-2年内实现年营收80-120亿元,用3-5年时间打造出国内一流的环保运维高端品牌。

微信图片_20180530151908

而且,康佳未来还将选择合适的机会、合适的时间对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物联网、5G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很显然,现在的康佳已经不只是一个家电制造企业,早已变身为一家综合性多元化企业集团。产业版图覆盖至科技产业园区、智能终端产品、供应链管理、互联网与物联网、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新能源科技、创新创业及投资金融以及半导体研发等多领域,并构建起科技产业园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

而对于原有彩电、白电及手机等旧业务规划上,康佳要启动混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公司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资产与运营重新分配以及调动资产重新组合等方式,更进一步聚合合作伙伴的力量实现共同发展,将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成康佳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周彬称。

基于自身能力,康佳已经制定出一套以跨越和扩张为目的的全新发展战略规划,而且与重新改革的传统业务进行协同,共同推动康佳集团完成一次深度蜕变与进化。康佳有两个愿景:一是希望到十三五末,也就是康佳成立40周年之际,以转型升级为导向,实现营收600亿元,培育3个营收过百亿的新产业,打造1-3个新的境内外上市公司;二是希望新战略发布的第五年,康佳集团营收能超1000亿元,成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

绘就千亿蓝图,少不了半导体

综合国家战略扶持与未来前景,半导体产业将是康佳集团实现千亿营收的关键,而且发展形势也较为严峻:一方面具有先发优势的美国至今在芯片领域仍处于领导地位,若非美国政治盟友或参与美国主导的全球分工,在发展过程中容易遭到美国的阻碍与打压,中兴事件就是前车之鉴;

1526972402391871

另一方面,中国过往芯片产业人才、技术和资本过于分散,没有产业联盟,也没有突出的领军者,甚至产业认识还比较初级,部分地方政府将半导体当作代工制造业来重点发展等,成为康佳们进军半导体产业的现实难题。

不过,康佳作为跨界企业早已洞察这一点,其并没有将重点聚焦在核心环节,而是聚焦在存储芯片、封测等轻资产环节,避免重资产,这是康佳的“聪明”所在。

总体来说,半导体产业成为绘就康佳千亿蓝图的主引擎仍是任重道远,而且康佳千亿营收愿景也并非只是单一业务一蹴而就,这需要多驾马车齐心协力共同驱动完成。

同时特别强调,尽管彩电一直是康佳的核心业务,但当今的彩电业务已无法承载“康佳”这一品牌的全部。以康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电视企业转型,既不墨守成规延续传统发展之路,也不抛弃过去另辟蹊径追逐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彩电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样本。

此外,康佳跨界转型半导体、环保等新产业对外也释放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在多元化发展时代,固守传统已经过时,洞察未来发展趋势,把握多元化发展之路已成为传统彩电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否则将很可能惨遭淘汰。

去年康佳集团营收312.28亿,同比增长53.84%,净利润为50.57亿,同比增5185.74%;今年Q1康佳营收达到77.73亿元,同比增长65.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75.8万元,同比增长112.45%。

以科技创新为发展理念,康佳正在驱动自身走出一条有别于以往和同行的全新成长通道,通过入局半导体、环保等新兴产业,并在原有彩电等业务改革之上,共同助力康佳品牌实现大跨步式发展,一个全新的康佳正在向我们走来……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康佳蓝图半导体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