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5-30 15:35:06

<735期>智电网讯:近几年,手机在硬件技术上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已经见证了手机的发展历史。人与手机之间的交互离不开屏幕,屏幕技术作为手机最重要的部分,从最初的黑白屏到后来的彩屏,可以说手机屏幕的发展也使得我们在操作手机方面的体验随之产生变化。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说到屏幕,那不得不说一下如今手机还在使用的触摸屏技术,相信大家应该已经不在陌生。不过最早的时候触摸屏往往是以一个高端的形态所出现,在我们普通消费者眼中,触摸屏似乎一直都是一项深不可测的技术。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记得在1999年摩托罗拉推出过一款触摸屏手机型号为A6188,这是手机界有史以来最早被用在手机设备上的触摸技术,就因为这一机型的出现,它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手机操作的观念,当然,更重要的意义应该是手写技术被引入手机领域,同时手机集成PDA的智能化功能也初见倪端。

1、最早使用的是电阻技术触摸屏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电阻式触摸屏是一种传感器,它将矩形区域中触摸点X,Y的物理位置转换为代表X坐标和Y坐标的电压。很多LCD模块都采用了电阻式触摸屏,这种屏幕可以用四线、五线、七线或八线来产生屏幕偏置电压,同时读回触摸点的电压。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从手机融入触摸技术之后,最开始加入手写技术的就是PDA功能,那个时候我们一直在使用的触摸就是电阻技术。这项技术在工作时每次只能判断一个触控点,如果触控点在两个以上,就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电阻式触摸屏仅适用于点击、拖拽等一些简单动作的判断。

电阻触摸利用压力感应进行控制,它的构成是显示屏及一块与显示屏紧密贴合的电阻薄膜屏。这个电阻薄膜屏通常分为两层。当我们用手指或其它物体触摸屏幕的时候,导电层发生接触,电阻产生变化,控制器则根据电阻的具体变化来判断接触点的坐标并进行相应的操作。

点评:电阻式触摸屏是市场中用得最普遍的触摸屏技术。虽然它不是非常耐久,而且透明性较差,但电阻式触摸屏价格较低,而且对于手指及输入笔触摸的响应性较好,使其成为最近几年出货量最大的触摸屏技术。

2、现在使用的是电容技术触摸屏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电容式触摸屏是一块四层复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内表面和夹层各涂有一层ITO,最外层是一薄层矽土玻璃保护层,夹层ITO涂层作为工作面,四个角上引出四个电极,内层ITO为屏蔽层以保证良好的工作环境。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目前,手机在触摸技术已经融入了全新的感应屏,这种触摸就是我们现在一直使用的电容式触摸屏技术,它与电阻式触摸屏不同,电容式触摸屏是利用人体的电流感应进行工作的。电容式触摸屏的感应屏是一块四层复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内表面和夹层各涂有一层导电层,最外层是一薄层矽土玻璃保护层。

当我们用手指触摸在感应屏上的时候,人体的电场让手指和触摸屏表面形成一个耦合电容,对于高频电流来说,电容是直接导体,于是手指从接触点吸走一个很小的电流。这个电流分从触摸屏的四角上的电极中流出,并且流经这四个电极的电流与手指到四角的距离成正比,控制器通过对这四个电流比例的精确计算,得出触摸点的位置。

点评:电阻电容两项技术因成本等因素,电阻式控制面板被采用的量远远超过电容式触控技术。但在近一阶段,随着工艺进步和批量化,电容式触摸屏的价格正在不断的下降,与电阻式触摸屏的价格差距也越来越小,在价格上逐渐具备了与电阻式触摸屏竞争的能力。

3、未来AI将融入新一代触摸屏技术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人工智能的发展无疑不在影响着整个世界的变迁,就好像我们可以利用电容触摸一体机的人机交互体验,实现人机合一,完成服务的升级。触摸一体机搭配各种应用软件,在多场合取代人工。

科技来电:手机触摸难道只能用皮肤才有效?

举个例子,如替代服务员或收银员完成点餐与支付。在停车场通过感应定位停车需求等。电容触摸一体机表面为纯平钢化玻璃,支持10点触控,产品外观时尚,安装简便,无疑在未来人工智能路上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我们正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让智能硬件拥有感知,即视觉、听觉、触觉都是必须的前提。现在语音识别,图象识别已经取得了极大的突破,通用的触觉识别领域很多人做,但是还没有比较大的突破。目前,未来会研发出一种革命性的,比较通用的,并且是低成本的智能触觉识别技术。

点评:触摸屏已成为市场热点,在应用上,目前仍然以智能手机为主。但随着这几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动能放缓,进入平缓发展时期。新的技术总是以不成熟的姿态出现的,但那或许就是未来,充满奇妙感的科幻场景,新科技正在帮我们加速接近,更佳的智能感应体验,新科技正在帮我们塑造。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AI电阻电容触摸屏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