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医疗  专题  图库  评测中心  全部文章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阿荣   发布时间:2018-05-29 15:26:08

<734期>智电网讯:对于经常换手机的我们来说,手机的硬件性能是目前众多用户经常会去关注的一点,而现阶段影响手机的核心硬件那就是处理器。所以,只要咱们可以把脉常见处理器的性能高低,就能让选机之旅一路坦荡。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目前,在开放市场上的手机处理器芯片主要有高通和联发科两家,然而,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华为麒麟系列处理器、甚至是三星Exynos系列处理器,这三家处理器基本上没有出现在零售及市场中。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但在我国手机芯片领域,也就只有华为是国产手机销售量最大的厂商。在科研方面也是国内投入最高的。据外媒报道,华为在研发上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苹果,跻身全球企业研发前10名了。那为什么在我们眼中的华为处理器比不上美国的高通骁龙处理器?

1、麒麟与高通 在处理器工艺上的差距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目前来说,华为麒麟和高通骁龙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客观地来分析一下,说到架构,凡是懂手机的人首先看架构,架构无疑是首要因素。凡是高端旗舰芯片都是自主架构诸如苹果、高通、三星。唯有华为麒麟和联发科是公版架构。有些人质疑难道自主架构就一定比公版架构好?那是肯定的。因为自主架构是深度优化定制,研发成本更高。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但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的处理器架构是ARM的公版架构,GPU也是整合ARM的,在GPU方面一直是华为芯片的短板,但相信华为也在努力研发。而高通的处理器架构和GPU都是自己研发的,在网络基带上华为可不比高通弱,现在也有了自己的CDMA基带。

虽然,CAT.6和CAT.12都是华为率先发布的,只是没有整合在自家的芯片里,其实这不是华为的技术问题,只是没有必要,毕竟全球的网络运营商都还不支持CAT.12,如果其它芯片开始整合了,华为肯定在下一代芯片上整合进去,还有一点是华为处理器的功耗相比高通优化的更好,华为的处理器更多讲究的是实用,而不是参数上的优势。

点评:手机芯片别看小,这可是积累了人类许多方面最高科技的结晶,现在的手机芯片远远不仅仅是个CPU处理器这么简单,其中还有GPU、ISP图像处理器、通讯基带、各类传感器等等,就因为这一枚小小的芯片,使得我们的智能手机功能如此强大。

2、麒麟与高通 芯片产能和成本的影响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就国产芯片来说,华为自然在这一条道路上走得更远些。其麒麟芯片目前已经采用到高端旗舰机上,正是由于麒麟,它在国产手机中才能够独树一帜,拉开与其它手机厂商的技术距离。但即便如此,华为也还是会用到高通或者联发科的芯片。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近几年来,华为不断往高端手机市场发力,在国际上与三星、苹果等大牌竞争。在其高端市场的路上,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其麒麟芯片。对于华为来说,目前麒麟是高端的芯片,只保证高端产品使用,我们在P系列、Mate系列中可见一斑。

而高通主要运用于自家的低端产品,以此来凸显搭载麒麟芯片高端旗舰的地位。如果华为量产“入门级”麒麟芯片,势必将华为的品牌形象又拉低一个档次。受芯片产能和成本的影响。目前来看,即便华为已经有了自家的芯片,但麒麟芯片供不应求,只能保障高端产品使用。为了丰富产品线且保障性能所以部分产品采用高通芯片。

点评:其实除了华为,三星也是一样,它有自己的芯片但是也要采用高通或其它厂商的芯片来保证供货和进行产品层次的划分。至于未来,华为会不会在低端手机中应用自家的麒麟芯片,综合起来,这就会受到市场、品牌、技术、成本、产能等多方面的影响了。

3、未来 华为芯片将如何超越高通芯片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可以说如今的安卓市场最强的处理器就是来自于高通的骁龙处理器,麒麟也自然是以超越高通为主要目标。从当初K3的40nm制程到如今的7nm制程的麒麟980,麒麟已经在工艺制程上赶上了高通,同为7nm的制程,未来麒麟980除了加入了AI,还有可能加入5G技术,相比骁龙845这必然又是一张好牌。

科技来电:麒麟比不上高通 真实原因有三点

海思是华为旗下的芯片厂商,其生产的芯片只是华为的机型使用,所以华为可以为其提供大量的样本以供研发使用。而高通仅仅是一家芯片厂商,其芯片使用者几乎遍布所有的安卓手机厂商,因此其生产的芯片并不一定就能适应所有的手机型号。

现在华为在5G技术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其在英国已经获得了5G通信覆盖资格,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华为麒麟980以及将要发布的华为Mate 20手机上可能会加入5G技术,并成为首款5G手机。这样一来,高通骁龙845就算再强悍,也无法和麒麟980相抗衡了。

点评:笔者认为华为在麒麟处理器上寄予厚望,其对标的不只是高通骁龙处理器。日后的华为自然还要与苹果竞争,因此麒麟处理器必然要和苹果A处理器一争高下,华为的麒麟处理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阿荣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高通麒麟三星手机处理器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
戏里戏外都是艺术 康佳艺术电视A2映像派
海尔全品类家电出征AWE20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