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三四级与一二级手机市场:价格不是左右选择的主因?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5-23 08:42:03

众所周知,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市场占有率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东西,日前,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华为手机(包括荣耀)今年Q1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仍是第一名,占比21.6%,而紧随其后的手机品牌则是OPPO和vivo,让人比较意外的是最近一直被唱衰的苹果,2018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14.3%,超过第五名小米1.2%。

 三四级与一二级手机市场:价格不是左右选择的主因?

进入5月底,2018年即将过半,剩下的一个多月里,618是各手机厂商上半年冲刺的最后也是最大促销节点,手机市场必将迎来一番更深层次的较量。当然得市场者得天下,只是不同地区的市场,对于品牌的选择也不尽相同。

 四五级乡镇市场:OV受宠 金华不振

当下,华为、小米、苹果、vivo和OPPO这五大手机厂商占据了整个市场90%以上的份额。中国五大手机厂商的地位越来越稳固,但不能否认,“得乡镇渠道者得天下”的说法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三四级乡镇市场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争相厮杀的主要战场。

 提到乡镇市场,就必须要提到OPPO和vivo两个品牌。数据显示,OPPO线下门店已经有20多万家,紧挨着OPPO门店的vivo线下零售店数量则达到了25万家。在门店布局上,这两个品牌的门店时常开在一起,因此被大家称为蓝绿CP。而且,这两个品牌的门店在三四线城市渠道网点非常密集,一条街上十几家店都是常事。

 当然,OV品牌的手机销量也是杠杠哒,4月23日,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销售数据,根据报告显示,OPPO险胜vivo,夺得一季度的冠军,分别为1852万台和1734万台。

 

 OPPO、vivo的火爆是值得肯定的,三四级市场的消费人群对于这两个品牌的认可度非常之高。相反,华为、金立、三星等昂贵却又不怎么“好看”的机型则有些不讨巧。

 也许是和手机厂商的品牌定位有关系,像华为、金立、三星等手机品牌基本定位在成功人士与商务人士之间,一般有一定身份的人会购买这些品牌,而在三四级市场中,恰好对于这些定位是不需要的,三四级乡镇市场的消费群体主要还是关注外观和实用性,令人一见倾心的OPPO、vivo手机便是最好的选择。

 此外,编者还注意到,在三四级市场中,小米、魅族等品牌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像锤子、一加等品牌很多人听都没有听说过,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又两个,一方面是购买渠道不方便大家购买,三四级乡镇消费相较于一二级市场还是相对闭塞,另一方面是尤其一些品牌的主要销售渠道也并非针对三四级市场,而是一二级和国外市场等渠道。

 尽管如此,可以发现的是,在OPPO、vivo等品牌红利的重度诱惑下,很多品牌纷纷开始线下市场布局。截止目前,金立已在国内开拓了10万多个合作网点、8万多个专区、超过30万节专柜,不仅金立,华为、小米、魅族等都从一线城市开始向各个乡镇进行渗透,意味着渠道下沉无疑是手机厂商销量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一二级市场:关于成功人士与屌丝的选择

 在大家还没有意识到三四级市场重要性的时候,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了一二级市场,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能力高,另一方面还是因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

 众所周知,国内主要商务场所和成功人士基本都聚集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这些人对于苹果华为、三星、金立等高端品牌是非常认可的,而且这些手机品牌的广告宣传也比较给力,比如号称“成功人士标配”的金立M2017,还有一个名为8848钛金手机的品牌也打出了“高端成功人士信赖之品牌”。

不仅如此,苹果、三星等“洋货”在身份上就高出一等,无论是崇洋媚外还是想尝鲜的人都不会放过体验的机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像小米、魅族、锤子等互联网手机在一二线城市的势力同样相当强大。以小米为例,在2013年开始,小米在电商平台内如鱼得水,连续几年夺得中国手机市场销量榜首。就在这段时间内,也涌现了锤子、一加、乐视、魅族等和小米一样,主打线上销售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在消费人群方面,很多网友调侃道“用小米的都是屌丝,用苹果都是装X”。了解手机行业的人都知道,小米屌丝论出自于互联网上对小米手机价格的嘲讽,当时高配置低价格还是很多消费者不能接受的,很多网友就让小米背上了屌丝机型的理论,而至今仍然有很多消费者对这个根深蒂固的想法深信不疑。

 而又有一群人以为iPhone是可以代表自己的身份,所以愿意花自己很多的积蓄去购买,但是其实大部分购买iPhone的人还是不差这个钱的,所以网上这么一段话就成为了衡量一个人生活的阶层的话,当你月收入有3万的时候,买iPhone应该并没有什么问题,当你月收入过十万的时候,买台保时捷好像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此外,在一二线市场中,OPPO和vivo却也同样遭受非议,于是网上就有了“用OPPO、vivo手机的都很Low”的观点,甚至披上了“村姑”“厂妹”专用的外衣。其实,OPPO、vivo并不是很Low,主要是这两款手机是国内低配高价的代表厂商,而且他们也并没有赢在质量上,主要考大量投放明星广告来吸引顾客,这种营销方法在手机界让大家“嫉妒”。

 在编者看来,不管是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无论是OPPO、vivo的花样营销,还是华为、金立等的成功直说,再或者是苹果三星的品质优势,最终能够给用户带来不一样体验的同时,还能够狂揽份额,才是真正的赢家。另外,我们从上面的分析中也可以发现,用户购买手机的决定因素并不一定是价格,同时还和眼界、个人观点有着不可千丝万缕的联系。

 最后,给大家送上网上超火的一张图,手机圈粉丝眼中的对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三四级手机市场一二级手机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