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继全面屏、AI后 手机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或将由三摄主宰?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超   发布时间:2018-04-17 08:57:42

全面屏,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10月25日由小米MIX首先提出,虽然夏普在更早之前已经在其产品上采用过类似的设计,但是“全面屏”这三个字或者说是概念却是由小米首先提出来的,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业界对于屏占比较高的手机通用的称呼。自此开始,全面屏逐渐被大众所认知,并在三星S8系列发布之后正式宣布全面屏时代就此到来,直到现在全面屏产品的井喷态势依旧没有减弱,可以说曾经的直板触屏手机时代正式迈进全面屏手机时代。

继全面屏、AI后 手机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或将由三摄主宰?

2017年9月2日,华为发布全球首款全球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麒麟970。麒麟970发布后,AI作为突出卖点,众手机厂商围绕AI开始构建生态。自此,手机行业正式拉开人工智能时代。在人工智能时代,理想的状况是智能终端将变成人的助手,真正实现“知你”、“懂你”、“帮你”。这就要求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演进,不仅是被动响应用户的需求,更能够主动感知用户状态和周边环境,并提供精准服务的全新交互方式。

时间来到现在,华为于本周正式在国内发布了全球首款后置三颗摄像头的产品P20 Pro以及Mate RS。这一突破性的创新设计,一改曾被国外品牌牢牢占据的DxOMark排行榜,华为P20以及P20 Pro出色的成像质量不近一跃成为该榜单中的前两名,并且在分数上可以说甩了对手“一条街”。自打这以后,业界不断有传闻说三星、苹果甚至诺基亚都将会在未来推出后置三摄的产品,那么三摄真的有可能成为手机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吗?

研发难成拦路虎

首先,三摄的解决方案不但增加了拍照系统的成本,也会因为其他可能整合到手机内的技术(例如红外感应、距离感应、前置摄像头、更大的电池…等等),而在机体内部空间占据更多的位置。这种现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这一点从iPhone X后置摄像头被竖过来就是因为原深感摄像头系统的存在而导致的。所以当手机厂商的产品受制于成本限制的话,第三颗摄像头的添加势必将影响到产品的成本。目前的手机品牌中,除了苹果、华为有接近万元的产品外,又有谁能够如此不计成本呢?

其次,为了能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以及避免拍摄后出现的过长的处理时间,三摄镜头系统需要通过一系列严苛的校准环节才能得以实现,该环节要在生产线上完成。三个摄像头要想实现完美的校准,组装过程必须要谨慎设计,一旦出现差池必将导致产品的良品率降低,由此将会直接影响整机的成本。

最后,三摄系统在固件方面也会更加复杂,新架构必须要像只运作一颗镜头那样搞定三颗镜头。另一方面,演算法也面临相同挑战,包括确保合理的处理运作时间,以及避免来自多个镜头的多输入影像而导致的残影。同时还要处理三个镜头在某些方面的不精准,以及三镜头校准数据中的缺陷。因为这些复杂性,系统的功耗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简单来说,三摄镜头会因其复杂的工业设计、全新的拍摄算法以及系统之间的协同工作等原因将导致产品成本的升高以及研发精力的增加。所以,笔者认为,短时间内,除那些财大气粗的手机厂商们有可能加入到三摄阵营中去,多数中小厂商是不会冒险的。

成像质量令人垂涎

产品是市场竞争的集中体现,旗舰机型是智能手机市场的制高点,华为的新品能拿到全球手机成像评比第一,三摄镜头功不可没。全球知名影像评测机构DxOMARK的最新榜单中,华为P20 Pro在拍照、视频、综合三大类评分均登顶榜首,拍照及综合评分均领先排名第三的厂商10分之多。

DxOMARK官方称华为P20 Pro是“改变游戏规则的手机”。有通信专家分析表示,DxOMARK榜单具有全球权威性,最新榜单上各品牌旗舰机前后两名的综合评分差距基本都在1-2分左右,华为新机型领先分差之大,可视为其技术创新领先了一代以上。

华为P20 Pro问世后,在英、德、法、西班牙等高端市场国家8家权威机构的手机拍摄中均获得首名。其在手机拍照和视频摄制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的“黑科技”。其中,P20 Pro首创徕卡三镜头设计,后置摄像头有3枚:4000万像素彩色镜头、2000万像素黑白镜头、800万像素长焦镜头。前置摄像头像素达到2400万,刷新目前市场纪录。

当手机正逐渐取代我们手中的相机时,总有声音表示手机的成像质量能堪比单反,现在三摄的到来,在多个专业指标上还真有些单反的味道了。感光能力方面,P20 Pro的ISO感光度达到102400,与佳能单反旗舰5D Mark Ⅳ相当。同时还有1/1.7英寸型大尺寸传感器,最高可支持5倍混合变焦,并且拥有4D预测追焦和零延时快门技术,能自动跟踪对焦主体。视频方面则实现960fps慢动作视频拍摄,比240fps高出3倍,都是堪比单反拍视频的技术指标。由此可见,多了一颗镜头对于手机成像质量的提升确实有着很大的助力作用。当如今大部分手机厂商都把拍照功能当做重点宣传时,三摄这样的神器又怎能不令友商门垂涎呢?

写在最后,当2017年手机行业就已经显现出相对饱和的状态时,各手机厂家以及产业链却依旧在加速产品的更迭,这从全面屏手机的爆发式增长就可以看得出来,随后出现的AI、屏下指纹都在证明厂商们正不遗余力的将创新带到已经饱和的市场中来。所以除了5G之外,三摄的到来相对其它创新项来说已经偏晚了。此次华为的行动可以说正式开启了三摄时代,这对整个行业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利好消息,毕竟当用户对于手机摄影的需求日益增加时,同时手机市场又处于饱和期时,三摄这项创新技术是可以一箭双雕的。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风口手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