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洗碗机市场:国产品牌拥兵而至 向百亿规模发起攻击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8-02-11 08:47:32

假如说洗衣机的普及,是人类双手第一次得到解放,那么,洗碗机的推广,就意味着人类双手第二次解放的到来。不过在我国,洗衣机拥有很高的家庭普及率,而洗碗机的普及率却不足1%,所以,中国洗碗机市场拥有非常广阔的增量空间。

在环境复杂的2017年,洗碗机市场发展势头依旧良好,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住了较高的增速。《2017年中国洗碗机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8月,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已达24.2亿元,超去年全年零售额总量,同比增长134.7%,预计2017年中国洗碗机产品销量增幅迎来三位数的爆发式增长。

洗碗机市场:国产品牌拥兵而至 向百亿规模发起攻击

2017年洗碗机市场高速增长的背后则是,洗碗机市场本身基数有限,而且市场普及率不高。相比之下,美国、加拿大等国的洗碗机普及率高达60%以上,日本、韩国等国普及率也达到20-30%,主要原因有三大方面:洗碗机价格较高、中国厨房特点及洗碗机独特的安装属性,以及中西方饮食差异,尚未饱和的市场与不断涌入的新品类,正在推动洗碗机行业的持续增长。

当前,市面上家用的洗碗机按类型主要分为柜式、嵌入式、台式及水槽一体式。不同品牌重视的类型不同,台式洗碗机常见的品牌有美的、海尔、西门子、九阳、松下等,嵌入式洗碗机有西门子、美的、惠而浦等,柜式洗碗机有西门子、奥克斯等,水槽式洗碗机常见的品牌则有方太等。

外资品牌与国产企业都在积极推动我国洗碗机市场的深度开发,截至目前,洗碗机百户拥有量变化,从2016年的0.285台/每户,上升到了2017年的0.525台/每户,而洗碗机的品牌数量也从2015年的25个迅速提升到2017年的58个,足足增加了33个新品牌。

以往西门子等外资品牌长久占据我国洗碗机市场,如今国产企业也开始从外资企业手中拿回份额,美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美的洗碗机同比增速为352%,三倍于行业增速;方太数据显示,其主导的整个水槽洗碗机阵营增幅超过70%,方太销售增长远超100%;海尔、康道等本土品牌在洗碗机市场也同样斩获颇丰。在持续爆发的2017年洗碗机市场中,国产品牌已经表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正在不断抢占外资市场份额。

以最具代表性的方太为例,作为水槽洗碗机的开创者,方太原创发明的水槽洗碗机在功能上采用仿真手洗设计,拥有旋风式水流喷射系统及冲洗、漂洗、净洗多道洗涤程序;创新方面,方太水槽洗碗机的设计来源于中国家庭饮食结构和使用习惯,不仅能干净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

市场占有率上,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洗碗机行业整体零售额增长率为119.2%,而方太水槽洗碗机零售额累计份额为38.55%,12月零售额份额更是高达41.50%。此外,方太水槽洗碗机的Q3、Q5、Q6三款型号还分别以零售额17.94%、15.56%、6.84%的份额一举包揽了12月畅销机型的前三席,市场实力不容小觑。

除了方太这一厨电大品牌外,还有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国产品牌,也在积极的投身洗碗机领域,康道就是其中的一位。康道洗碗机致力于成为中国家庭厨房必不可少的饮食健康智慧管家,正立足中国厨房场景,打破欧式洗碗机长期以来水土不服,难进中国厨房的尴尬局面。以其水槽洗碗机为例,集洗碗机、水槽、果蔬净化机于一身,而且水槽、果蔬、洗碗全新独立三槽,方便同时清洗,这样三合一的设计不仅能全部收纳洗好的餐具,还能置放清洗后的蔬果等,在设计上与方太等一线大品牌也可较量。而且在市场推广上,康道还请来著名演员刘敏涛为代言人,积极布局洗碗机市场,彰显了中国洗碗机新军的绝对实力。

当然,在方太、康道等国产品牌外,美的、华帝等巨头也在积极投入洗碗机市场:美的转战内销市场,针对国内市场推出台式洗碗机,2017年还推出“360天不净则退”的推广活动;中国厨电领导品牌华帝从去年开始大举进军洗碗机市场,契合人工智能潮流,未来要在洗碗机上加入智能设计。而且,2017年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华帝还荣获“中国洗碗机行业时尚贡献奖”,旗下三款洗碗机也分别斩获了“时尚健康型号”、“线上畅销型号”和“线下畅销型号”三项大奖,足以展现了华帝在洗碗机领域的杰出贡献。

国产品牌拥兵而至,积极深入洗碗机市场,而且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精装修房屋占比逐渐增多,坐拥高端洗碗机领域的品牌有望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而目前,以西门子、博世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占据高端市场,而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综合性品牌占据了洗碗机市场的中低端市场,以方太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深耕创新领域,市场品牌集中度正在迅速提升。所以,国产品牌要想超越外资品牌,还需要在高端洗碗机领域大作文章,从技术创新入手,提升产品竞争力。

自2010年,中国洗碗机的产销量开始提速后,中国市场就被外界看成是一块未被完全开发的福地,不少内外品牌积极涌入,然而由于中国消费者认知程度较低,所以从2010年到2015年这几年的时间内,我国洗碗机的产销量也一直徘徊在400万台以下,即便最高峰的2015年,国内洗碗机产量也不过361.5万套,增长只能说是“平稳”。而进入2017年,我国消费升级趋势凸显,以及对洗碗机等舶来品认知度提高,中国洗碗机市场也终于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对于中国本土品牌来说,无疑也恰逢高增发展机遇,这是中国国产洗碗机品牌弯道超车的关键点。

2018年,中国洗碗机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奥维云网(AVC)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洗碗机市场销售量预计将达到199.4万台,同比猛增108.0%,销售额将达到90.9亿元,同比高增107.8%。

由于我国目前洗碗机保有量很低,未来洗碗机将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且在今年,西门子洗碗机等品牌的地位受到国内品牌的冲击也将越来越大。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国产品牌究竟能否抓住机会实现跨越,令人期待。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洗碗机国产洗碗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