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手机市场复杂多变 2018有没有更快的捷径?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1-17 08:57:02

2018年到来,各家企业都迫不及待的要交答卷了......

市场调查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公布了“2017年中国市场最畅销智能手机”排名,OPPO R9s 夺得榜首,令人惊讶。据了解,该机占到了2017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总销量的3%,而排名第二的 iPhone 7 Plus 占据了2.8%。

另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智能手机制造商一加(OnePlus)2017年全年销售额接近100亿人民币销售大关(超过14亿美元),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1月16日,360手机公布2017年业绩。360手机总裁李开新宣布,360手机2017年销量为500万台,同时实现盈亏平衡。2017年360一共发布了6款产品,李开新回顾称,618期间360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127%,总销量国产前四;双11期间3小时销售额超去年,销量国产前四。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忧,在这边一路走高的同时,另一边却哀鸿遍野......

LG的移动业务在近3年里一直在亏损,损失了近20亿美元。在刚刚结束的CES新闻发布会上,LG电子首席执行官赵成金说:“我们将在需要时推出新的智能手机。但我们不会仅仅因为其他竞争对手这么做就跟进”。也就是说LG将缩减手机移动业务规模。

无独有偶,国内手机品牌魅族首席营销官兼总参谋杨拓近日也对外透露,2018年魅族品牌将收缩产品线,在上下两个半年内各发一款手机,专注中高端市场。并在1月15日的“2018年魅族品牌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惟精惟一”将成为魅族品牌的新理念,寄此希望魅族能在2018年发力中高端市场,重塑品牌形象。

总体来说,在过去的2017年里,企业有吃得饱饱的,也有饿得饥肠辘辘的,算是品牌洗牌的一个初级阶段。那么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里,手机企业将何去何从呢?

首先编者认为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手机行业同样适用。从刚结束的CES 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中可以看出,新一年的竞争焦点全在屏幕上,很多人都玩过一个屏幕的手机,两个屏幕的手机效果大概还处于想象之中,就在CES上,中兴就带来一款双屏手机。

IMG_256

 

这款设备两块屏幕分别为 5.2 英寸和 5 英寸,两者通过中间的支架链接,黑边不算大,而且可以调整显示角度,阻尼很大,不会出现松垮垮的情况。而且手机系统可以将显示模式调整为‘两块屏幕显示同一个画面的两个部分’、‘两块屏幕分别显示不同的画面’”、‘两块屏幕显示相同的画面’、‘一块屏幕显示,另一块屏幕黑屏’四种,选项可谓颇多。

除了双屏手机外,折叠屏手机同样呼之欲出,三星在2018年CES的闭门会议上向其合作伙伴展示了可折叠智能手机。这款手机屏幕为7.3英寸,分为向内折叠和向外折叠两个款式。

但不巧的是,这款手机2018年可能看不到,因为三星将最早于2018年11月开始生产向内折叠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三星移动部门主席高东真表示,三星将于2019年发行首款可折叠手机,而非大众所猜测的2018年。他还称,用户体验是可折叠手机商业化最大的障碍,目前三星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屏幕外,还有和屏幕有关的屏下指纹技术也在本次CES展会上亮相。这是vivo带来的vivo X20屏下指纹版手机,注意这是一款量产机。也就是说,在2018年,很多人都会用上屏下指纹手机。

屏下指纹将指纹解锁模块融于了屏幕之中,为智能手机的设计,甚至真·全面屏的实现打下了一个基础。只是 X20 Plus 的指纹识别体验细节还有提高的空间。据曾体验过 vivo 屏下指纹技术工程样机的记者描述,‘X20 Plus 的识别速度比以前变慢了’。

不得不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环境下,技术创新是硬道理,一方面可以增加竞争力,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新技术刺激消费市场,促使消费升级迭代,向高端市场挺进。然而对于一部分企业而言,由于技术研发实力较弱,经费紧张、亏损、抓不住用户痛点、搞噱头等问题,导致整体市场竞争力较弱,在市场的洪流中被冲刷下来也属意料之中。

其次,编者认为手机市场还需引入当下的流行元素,比如AI人工智能。前段时间,华为于德国慕尼黑召开全球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华为Mate 10 系列产品,新品除了带来了全面屏设计、全新的硬件之外,比较引人注目的则是其搭载的麒麟970芯片所支持的AI技术与拍照体验的深度结合。

不止是华为,首发或将有5.65英寸与6.01英寸两种屏幕尺寸版本,均为18:9比例全面屏,在硬件配置上二者都将搭载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内存最低6GB起步,后置1200万像素+2000万像素双摄组合,据说2018年春季发布的小米7手机中,有传言称或许还将引入AI技术。

未来,手机中积聚的AI解决能力,通过与用户习惯、用户需求共同成长,将产生对于很多瞬间不可逆的改变。这些瞬间,将会是用户愿意为之付费,厂商必须争夺的体验高点。而这些瞬间的差异化与细节,将决定今后一款手机的价值甚至价格。

最后就是和大家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随着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和智能,手机的安全性能也在慢慢的全面升级,从开始的图案解锁,密码解解锁,指纹解锁,虹膜识别,到面部解锁,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目前而言,安全性能高的是虹膜识别跟面部识别,虹膜识别开始于三星note7,而面部识别三星s8/s8plus以及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x都有采用,他们都采用了指纹识别与面部识别相结合使安全性能达到最新高度。同时面部识别技术将会事未来手机必备的安全方案。现在的面部识别方案还存在这缺陷,有牛人曾测试过双胞胎可以解锁同一个Face ID,相信未来这项技术将会改善的很完美。

当然提到安全性能,就不得不提到金立,众所周知,金立手机很早就布局安全领域,并且其超高的安全性,不仅仅来源于系统和底层算法,更重要的是其率先在手机内部搭载独立安全芯片。如今,金立的旗舰产品在前代 “内置安全加密芯片” 基础上,再升级增加金融级支付安全保护。

内置两颗通过权威机构安全检测认证安全加密芯片,一颗支付安全加密芯片和一颗数据安全加密芯片,拥有多种芯片安全技术,为图片、文件、指纹、支付数字证书等重要数据处理提供安全运行环境及存储环境。与此同时,金立安全保护系统经过几代迭代,进一步提升防护能力。加强识别骚扰电话、诈骗短信、钓鱼网站等能力。手机内置金立新版安全保护系统,全方位多维度地保护支付安全、通信安全、数据安全。

总之,在编者看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手机行业同样如此,只有凭借自身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重保障,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冲破牢笼,放飞自我,取得最后的胜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机2018手机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