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7白电市场走高 2018年将如何发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8-01-12 08:45:51

对于白电而言,2017年市场发展可谓顺风顺水,一路走高,尤其是空调产业,更是完美收官。值得一提的是,领导品牌在市场规模和品牌溢价上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海尔、美的、格力等三大巨头主导市场发展,那么龙头品牌引领下的2018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2017白电市场走高 2018年将如何发展?

我们先来看2017年的相关数据,据中怡康发布的《2017中国空调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达到5787万台和198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4%和32.4%,产销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在高温天气的带动下,2017年7月空调单月零售量逼近千万套,同比增幅超过40%,为历年罕见。

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行业总产量2985.3万台,同比增长9.9%;总销量3002.1万台,同比增长9.2%。此外,2017年1-7月中国家用电冰箱产量为5728.04万台,同比增长10.9%。

由此可见,在2017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大趋势大环境下,白电行业的发展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因为一些唱衰白电发展的谣言也不攻自破。相反,这恰恰是企业自身的积极努力,和包括中国在内,全球主要地区经济向好的主要推动。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经济向好,就业增加,收入增加,提振了消费信心。

而这些表现,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消费升级,这也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给整个白电市场带来的“特产”。由消费升级引发的便是高端市场的布局。以冰箱为例,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三门电脑、对开门等高端冰箱逐渐被消费者认可。与常规的冰箱相比,在技术品质层面,高端冰箱无论在保鲜效果还是节能低碳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突破。

为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近日,美的冰箱先后推出了三款中高端冰箱新品:BCD-360WGPM、BCD-505WGPM、BCD-550WKGPZM3款产品,分别打出了“品味生活 分区养鲜”和“精储空间 净味保鲜”的人性化招牌。而且,产品的I+智能管理系统可帮助消费者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冰箱实时掌握冰箱情况。

美的不断推动实现技术改进、产品品质升级的同时,一直致力于通过企业规模整体优势、产业链上的综合协同能力,突破市场及价格瓶颈。以期让更多高端冰箱走进寻常百姓家,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所以,2018年,高端化趋势依旧会走高,同时,企业在抛弃“价格战”的同时,“专利”成为新的战场。2017年6月底,美的反诉格力——美的空调先后在苏州和广州,提起针对格力的三起专利侵权诉讼,包括1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索赔额度达到4000万元;2017年7月初,美的空调再次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侵犯其“轴流风轮”发明专利权,要求格力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侵犯该项专利的产品,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和生产模具,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制止侵权所支付的合理费用1000万元。

了解白电行业的都知道,美的和格力的专利之争并非第一次,之前就已经进行多个回合较量,双方你来我去的架势实在热闹。当然,关于“专利战”,绝不仅仅是美的与格力的互相撕逼,未来,相信在各种因素的驱使下,会有更多企业开始重视自己的专利,用法律武器去维护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

除了高端化、专利战之外,在过去的2017年,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各家电企业发展的“重灾区”,而这个在2018年将依旧保持着动力,引领白电市场消费升级。刚刚开幕的2018 CES国际电子消费展中,海尔展出了涵盖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等5大空间,包含空气、用水、美食、洗护、安全、健康、娱乐7大生态圈的智能家居系统,再次成为全场焦点。

据了解,通过海尔人工智能推荐系统,搜集魔镜、手环、冰箱等网器的用户健康数据,再综合用户日常的饮食状况和口味偏好等,提取云数据,根据现有冰箱里的食材情况为用户推荐最健康、最符合用户饮食习惯的菜谱,同时可追溯产品的产地,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智慧美食体验。目前,海尔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正逐步应用于海尔180多个场景的全套智能家电产品,推动智慧家庭迈入全屋智能时代。

纵观当下白电三巨头,海尔和美的将格力狠狠甩在后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在珠海“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演讲时透露,2017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将达到约1500亿元,利润约200亿元,利润率将创出新高,达到15%。而据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2017年三季报,前者1~9月营收已达近1870亿元,净利近150亿元,净利同比增长17%;后者营收近1200亿元,净利近57亿元,同比增长了48%。

综合来说,当下白电市场竞争依旧激烈,2018年的任务还很重,有创新也有继续创新,同时企业也会回归本质,让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2017白电分析2018年白电分析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