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7年度手机盘点 全面屏设计哪家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油条豆腐脑   发布时间:2017-12-27 09:19:46

虽然早在2013年底夏普就曾推出过具有全面屏设计的产品Aquos 302SH,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在当时具有独树一帜外观设计的产品却并没能火起来,直到3年后小米MIX将全面屏一词带入到人们眼前并且开始有起色时,我们才恍然发现这个看上去设计灵感来源于三年前的产品是那么的超前,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产能问题,小米MIX在当时出现了“期货”的现象,间接导致其失去了与全面屏界另一个冉冉升起的新星相抗衡的机会。

来到了2017年,距离小米MIX发布的4个月后三星发布了旗下首款具有全面屏设计元素的Galaxy S8系列,被三星称之为全视曲面屏的外观设计让屏幕左右两侧的边框在视觉效果上无限接近于无边框的状态。标志性的Home键去掉后屏占比提高到了84%,再加上顶级的硬件配置与充足的备货量,三星S8系列一举成为了当时最受人瞩目的全面屏产品,也为接下来全面屏产品的全面爆发奠定了基础。

现在,2017年已经临近尾声,全面屏产品从今年年初的屈指可数变成了现在的比比皆是,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各手机厂家更是像商量好的一样扎堆发布自家的全面屏手机,可喜的是消费者们的选择更广泛了,但是尴尬的一幕也随之而来,由于目前全面屏在设计上的基本要素需具备高屏占比以及18:9的屏幕比例,所以导致很大一部分产品出现了撞脸了现象。相信包括笔者在内的众多消费者在看到这些全面屏产品时都会出现“傻傻分不清楚”的状况,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17年度那些各具特色的全面屏手机。

异形全面屏 代表机型:iPhone X、夏普S2

之所以把异形全面屏放在首位,是因为其中的代表机型iPhone X可以说是目前最接近“全面屏”这三个字真正含义的产品,虽然iPhone X并不是目前全面屏产品中屏占比最高的,但是视觉效果上它确实最“完美”的,至于饱受诟病得“刘海”也是同所有厂商一样对目前科学技术的一种妥协罢了,但这种妥协却是目前的最优解。

同样,作为在国内推出的首款采用异形全面屏设计的夏普Aquos S2以其独具的“美人尖”以及5曲面3D玻璃成为了最具辨识度的全面屏产品之一。不过可惜的是该机屏幕下方依旧保留了前置指纹识别按键,该区域较宽的下巴有违消费者对于全面屏产品的认知,所以公道自在人心,这样的产品也并没有在国内市场中引起多大的波澜。

无边框全面屏 代表机型:三星S8系列、努比亚Z17S

作为无边框全面屏手机中的代表,三星的S8系列和Note8以及努比亚Z17S是其中的佼佼者,不同之处在于,三星并没有把自家的产品称作全面屏手机,而是美名其曰为全视曲面屏,这主要是因为三星这两个系列的产品采用的是曲面屏的设计,从而达到了屏幕左右无边框的视觉效果。而努比亚作为国内少数早期就开始浸淫无边框技术的厂商,在推出了多款无边框产品后,终于在全面屏时代应用上了这一看家本领,让“全面屏+无边框”的设计理念助力努比亚Z17S的屏占比达到了90.36%的高度,并成为了目前屏占比最高的产品。

“全面屏2.0” 代表机型:小米MIX2

之所以副标题用上引号,是因为这样的称呼是由小米自封的,在目前所有全面屏产品中,小米MIX2算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存在,因为在视觉感受上它的左右边框以及额头部分都接近于窄边框的状态,但是下巴处却存在较宽的区域,同时在使用体验上近乎于反人类设计的前置摄像头再一次证明了小米MIX2的全面屏设计并不完美。视觉效果上,小米MIX2的全面屏设计很讨巧,因为当我们查看手机时,我们的视线大多集中在手机的中上部,被手握住的中下部自然而然的成为了被“冷落”的区域,所以小米把额头、左右边框砍掉而保留下巴的做法更容易让消费者们产生这块屏幕很全面的感觉,但是对于那些爱自拍的消费者而言小米MIX2就不够友好了。

高屏占比全面屏 代表机型:华为Mate10系列、OPPO R11s

这最后一类,也是目前市场中存在数量最多的一类,即便是身为国产一哥的华为也没能走出这个圈子,这类产品也是目前市场中最“稳扎稳打”的那一派,说是“稳扎稳打”但对比以上三种全面屏设计却都显得有些保守,这类产品都在为了提升屏占比从而在进一步降低屏幕四周边框的宽度而做着努力,但是由于这类产品既没有采用曲面屏又没有刘海儿式的设计,导致这些所谓的全面屏手机看上去就像是仅仅提升了屏占比的传统触屏手机一样,甚至某些采用这种全面屏设计并且定位低端的产品在边框宽度的控制上令人有些不忍直视,所以笔者姑且只能把这类产品称作是高屏占比全面屏手机了。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分析认为“全面屏之所以会成为今年手机市场的主流,主要是因为全面屏手机能够提供更大的视野范围”。比如在阅读电子书的时候,同样大的字体下全面屏的手机比传统的手机要多显示三四行文字,而这多出的三四行就能让用户在看书的时候少翻页很多次。相较于传统机型,全面屏手机在保持整体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屏幕及尺寸会得到较大的提升,这就是全面屏的优势所在,同时也让手机更具科技感。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越是接近完美的全面屏设计,在制造成本上就会越高,体现在售价上,iPhone X 9688元的顶配售价让其成为了有史以来最贵的iPhone,三星S8/Note8动辄5、6千的售价也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所以那些更加平易近人的全面屏产品就成为了大多数消费者们的选择,这从天猫双十二手机销量榜单中荣耀V10、OPPO R11s以及荣耀畅玩7X(全部采用高屏占比全面屏)都分别进入1000-3000元售价区间的TOP5榜单中就可以看出端倪。

回首2017年全年,作为全面屏手机爆发的元年,几乎所有厂商都抓住了全面屏的热潮,争先恐后的推出以全面屏为卖点的产品,但是在这背后,反映出的却是目前手机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瓶颈期,因为缺乏真正亮点的创新型技术,所以企业们就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大肆宣传全面屏设计,就连开创手机触屏时代的苹果公司,在今年推出的全新一代iPhone 8系列身上也甚至表现出了炒冷饭的窘境,同时期的iPhone X更是有着“全面屏版iPhone 8”的称号,可见今年的手机除了在全面屏的设计上极为缺乏突破性的进展。

按照目前的节奏来看,明年也依旧会是全面屏手机大热的一年,而且笔者预测从明年开始全面屏产品也会进入一个稳步发展阶段,全面屏的设计也会分为高中低三档,至于究竟全面屏哪家强?通过以上的总结,笔者预测异形全面屏依旧会处于领先地位,无边框全面屏次之,剩下的份额就基本上都归高屏占比全面屏包圆儿了。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油条豆腐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2017手机盘点全面屏手机对比异形全面屏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