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细观空调市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12-19 09:10:16

2017年电量已不足3%,进入尾声。这一年,整个家电市场表现呈两极化发展态势,空调市场高歌猛进,反之除空调外的其他家电品类增速放缓,全年空调业吸睛无数,火爆之后现已步入平稳期。那么,2018新冷年空调市场究竟能否延续内销传奇,消费升级深入下谁又能久居高位?

细观空调市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回顾昨天

不得不说,从2016年至2017年,空调市场两次上演了年度大戏,带给家电圈不少惊喜。回顾2016年,空调市场大起大落,具体表现为上半年库存高企,市场一片哀鸣;下半年峰回路转,高温天气引爆后维持高位水平。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全年空调产量达到11235.14万台,同比增长8.44%,销量则增长1.93%,为10841.30万台,终以增长收官。

进入2017年,与16年起伏状况不同,空调市场全年保持了高增态势,产销规模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单就2017冷年表现看,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我国空调整体内销零售市场规模达5622万台,同比增长28.5%,销售额同比增长30.5%,创下5年来空调最高销售记录。

对照16年、17年空调市场发现,高温天气驱动是其保持火爆表现的最大因素,空调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仍是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不过2017冷年,空调市场除高温天气利好因素外,房地产市场滞后效应、城镇化进程加快、主流企业电商平台渗透率提升、四级及以下市场活跃度增强等综合因素交织推动了2017冷年空调市场暴增。

除此之外,奥维方面还认为,2017冷年增长还主要受益于经济增长带来的消费需求增长、2017冷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智能空调产品迭代升级的不断刺激和加速潜在需求的变现等因素。特别强调,当前越来越多的空调企业看到了消费升级趋势,纷纷通过自身调整变革,走上了精品化道路,这是2017冷年空调市场在销量高增中拥有的另一项收获。

思考今天

进入12月份,旺季之后的空调市场终于随着新一年的到来逐渐归于平静。截止到明年3月份,空调市场都处于常规淡季期,尽管销量不如旺季,但这一阶段是企业预估未来,积极囤货的关键时期。思考当下,空调市场乃至企业又有何表现?

首先,淡季不淡,国内空调市场依然保持高景气度,这里的高景气度不是指零售市场的井喷状态,而是指充沛的渠道资源和经销商高亢的囤货积极性仍在给工厂源源不断输送着丰富的订单。来自产业在线数据,10月,旋转压缩机行业生产1492.2万台,同比增长10.8%,环比增长3.75%;销售1418万台,同比增长22.42%,环比增长0.86%,大部分企业都在储备库存。

其次,空调行业在我国逐渐进入发展后期,市场品牌格局相对稳定,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在当前空调市场中,以格力、海尔、美的三强为首的龙头企业地位显著,拥有超过75%的市场占有率。得益于今年空调旺销大热的风口期,美的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870亿元,同比增长61%,归母公司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17%;格力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1109亿元,同比增长34.5%,归母公司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38%;海尔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1191.9亿元,同比增长41%,归母公司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海尔空调业务收入高增61%。前三季度,格力、青岛海尔、美的的营收都超过了千亿元,增长速度均在30%以上。

最后,尽管空调市场前五名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但由于近两年收成较好,空调品牌数量仍在持续攀升,已从2016年前的不足20个增至2017冷年结束后的突破80个,并有望在2018年突破100个,品牌竞争更为激烈。今年8月,互联网企业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进军空调业,推出1.5匹变频空调;家电零售商国美正计划加大自有品牌“国美空调”的市场推广力度;慈溪家电业经历多次“大浪淘沙”沉淀下的韩电集团投资自建的空调工厂,于今年12月中旬全面投产,从冰洗业务正式向空调业务大步挺进等等,多方势力正进入空调市场,希望在空调市场上“分一杯羹”。

新晋者的涌入也在加剧部分落后企业的衰退。第三方数据公司监测显示,2017冷年品牌销量统计中,春兰空调同比销量下跌12.7%、销售额下跌11%。此外,与格力、海尔、美的超千亿的业绩相比,春兰股份同期营收仅为4.39亿元,少的可怜。昔日空调行业霸主春兰空调销量/销售额呈逆势下滑态势,现在更面临淡出一线市场的危险。

当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空调企业已开始寻求如何提升自身产品价值,增强产品溢价能力的路径,人工智能空调便是典型。美的、海尔、奥克斯等,纷纷开始为空调产品加上智能功能等。空调品牌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放眼明天

进入2018冷年,空调市场关于未来是涨,还是跌的话题争议不断,这一问题不仅萦绕广大媒体脑海,更困扰各大企业心头。放眼明天,空调市场还能否带给行业第三次惊喜?

首先,大年之后是小年,2018冷年空调市场预估不理想。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8冷年家用空调零售规模将出现同比约15%的下滑。主要在于提前收割会导致未来市场新增需求透支,这也意味着上半年的暴涨是市场需求的提前释放,即透支未来需求。不过,7月末,奥维2018冷年下滑15%的预测比例被修正为5%~10%,又为空调市场未来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另外因新建住宅对空调内销需求的贡献高达30%以上,而行业对房地产滞后期的不同认知进行预判将产生空调市场的预期差,所以空调增速拐点和需求未来尚不能准确定位。

其次,不排除未来空调市场会出现增速、容量下降,产能过剩的问题。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截止10月底,空调行业总库存3230万,渠道库存2402万。对比往年库存月度,目前的库存与2014年9月基本持平。整个行业库存不是很高,3200多万台算是中等偏下,渠道库存2402万算是多年来的新低。

尽管目前库存合理,但因2017年的空调市场比较景气的状况,许多空调企业已经开始增资扩产,空调企业奥克斯提出整体产能将扩充至2200万套;青岛海尔确定要新增1500万套空调产能布局等。与之相对的是,2017年需求提前透支,空调市场受天气、房地产政策等因素影响较大,这些客观条件的冲击,在未来,空调市场仍有增速和容量的下降,空调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出现。

最后,消费升级深入驱动下,格力、海尔、美的等龙头企业优势将持续扩大。伴随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能力随之逐步提高,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也越来越强,他们对于产品质量和品质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这一消费背景下,未来空调产品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高端产品的占比将会逐步提升,品牌集中度也将得到提高,龙头企业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他们在核心技术、产品高端差异化上更具创新实力。

细观空调市场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有高增后的辉煌,还有对明天的期待。现在看来,广大企业仍对2018年空调市场普遍信心高涨,积极提前备战。谁能在未知的新冷年抓住增长潮流,谁就将延续销售传奇,把握好今天,明天还会远吗?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调2018年空调市场空调市场前景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