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从新飞倒下 再看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1984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11-27 12:54:24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曾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告词却没能拯救日渐残喘的新飞企业......

10月31日,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在面临市场竞争和下滑,以及在过去几年的持续亏损压力下,虽然外方股东给予大量资金和支持,却还是无法彻底挽回公司面临市场的挑战。故迫于资金链压力,目前停止生产活动。

从新飞倒下 再看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1984

然而,近年来,新飞电器曾多次陷入停产、裁员的风波中,这并非是第一次,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早在2012年和2013年,新飞就曾两度陷入停产风波,只是每次都是在停产消息传出后不久便恢复了正常的生产运营。

作为一家老牌传统冰箱企业,新飞成立于1984年,据今已有34个年头,其中,前10多年自主经营一直不断扩大,2005年新飞冰箱销量曾高达300万台,巅峰时期市场份额直逼20%。后来新加坡丰隆集团在1994年和2005年两次收购新飞的股份,控制新飞90%的股份。从此,新飞走上了折腾之路,多年来管理层不知道换了多少拨,还频频爆发劳资罢工事件,与其说新飞是气数已尽,倒不如说新飞是被折腾死的。

巧合的是,另外一家著名家电品牌海尔,竟然和新飞是同一年“生日”

,但境遇却有着天壤之别。海尔集团1984年创立于青岛,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6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3%,自2009年以来已第8次蝉联全球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双十一狂欢中,据星图数据显示,家电品类全网销售额达457亿元,占整体销售比例高达18%,同比增长26.6%,增长态势良好,海尔、美的稳占榜单前二,品牌龙头强者恒强,消费升级及国产化趋势明显。从青岛海尔2017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收775.76亿元,同比增长59.01%,扣非后的股东净利润37.77亿元,同比增长36.59%。

从新飞倒下 再看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1984

而在大家关心的冰箱品类中,海尔表现强劲。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海尔在零售额份额中勇夺第一,占比33.5%,同比增幅121.5%,成为最大的赢家。

从新飞倒下 再看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1984

而且,在双十一线上畅销机型TOPO 15中,被海尔和西门子两个品牌包场,其中海尔的机型占到12款,西门子仅占到3款,再次证明实力,在国内市场,海尔的地位已经无可替代。

10月30日,青岛海尔发布了3季报,数据显示海尔冰箱3季度市场份额占比31.2%,持续占领行业第1名,首度位是第2名的2.5倍。至此,海尔冰箱在中国冰箱市场第一份额的位置上跑了27年零9个月。始终占据第一的位置给中国消费者留下最强的惯性记忆。

很明显,从目前发布的业绩来看,或者从企业发展的历史轨迹来分析,新飞和海尔是存在很大差距的,但是同样创立于1984

目前在冰箱市场,容声已经沦为第二梯队,如今的容声已经不是最初的容声,早在2006年,海信在收购科龙之后,又将魔爪伸向了容声,与2006年年底完成收购,如今的容声属于海信旗下。

回顾容声冰箱过去3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中国冰箱行业的技术创新史,更是一部中国家电产业的质量蜕变史。尽管海信在全球范围内疯狂并购,最终也没能将容声再带到当年的辉煌中去,至少目前来看,容声一直是默默无闻的,甚至静的有些让人害怕。

而且同海尔、美的等一线品牌相比,容声缺少的是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创新,还有营销方式上的创新。很多冰箱企业除了扎实的技术研发创新外,在营销上也花样繁多,玩出了新高度,比如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网络是最好的传播工具,而且很多企业还勇敢跨界,这种营销形式上的变化,更能拉近消费者与产品的距离,还为其带来不错的购物体验。

所以说,其实新飞和容声的境遇是相差无多的,只不过容声比新飞幸运得多,但是也不容大意,容声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而海尔风头正盛。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新飞、容声、海尔等企业都是在1984

了解历史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个时间段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同样这也是中国商业史上最重要的年份之一,企业家群体的形成由此分野,以乡镇企业家为代表的最早一批创业者野蛮生长;柳传志、张瑞敏、王石等“教父级”企业家开创“中国现代公司元年”;马云、史玉柱等第二代企业家已经人注定为了激情的变革年代而生。

马云

1984年,阿里巴巴创始人经过3词高考终于考进杭州师范学院。第一次高考数学只得1分,第二次考了19分,落榜后他蹬过三轮车,做过小买卖,应聘酒店服务生遭拒,却始终没放弃高考;

王志东

1984年,新浪网创始人在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第一次接触电脑,对技术痴迷的他瞬间产生浓厚兴趣;

史玉柱

1984年,从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分配到安徽省统计局负责数据分析和处理。由于传统手工操作效率低下,史玉柱开发出一套提高统计局工作效率的软件,为下海埋下了伏笔;

潘石屹

1984年,被分配到河北廊坊石油部管道局经济改革研究室,并迅速如梦初醒,离职南下;

......

这一年,是经商的一年,容声、新飞、海尔、联想、科龙等日后享誉盛名的公司陆续诞生,争奇斗艳。在商业史上,1984年被称为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是承前启后的里程碑,不应该被新时代的改革之风掩埋进历史的尘埃之中。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新飞1984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