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京东“封杀”天天快递 剑指偏锋还是一石双鸟?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8-22 08:38:31

这两天,京东CEO刘强东的言论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刘强东在与媒体人秦朔对话时表示,“通过这两三年我们的技术布局,我突然发现其实共产主义真的在我们这一代就可以实现。因为机器人把你所有的工作做了,已经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政府可以分配给所有人,没有穷人和富人,所有公司全部国有化了……没人再为物质去工作,大部分为精神,为感情去奋斗。”

京东“封杀”天天快递 剑指偏锋还是一石双鸟?

刘强东此言一出,在网络上再次遭遇疾风暴雨式的抨击。一些人认为,在人们生存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机器人会让许多人失去工作,收入得不到保障,大多数人生存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少数“先富起来的人”再一次奢谈共产主义,就像“何不吃肉糜”的晋惠帝,“饱汉不知饿汉饥”,缺少对社会现状的真实了解。

刘强东身为政协委员,却单纯从企业自身考虑问题,忽视了社会底层人士的需求,难免会遭到网友的一致谴责。虽然说其对整体社会现状观察不深刻,但是,要说起京东对竞争对手的观察来,那一定是入木三分的。

“封杀”天天快递 剑指偏锋

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京东向来是“说的比唱的好听”,把消费者忽悠得“云里雾里”。天天快递就是一个例子。

7月20日,京东宣布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此举引起轩然大波,苏宁物流高层、苏宁云商集团高层、圆通速递等相继声援天天快递。

京东“封杀”天天快递 剑指偏锋还是一石双鸟?

电商巨头京东竟然与“名不见经传”的天天快递掀起纠纷,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据京东方面的说法是还是为了消费体验。7月24日傍晚,针对媒体对京东向卖家推荐快递公司一事所产生的疑问,京东方面表示,这个只是推荐商家使用的评分较高、投诉率较低的快递企业,平台暂停合作的目前仅有天天快递一家,但仍会坚持末位淘汰、去芜存菁的原则,以用户满意度为唯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同时,京东也支持各大快递企业不断提供物流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创造最好的体验。

在京东一派冠冕堂皇、精雕细琢的言辞背后,则是与竞争对手明争暗斗手法的延续。人们注意到,除了天天快递以外,圆通、百世、EMS等快递公司也都不在京东的推荐快递之列。而这几家快递公司,都与阿里存在股权关系或深度合作关系,或多或少属于阿里系物流。

据了解,天天快递的背后是苏宁,苏宁又与阿里巴巴结盟,目前阿里巴巴是苏宁的第二大股东。圆通已经获得阿里集团和云锋基金的战略投资。百世集团的股东中也有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阿里巴巴一直是京东在电商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

快递物流在京东眼里是一块十分诱人的“蛋糕”。为了拿稳这块物流蛋糕,京东已投入数百亿自建物流,尤其是近期已经成立物流子集团,并且将其作为未来盈利的重要方向。在这个背景下,京东对阿里系物流的“封杀”也就不难理解了。

由此可见,无论从京东发展自身物流,提升平台品质,还是从京东和“友商”的竞争态势看,京东对天天快递的“封杀”,表面上是京东对天天快递的服务不满意,实际上则是京东与阿里系物流公司撕下脸皮的一场争斗。

正如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对媒体所做的分析,天天快递被苏宁物流集团收购后,或是因为京东与苏宁的竞争,带来背后京东物流子集团和苏宁物流集团的服务站队。

由此可见,京东与天天快递之争,是与竞争对手阿里、苏宁明争暗斗的延续,是京东不能容忍阿里系物流继续分享自家物流“蛋糕”。在消费者面前,京东不仅矢口否认是出于竞争的需要,反而口口声声说是为了消费体验,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京东拉大旗作虎皮,如此“忽悠”消费者,还有什么其他企图呢?

京东“一石双鸟” 提高提高快递价格

在京东“封杀”天天快递、天天快递起诉京东之后,有人认为,二者鹬蚌相争,获利最大的是消费者。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快捷、更方便的快递服务。是果真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

京东“封杀”天天快递 剑指偏锋还是一石双鸟?

据媒体报道,京东普发中等距离的快递价格已经涨到了16和18元,而据市场资料显示,快递的价格水平一般在12元左右波动,甚至很多知名快递公司3-5元就可以发货全国。即使是顺丰,价格仅仅也在18元左右。可见,在京东与天天快递二者相争中,最大的获利者不是消费者,也不是其他的快递公司,而是京东。

有人难免会产生疑问,京东快递的价格提高了,那么能不能配得上它的服务呢?答案是否定的。顺丰的价格高,但是顺丰的服务口碑似乎不错。京东的物流口碑仅局限在仓配领域,而京东快递在业内的排名,至少在30名以外。

换言之,即使天天快递的服务不是尽如人意,那么在快递公司为数众多、选择余地较大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自己去选择其他的公司,而不应该由京东越俎代庖,进行“封杀”。作为一家举足轻重的电商平台,京东的行为给人以“小家子气”的感觉,从这一举动上似乎依稀看出京东“女人当家”的影子。

实际上,大部分的消费者是“眼里不揉沙子”,更不是“省油的灯”,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从新浪科技的投票情况来看,近60%的网友选择京东无权为用户做出选择,对天天快递进行“封杀”!可见,在种种谎言之下,人们或许短时间会被骗,但从长远来看,那些一时蒙在鼓里的终究会清醒和明白来。

京东“封杀”天天快递 剑指偏锋还是一石双鸟?

就像某些政府官员,口口声声要求大家“清正廉洁”,“服务群众”,私下里却反其道而行之,大肆贪污受贿,收敛钱财。其所作所为,一言以蔽之,就是“既想做婊子,又想立牌坊”。这些官员在短时间内也许会骗过许许多多的人,但是长久以后,终究是“纸里包不住火”,被蒙蔽的群众终将会醒悟过来。

可见,京东对天天快递的“封杀”,服务差只是一个借口而已,争夺利润才是背后的真相。在“封杀”天天快递的同时,悄悄提高快递价格,以获取更多利润,这就是京东“一石双鸟”的如意算盘。

口口声声说是“为消费者维权”的人,其背后的举动却很龌龊,说其“挂羊头卖狗肉”也不为过。京东所宣扬的让消费者享受更快捷的快递服务,实际上只是个幌子,是其骗人的手段,作为消费者,还是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其“一石双鸟”的诡计给骗了。

作为零售业巨头来说,企业之间的竞争应该堂堂正正,正大光明,而不应该搞一些歪门邪道的手段,更不应该打着替消费者维权的口号,背地里却做一些有损消费者利益的事情。对于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不仅有损其自身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还会带来客户的流失。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京东京东封杀天天快递天天快递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