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头把交椅轮流坐 可穿戴设备厂商能否借细分化破局?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7-08-10 09:05:10

古语有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形容世事盛衰兴替,感叹世事变化无常。昨日的一个无名小卒,三十年后的今天很可能就会成长为一员猛将,或许,根本就用不了三十年,三年足矣。

头把交椅轮流坐 可穿戴设备厂商能否借细分化破局?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2160万部,相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2000万增长了8%。其中,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了370万,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300万部增长了23%,并以17%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Fitbit和苹果,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可穿戴设备厂商。从2014年7月第一代小米手环发布,到今天一举坐上全球最高市场份额头把交椅,小米正好用了三年。

而第一季度的冠军——苹果市场占有率却从16%下降至13%,排名降至第三位,但第二季度,苹果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仍较去年大幅增长56%,至280万部;另外排名第二Fitbit第二季度出货量为340万部,市场份额占比16%,较去年同期的29%大幅下滑。从Fitbit、苹果再到小米,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头把交椅轮流更替,无不反映出这一市场品牌竞争的激烈程度,三位巨头殊死搏斗,为看衰的可穿戴设备市场带来了曝光度。

不可否认,可穿戴设备从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T恤、智能跑鞋等产品遍地开花,到经过一段时间过渡,产品功能渐显鸡肋市场开始走下坡路,整个可穿戴设备市场正面临发展挑战。Jawbone宣布解散、英特尔关闭智能穿戴业务、Fitbit/苹果盈利难预测,这一切的一切都在预示着可穿戴设备产业的日渐衰落。而就在三年前,市场对于可穿戴设备,比如智能手表的追捧可谓达到了极致。现如今,运动手环专以小米为大、智能手表唯以苹果有销量,其他的可穿戴设备、品牌均沦为了部分科技爱好者的珍藏品及记忆。

可穿戴设备产品已经过了消费者感到新鲜的阶段,迈入的则是一个如何能够深层打动用户需求的时代。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智能可穿戴行业而言,单纯的功能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针对细分目标群和细分场景才是大势所趋。

首先,从细分目标群来看,主要针对专门的目标对象而进行产品设计,包括儿童、老人、宠物等目标群均可以实现不同领域的推陈出新。

在儿童智能手表市场,不少科技厂商已经涉足,但在中国比较知名的的360品牌算入在列。关于儿童智能手表的未来形态,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儿童手表与很多智能硬件一样,人工智能(AI)将成为一个重点,让设备更好用、易用。目前,360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并且希望将其应用在儿童手表上。

实际上,儿童智能手表功能应用针对老人也同样适用,主要以打电话、实时定位等为主,让子女切实掌握老人的情况,尤其是那些上了岁数的空巢老人,防止其走丢、发生意外情况及时呼救等。

除老人、儿童外,再以宠物可穿戴设备为例,更能进一步拓宽可穿戴设备的细分应用群。美国透明度市场研究公司估算,全球宠物电子设备市场在2016年底的规模约为10亿美元,到2024年全球市场的规模将达到至少25亿美元,中国市场份额将超过20%。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宠物电子设备市场在未来2-3年里将实现20%-25%的增长,而且中国市场每年销售出去的宠物穿戴产品已超过1000万件,由此可见宠物可穿戴设备市场具有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家有猫、狗等爱宠,主人就想追踪它们的生活日常,了解其动态和饮食状况。而伴随着可穿戴技术的发展,及宠物主人对宠物健康、保健和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宠物可穿戴设备市场正在迅速成长。据了解,目前宠物智能穿戴设备可实现宠物健康监测、宠物位置监控、宠物社交以及人宠沟通四项功能。主要体现为,监测宠物的体温、脉搏、呼吸频率等生理体征;内置GPS定位功能,掌握爱宠方位;为宠物搭建一个社交平台,同类设备互联互通;智能解读宠物想要表达的意思等均已实现。

而且目前,北美和欧洲是宠物可穿戴设备的主要市场,预计在未来十几年,亚太地区宠物可穿戴市场才能实现增长。国内企业现在抓住这一细分市场提前布局,有望在风口到来之际抢占先机。

其次,从细分场景角度而言,主要是从不同的场景来实现可穿戴设备功能价值,包括运动健身类、健康类、时尚类、学习生活类等场景。

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健康、健身是可穿戴设备最受欢迎的应用领域。成功上位的小米运动手环,正是以健身追踪器类型为名,并在中国广受欢迎。另外小米手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价格十分便宜,并提供心率监测器、步进器和日历提醒等丰富功能,才得以实现迅速流行开来。

除此之外,与主打健身运动的小米手环不同,苹果的Apple Watch虽然也具有一些有关于运动健身功能的痕迹,但近些年来,苹果公司似乎更倾向于将Apple Watch定位为高端时尚人士的首选,可更换的表带、价格上千等内容并不适合于普通消费者,反而时尚场景应用这一智能手表更为广泛。

从不同的场景来凸出可穿戴设备的功能,更容易提升可穿戴设备的产品价值。而未来,这一细分场景模式发力也将是厂商发展的重点所在。无论是细分目标群,还是细分场景,细分化布局似乎已成定局,那么可穿戴设备厂商究竟能否借细分化破局?笔者认为,不是没有机会,究其原因就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科技巨头包括苹果、Fitbit等一直坚持积极参与可穿戴设备市场。2012年,谷歌眼镜高端亮相,一举打开了可穿戴设备市场大门。作为一种新兴智能产品,谷歌眼镜迅速掀起了开发智能可穿戴设备风潮。全球企业蜂拥入局,推动了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蓬勃兴起。截至目前,可穿戴设备在运动、医疗等很多垂直领域均有很大发展空间,只是当前还处在一个摸索阶段。

近几年,虽然业内并不看好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发展,但一些发展较好的企业仍在不遗余力的坚持加码这一市场布局:苹果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帮助用户减轻慢性病负担,而这一举动可能促使保险公司与苹果合作的可能性;Fitbit公司目前不仅仅追踪健康数据,还在开发可监控睡眠暂停现象的睡眠障碍症等。科技巨头的在细分领域的积极参与,有望让可穿戴设备市场迎来“二次春天”。

其二,市场正致力于稳定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完善的场景应用和数据服务、完整的个人行为和健康数据服务体系三方面环节的同时解决,坚持打造价值闭环。事实上,可穿戴设备之所以难以让用户产生依赖,还主要在于产品、服务及各种场景、数据应用等并未得到很明显的价值体验。而现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意识到了这一点,正在思考如何打通产品、数据、服务和商业之间的连接,形成更具想象力的价值闭环。

其三,消费升级时代来临,而关于可穿戴设备的用户需求仍在,且有望进一步扩大升级。不管是来自苹果的手表,还是小米提供的具备基本健身追踪功能的廉价产品,部分消费者在使用数月后可能会将这些可穿戴产品束之高阁,但也有部分消费者会选择坚持使用。而且,当前大众经济水平大幅提高,消费升级不在话下,相应地,消费者需求正在发生转变,更高品质、彰显生活品味的需求逐步被挖掘,可穿戴设备产品正可以成为消费升级时代下的首选。而消费升级,也可以为可穿戴设备市场带来更多启迪,比如人机交互等。

IDC数据显示,从2016年第4季度起始,可穿戴市场出现了回暖迹象,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总量达到2470万块,同比增长17.9%。尽管二季度出货量少了300多万块,但同比去年仍是大增。同时,今年智能服饰市场全球出货量也有望突破300万件,可穿戴设备市场正在渐渐复苏。

总结来看,未来可穿戴设备市场依靠细分化布局实现破局无可厚非,但实际上,最关键的还要在于企业如何将可穿戴设备转化成刚需,即从“拥有很好产品”向“必须拥有产品”过渡,而唯有让消费者对可穿戴设备产生如电视机、洗衣机等大家电般的刚需,才能真正迎来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绝对爆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一天定会到来。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