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战狼2》激战的非洲 中国手机品牌业绩如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8-01 08:43:58

近日,《战狼2》再次点燃暑期档,一起被点燃的还有观众的情绪和好口碑。这部吴京用房子做赌注的影片讲述了正经历人生最低谷的冷锋,本想海上漂泊了此一生的时候,却卷入了一场和非洲国家一起抗战的故事。是的,非洲,这个熟悉的地域,让编者第一时间就想起了中国手机品牌在非洲,目前是个什么状态呢?

《战狼2》激战的非洲 中国手机品牌业绩如何?

非洲手机市场 低端市场的“香饽饽”

众所周知,国产手机品牌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到了印度市场,可以说,当下的印度市场俨然一片蓝海。而与此同时,大多数厂商又将眼光放到了非洲市场,在这片神奇的土壤中,又将会续写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呢?

位于东半球西部,紧邻两大洋的非洲,土地面积占全球陆地总面的的20.4%,是世界面积和人口第二大洲。用外媒的话来说:面对非洲如此庞大的数据基群,未来非洲市场的发展其阿里将会一发不可收拾。而这一点我们的马云爸爸就已经开始有所行动,近段时间带领38位“亿万富翁”去了肯尼亚和卢旺达,进行“考察”,马云集众“财神”能否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时间会给出我们答案。

当然手机品牌早就动作频频,据知名研究机构Counter 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销量前五的手机品牌中,中国品牌已占三席。在印度,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在欧洲市场也超过了20%。在非洲已经超过40%。

另外,可以预见,未来5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将处于换机市场,增速放缓,其他亚洲国家、拉美和西欧的需求也在放缓,而非洲、印度这些地区,正保持手机市场的告诉增长,是一块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智电网认为,无论是非洲,还是印度,这两个地方是全球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且人口结构年轻,未来数年十年是青年化的市场。同时制度建设相对落后,一定程度上让市场更活跃。当然归根结底还是价格,中国品牌的优势也在这里,低价策略,中国公司提供的产品价格相比美国和欧洲等要便宜的很多,吸引了很多非洲消费者。

传音公司独霸非洲 超华为逼三星

上面就提到,国产手机品牌在非洲早就动作不断,这并非谣言,而且在非洲,中国商品到处都是,专业人士称,非洲公司喜欢中国的投资风格,一般来说,中国企业不会问过多的问题。

20年前,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开始向非洲拓张,之后华为也进入非洲。现在,小米、OPPO、传音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已经迈向非洲,份额超过40%。但是,其中有意思的是,不同于其他市场上份额是由多家国产手机品牌合力实现,非洲市场这40%几乎是传音凭借一己之力替中国制造打下的。

也就是说,传音在非洲的战斗力,目前来说国内没有哪个手机品牌可以匹敌。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传音以3286万部位居出口榜首,华为、联想和中兴及其子品牌出口海外的手机数量均超过1100万部,分别位列第2至第4,OPPO则以666万部位列第5。自去年超过华为以来,Tecno(深圳传音控股有限公司设计)成为非洲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可以在非洲称霸市场,传音是如何做到的?

2008年进入非洲市场的传音,在非洲流行开来除了超高的性价比以及符合非洲消费水平的产品,抓住当地消费人群的痛点也被外界解读为其成功的重要一环。

比如在手机的功能设置中,拍照是不可或缺的,由于大部分手机拍摄都通过面部进行识别,对肤色较深的人种很难做到准确识别。尤其是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拍出来就是一团漆黑。传音解决了非洲人民自拍的难题。

而且智电网认为,诞生并依靠深圳华强北起家的传音取得这样的成果,和其创始人的领导风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首先传音是一家营销型公司,技术并不领先,商业模式也谈不上创新,但贵在认真,在细心,能够分析用户的消费心理和消费市场。

仍被认做“山寨机” 国产品牌非洲难走高端

尽管传音算一个传奇,但其诞生并依靠深圳华强北起家的历史总会让人想到“山寨”二字,尤其不重视研发。在知乎,有关传音在技术和市场的问答中,“我们在非洲以性价比这个点抢占的中低端市场,走量产基本以功能机为主以及“不太重视研发”。 

所以,其实,这样的品牌在非洲是很难走向高端市场的,尽管非洲的高端市场并没有什么“油水”,甚至可以用“贫穷”来形容。

未来,主要的高端市场还是集中在欧美及东南亚市场,比如小米已经进入东南亚市场,联想通过摩托罗拉品牌已经在全球市场发力,魅族在2015年已经在俄罗斯等八个国家同时上市高端旗舰手机。而华为为了进军高端市场,请世界巨星梅西代言手机,还与德国徕卡合作,将配备徕卡相机的智能手机放在徕卡店内进行销售。

但是,华为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依旧举步维艰,在高端市场上,苹果三星依旧是主导,例如在印度高端市场上,iphone份额高达66%,而且在欧美市场上,三星与苹果总是互相争夺第一,虽然国产手机叫嚣的比较凶,但第一的宝座压根儿没有中国品牌什么事。不过,说来说去,从目前国内手机品牌的情况来看,还是华为最有可能和苹等一较高低,

智电网认为,非洲市场目前主要还是以低端市场为主,得低端者得天下,而欧美及中南亚市场则主攻中高端,这也是当下的主流趋势,所以,手机厂商切勿盲目的一窝蜂乱扎下去,而是因地制宜。橘生淮北则为枳,橘生淮南则为橘,环境很重要。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战狼2非洲中国手机品牌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