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面板涨价已成定局 寄情五一恐如“缘木求鱼”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17-04-12 08:46:20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2017无疑是更加具有挑战性的一年,无论是从去年底的原材料成本上涨,还是到今年初彩电、白电、手机等涨价声起,都已经成为阻挡家电市场前进的“拦路虎”。如今,第一季度已经结束,不少企业开始炫耀业绩,但普通消费者更关心彩电等产品何时能降价?

 面板涨价已成定局 寄情五一恐如“缘木求鱼”

彩电市场代工厂出货2017年1-2月增幅下滑

众所周知,著名代工厂富士康在鸿海收购夏普之后,意图重振夏普品牌,为了冲量推出“天虎计划”,采取买房送电视、买大送小等多种营销手段。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夏普在大陆销售29.7万台,同比增长23.5%。受惠于“天虎计划”的顺利推进,富士康出货量也稳步提升,仍位列第二。

面板涨价已成定局 寄情五一恐如“缘木求鱼”

即使如此,也未能扭转代工厂在1-2月份整体出货量下滑的局面,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球13大代工厂累计出货800.9万台,同比增幅仅为3.0%,远低于去年全年高达11.5%的增幅。导致这的一现象原因有多个方面。 

首先,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上半年相对来说都是淡季,而之所以去年同期比今年市场销量稍强,可能是受互联网电视品牌集中爆发增长所引起的。今年内外销市场回归平淡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代工厂的出货表现,自去年以来,面板价格持续疯涨并保持在高位,彩电制造企业成本压力较大,代工厂赖以生存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 

另外,目前TV面板供需偏紧,据IHS Markit预测,韩国三星、LG Display等上游厂家的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将缩水1500万片,从2015年的1亿600万片下降到2017年的9100万片。这意味着,韩国液晶电视面板的出货量将在两年内减少14%。 

与品牌企业相比,代工厂在采购面板时并没有足够的话语权,面板资源的短缺直接影响到代工厂的接单率。而且国内品牌企业正逐渐收回以往外放的部分品牌订单,使得多数代工厂面临着未开源却被截节流的窘境。

而且从长远来看,随着大陆代工厂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小型台系代工厂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被压缩,全球彩电制造愈来愈倚重中国的趋势不可逆转。 

面板成本上涨 导致整机价格上扬

面板涨价已成定局 寄情五一恐如“缘木求鱼”

据奥维云网报告显示,在4月,彩电整机从28英寸到65英寸,价格均表现上涨趋势,市场受欢迎的65英寸UHD电视和49英寸的FHD电视,预计4月份价格将上涨78元人民币,是所有尺寸中涨价最多的一个尺寸,其中UHD面板也是上涨了5美元。 

目前来看,面板涨价之势已经不可扭转,并且面板价格已经达到整机成本的60%,高昂的成本也已经严重影响到整机厂的利润,并且各家面板厂Forecast基本排满,因此价格下跌也较为困难,预计整体价格保持平稳。 

产业观察家梁振鹏指出,面板行业从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亏损比较严重,面板企业达成同盟,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涨价。而一台液晶电视机成本70%以上是液晶面板,如果液晶面板价格有波动会直接影响液晶电视机的生产成本,这对电视整机企业成本的压力影响明显。 

不过,也有例外,在彩电厂商一片涨价潮中,TCL似乎并没有任何风吹草动,这也许就是传统黑电巨头的优势,在前几天发布完互联网电视“雷鸟”后,TCL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生态。 

在TCL电视产品阵营中,C系列与P系列一直是席卷市场的“利器”,一个是令竞品胆寒的“杀手”,一个是令用户狂喜的“爆款”。不仅如此,在品牌布局中,去年9月,TCL打造了旗下高端副品牌XESS创逸,再加上如今全新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雷鸟,阵势已经相当庞大。 

彩电涨价的关键原材料中,TCL旗下的华星光电拥有三条液晶面板生产线,产品全线覆盖大尺寸电视面板和中小尺寸移动终端面板。使TCL成为国内唯一完成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彩电企业,实现了“屏-芯-终端”的电视产业链一体化制造能力。 

这无疑也说明,国产家电厂商还是应该注定创新,精抓技术,掌握各环节核心技术,核心部件的供给,不再受制于人,才能够主导市场。 

厂商提前“截胡”消费者不买账 寄情五一更恐如“缘木求鱼”

奥维云网显示器件与系统事业部指出,4月份,终端市场迎来各品牌提前促销及五一促销,与以往不同,在面板价格处于高位之时,今年4月终端市场价格战预计将较为罕见,且各家新品将在五一期间纷纷亮相,市场偏好于高端产品,因此预计4月价格整体保持上涨。 

4月8日,微鲸电视迎来“408鲸灵节”,自京东巅峰24小时活动上,在17分26秒销售量就已突破千万大关,收获平台成交量及曲面销量“双冠王”之后,微鲸“鲸灵节”再传捷报,截至4月8日24时,全渠道总销售额达到1.12亿元,创17年微鲸单日销量最高纪录,再次迎来巅峰时刻。 

微鲸诞生仅仅20个月,就以惊人的“微鲸速度”飞速发展,而互联网电视先驱的乐视又将如何演绎呢?去年414时候,乐视超级电视总销量超54.9万台,今年414,乐视将继续采用“买会员送硬件”的生态营销模式,超级电视总备货量达75万台到80万台,该冲击力足够对竞品形成刺激。 

不仅是家电厂商,电商也动作频频,比如苏宁的418“家电3C购物节”发布会中,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本部副总裁彭劲提出,坚定做OLED,进行彩电行业的技术革命,今年根据用户需求,反向定制了新一款产品G720S。 

然而尽管在五一前,彩电行业就动作频频,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活动力度很大,却无法和前一两年相比较,价格始终是不可不可逾越的鸿沟。而且,就目前这样的情况来看,寄情于五一大规模降价促销的理想更是或将破灭,该出手时就出手,切勿错过最佳购机时机。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智电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大尺寸电视获利比小尺寸多,电视厂商倾向于推广大尺寸电视,这也导致大尺寸电视成为各彩电厂商的拳头产品。目前,48英寸、50英寸和65英寸面板产品处于吃紧状态,相反,55英寸的产品由于供应量的增加和品牌厂商调整库存,供需相对宽松。 

编后语

近几年,彩电行业本身就处于低迷状态中,市场形势不甚明朗,如今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上涨的重压,更是令众企业倍感焦灼。然天无绝人之路,那些依靠技术创新、自主研发和拥有完善产业链生态的行业先行者,总会找到一条走向光明的大道。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倩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面板涨价缘木求鱼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