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无人驾驶汽车 驶向新时代?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乐忠   发布时间:2017-03-28 10:22:00

科技的发展总是锐不可挡。在上个世纪初,当时的人们很难想象,宽广的街道会被各式各样、密密麻麻的汽车所占据,汽车竟会成为大众的代步工具;而现在,人们同样难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形形色色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会充斥大街小巷,遍布城市与乡村。科技发展就是那样的一日千里,势不可挡。

随着经济和科技事业的进步,无人驾驶汽车距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无人驾驶汽车把人们的头、眼、手、脚全部解放出来,因此,这一构想刚一提出,就引起科学家的极大兴趣,认为这一技术是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

无人驾驶汽车 驶向新时代?

争先恐后 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如火如荼

据媒体报道,3月25日,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Tempe发生撞车事故。事发地警局发言人说,当时一辆Uber沃尔沃自动驾驶SUV与另一辆汽车靠在一起,汽车SUV的车身出现压痕,窗户破碎。警方报告称,另一辆汽车未能为Uber汽车让路,所以导致无人驾驶汽车撞到该车的一侧。Uber汽车无须为事故负责,没有人受伤。

虽然不幸发生这一意外事故,但是,这只是无人驾驶汽车前进路途中的“小插曲”,没有人能够阻止它滚滚前进的车轮。当前,各大企业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正在火热进行之中,而且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那么,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是什么呢?具体来说,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关键在于无人驾驶系统。这一系统包含摄像机、计算机、传感器、地图软件和雷达,这些设备彼此之间沟通协调,每秒钟做上百万的运算,实现自动加速、刹车、拐弯、躲避障碍、遵守交通规则等等,来代替司机驾驶车辆。

除了Uber以外,其他企业巨头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最早在这一领域开始研究的是谷歌。多年来,谷歌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从未停止。截至2016年10月,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行驶了322万公里(约200万英里),相当于一个人已经具有180年的驾驶经验,在无人驾驶汽车开发大赛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而且,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完成了约113万公里无事故行驶里程。

而据英国汽车媒体Autocar报道,奥迪公司CEO Rupert Stadler确认将推出一款四门纯电动豪华轿车,竞争对手定位特斯拉Model S。这款车被命名为A9 e-tron,预计将在2020年面世,将成为奥迪旗下轿车的电动车旗舰车型,A9 e-tron将搭载level 4的自动驾驶技术,满电续航里程将达到500公里。

不仅如此,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也在不遗余力地布局未来,以便重新获得主导权。3月13日,英特尔宣布出资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厂商Mobileye,开始发力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据英特尔CEO科再奇向媒体表示,英特尔有望在2023年到2024年间率先实现无人驾驶汽车。此外,新浪科技3月7日报道,欧洲头号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全自动驾驶汽车,希望通过开发新技术走出“排放门”的阴霾。大众将投资数十亿欧元开发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将推出30多款电动车型。

由此可见,人类对汽车方面的创新从未停止。随着硬件价格不断下降和软件技术日益进步,推进了无人驾驶技术实用化,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进行研发。自动驾驶目前成为一股市场潮流,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加速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据科技市场调研机构“IHS Automotive”预测,2050年前,不管是商业汽车还是私人汽车,几乎都是无人驾驶,随着愈来愈多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行车将更为安全。

快马加鞭 我国无人驾驶汽车正迎头赶上

值得肯定的是,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始于上世纪 80 年代,目前已经取得丰富成果。

1992年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2006年研制出第二代自动驾驶车辆红旗HQ3。2011年7月14日,红旗HQ3首次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公里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试验,实测全程自主驾驶平均时速87公里,创造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无人车在复杂交通状况下自主驾驶的新纪录。

2013年,百度的无人驾驶项目起步,2015年12 月初,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进行全程自动驾驶测跑,实现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到驶出高速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最高时速达100 公里/小时,是国内无人车领域迄今为止进行的难度最大,最接近真实路况的开放道路测试。百度同时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计划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进步迅速,目前居于最前列。

2016年4月,长安汽车成功完成2000公里无人驾驶测试。长安无人驾驶汽车是与华为及清华大学合作的成果,此次长距离无人驾驶测试总里程超过2000km,历时近6天,途经四川、陕西、河南、河北等多个省市,最终抵达北京。根据长安汽车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高速路况的长途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18年实现量产,复杂城市路况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5年实现量产。

中国“千人计划”专家、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表示,我国在无人驾驶领域一直在追赶全球速度,经过多年耕耘,总体技术性能和指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来看,谷歌、奥迪、百度等厂商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发展较为成熟,而通用、本田、丰田等汽车制造商也在加快研究速度,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大。

前景诱人 无人驾驶汽车驶向新时代

从实践来看,无人驾驶汽车比人类驾驶更加安全,可以降低交通事故率;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解放人的双手、双脚和大脑,极大缓解驾驶人的压力;无人驾驶汽车共享,能够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更重要的是,未来无人车能够与新能源汽车相结合,因此能够将安全、共享、绿色和节能发挥到最大化。这是无人驾驶带来的社会价值。

奥迪品牌销售发展部副总经理Sven Schuwirth表示:“全球多国正逐渐允许汽车制造商在公路上测试无人驾驶车,无人驾驶技术在未来的20年里将彻底改变这个世界。”据相关权威公司预测,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1180万辆左右,而中国市场的份额约为24%左右,约为280万辆,其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总而言之,无人驾驶汽车就是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综合运用于汽车领域,由计算机进行大数据分析汇总。而这些技术从目前来看,我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虽然起步晚于西方,但是,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预计随着国内外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升,国内各汽车厂家参与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积极性也会不断提高。值得注意的是,有关的企业在研发过程中,怎样将无人驾驶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结合起来,应该成为企业的一个重要课题,例如将太阳能汽车与无人驾驶技术相结合,将电动汽车与无人驾驶技术相结合,将水陆两栖汽车与无人驾驶技术相结合等等。解决了这一问题,就可以更好地造福人类,在与外国企业竞争时也可以处于一个更加有利的位置。

科技进步,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解放人的双手、双脚和大脑,让人们充分享受快乐的生活,代表着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无人车。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一种前沿科技,必将把人们带入一个更加舒适、安全、轻松的新时代。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乐忠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无人驾驶科技新时代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