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从借芯到造芯 家电企业为何如此倾“芯”?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北方苍狼   发布时间:2017-03-15 08:37:56

3月7日,TCL集团副总裁家电集团总裁李书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未来TCL可能也会在核心芯片的进行布局,这个领域的投入可能动辄三两百亿,甚至上千亿,但这关系到企业是否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因素;东芝芯片业务引得各方企业相争,由“芯片”引发的一系列可能改变行业竞争态势的布局最近正在上演着。其实抛开其他行业,单看家电市场,我们不难发现,不仅TCL有意布局芯片行业,海尔、小米、海信等企业也早早涉足该领域。众多企业纷纷向“芯”看齐,欲意为何?

从借芯到造芯  家电企业为何如此倾“芯”?

全球芯片六成需求量在中国

无可厚非,高端化、智能化已成为了未来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在这一趋势影响下,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总体实力,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基于技术创新的诸多因素中,广泛应用于各类家电的混合信号中央处理芯片(MCU)成为了智能电器的核心。从公众知晓度很高的计算机、智能手机到使用量巨大的空调、彩电、冰箱,几乎每一件日常使用到的电子产品都离不开芯片。

在今年两会上,有代表指出,我国每年进口芯片的金额远超原油进口额,全球芯片约六成市场在中国,年进口额约2000亿美元。然而,在需求量如此巨大的情况下,我国的芯片市场整体实力不强,各行各业所应用的芯片都被高通、英特尔等国际巨头控制着。 “我国家电行业所使用的MCU,特别是高端MCU,几乎100%是进口欧美日品牌。按一颗MCU进口一般为15元计算,家电行业的MCU进口额达20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说,这200亿元可能影响甚至控制着2万亿元的产值,“是一头巨牛被一个小小的栓子牵着牛鼻子。”

寻求发展空间

既然不想被人家牵着牛鼻子走,那我们就自己搞研发,用属于自己的芯片,岂不是更好。

因此,为改变集成电路制造技术严重滞后的局面,1997年我国开始启动了“909工程”,国内相关机构、企业便投入芯片研发,国家也出台多项政策和产业投资基金扶持。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中国自主芯片产业已有了不小的进步,中国芯片产业链已初步建成,部分企业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已占据一席之地。

从设计到制造,再到封装测试,产业链上下游都涌现出一定规模的企业,例如海思、展讯、锐迪科、中芯国际等企业。此外,除了芯片应用明显的计算机和手机领域外,海尔、小米、TCL、海信等国内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电企业也开始布局自己的芯片市场。

除了TCL总裁李书彬所说,投入百亿甚至上千亿TCL都认为是值得的以外,最近鸿海、台积电、美光、SK 海力士、美的等企业也都对东芝芯片部门觊觎已久。因为有了这条供应链就大大降低了厂商的成本,以手机为例,这枚小小的处理器,带给厂商的是居高不下的成本,这些成本不仅仅是这枚芯片的价格,附加的还是整机售价的百分比。这使得众多厂商本就微弱的利润更进一步降低,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却在为处理器供应厂商打工,是限制厂商发挥价格竞争优势的桎梏。

投资巨大

家电企业造芯,确实能够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但芯片是高科技、资金密集型的产业,也是高度市场化的产业。行业数据显示,28纳米级的芯片设计研发费用需1亿美元,产品投片量要达到7000万片以上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而20纳米级的则需要上亿颗投片量。换句话说,没有巨大的市场应用支撑,芯片企业是做不起来的。

另外,我国在芯片市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国芯片行业在设计、制造、设备与材料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也同样存在着明显差距。芯片产业对领军人才的技术和技术预见能力要求极高,既要知悉集成电路产业中的技术复合,同时又要具备技术和管理的交叉性、技术和市场的交融性等能力。同时,半导体的开发和制造,也需要一定规模以上的团队合作才有推进的可能。

总结

通过刚刚结束的AWE2017我们不难发现“智慧”时代已经来临,无论黑电产品还是白电产品,智能化、高端化已然成为了未来发展趋势,各家电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来增加自家产品差异化赢得市场认可无疑是必然之路。投资芯片领域,不仅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更能打破国外芯片巨头的垄断局势。但芯片市场一直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产业,对后来者来说“芯片有风险 入局需谨慎”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北方苍狼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企业芯片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