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论道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今天与明天”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6-11-29 08:45:32

还记得1999年春晚爆笑小品《昨天 今天 明天》吗,由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联袂表演,一举获得了当年最受欢迎的小品,如今笔者回想当时观看该小品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不过这已经悄然成为昨天。这么多年下来,不少文人墨客习惯于将昨天今天与明天赋予更多的内涵,今天我们摒弃昨天,以空气净化器市场为例,来论道下其发展的当今与期待的明天。

小米粥请回答

空净市场的今天:

其一,空净市场规模快速扩张。

在当今雾霾横行的环境下,空净产品迎来了爆发期。尤其是在冬季,空净产品更是成为市场热销产品。与以往市场热销不同,当今的空净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扩张。有数据称,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在2014年时已接近100亿元。而今年我国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零售量、零售额将达到588万台、14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4.2%和19.3%。

今年3月份,国家出台了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对产品的基本净化量、噪声、能效等指标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而对于新国标影响作用,行业专家陆刃波表示,一方面对市场起到了一定的规范作用,为消费者提供了专业透明的选购依据,另一方面也将刺激中外企业研发更尖端的技术,淘汰低端品牌,加速空净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而在新国标的带动下,空气净化器市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高度。可以看到,空净产品的快速增长说明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的需求远大于对家电的功能性需求,调研显示,有将近80%的中国家庭希望购买空气净化器,面对快速扩张的市场,规则的建立就显得至关重要,新国标在此背景下出台并实施,恰逢适宜。

论道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今天与明天”

其二,外资品牌仍雄霸当今空净市场。

当今空净市场中,除了快速扩张这一市场特点以外,外资品牌仍占据国内重要份额特征也不容忽视。根据中怡康的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0月线上空气净化器需求量达到了24.4万台,环比今年9月增长了118.1%;而线下市场环比今年9月亦增长100.3%。此外,在10月10日到10月23日区间,国内空气净化器总销量达到了12万台,其中线上销售量为11.4万台,线下销售量为0.6万台,其中三星、飞利浦、布鲁雅尔、霍尼韦尔以及夏普等外资品牌直接雄霸线上市场,成为最畅销的五大品牌。

同期线上市场数据显示,飞利浦的市场份额为18.5%,雄踞榜首;布鲁雅尔以12.9%位居次席;三星空气净化器市场份额达到9.9%,紧随其后;霍尼韦尔与夏普分居四、五位。这其中,三星的销量增长速度最为迅猛,同比份额增长达到了8.7%,潜力十足。而线下市场份额除亚都杀出重围外,前五名的其他四位分别由飞利浦、A.O.史密斯、三星与夏普占据。整体来讲,本土品牌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外资品牌一统江湖。

这一市场特点似乎与国内品牌发展相悖,不可否认,无论是在电子领域还是在其他家电领域,中国国产品牌持续发力,在市场份额抢夺战中非常具有优势。然而在空净市场领域,中国本土品牌似乎士气疲软,难以与外资品牌相抗衡,而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在空净市场中,国产品牌发展仍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毕竟在这一块,外资品牌长期占据强劲的市场地位。

论道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今天与明天”

谈完了空净市场的今天,我们不妨一起来展望下其明天。

空净市场的明天:

其一,空净高端市场或将打响争夺战。

事实上,从当今的市场发展表现中,我们不难预想未来空净市场的发展状态。统计双十一全平台的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双十一空净产品零售额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5%,且价格也较去年上涨了42.5%。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今年CADR值大于600 m3/h的产品为同比增长最多的类别,增长额达349.1%;小于200 m3/h的空净产品则出现了负增长,增长额为-16.1%。依照数据资料可了解:相比往年,消费者对于空净产品的支出不仅更加主动,而且更倾向于购买高端产品。

可以预见,高端化将成为空净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分支之一。伴随着家庭经济水平的日渐提高,消费能力与消费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空气净化器和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相对来说许多中高端消费者愿意投资更多费用买空气净化器产品来保证健康。

同时近些年在政府、媒体不断的宣传下,消费者也逐渐了解购买空净产品需要关注CADR值、CCM值、噪音和能耗等级等一系列指标,更利于空净产品高端化的推进。此外,逐年加深的雾霾形式也在不断给消费者施压,高压之下使得高端空气净化器的需求得以增长。此外通过空净产品日趋完整的销售渠道、品牌效应与售后服务等综合因素,也会更加使得高端空气净化器产品更容易进入消费者视线。

可以预见,高端空气净化器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独树一帜。

论道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今天与明天”

其二,空净细分市场开始显山露水。

除了空净市场高端化以外,空净细分市场趋势也愈加明显,80/90后作为未来市场主流消费人群,其消费特点很是明显,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内容受到其追捧。因而,细分化的产品市场更容易引起年轻消费者的兴趣,未来空净细分市场将迎来新的爆发契机。

以车载空气净化器为例,我们来简要分析下细分空净市场。与家用空气净化器产品一道,各种小巧便捷的车载空气净化器近来十分热销,这种移动的净化器不仅能过滤PM2.5,还能营造车内舒适空气环境。

家住十里河的刘先生表示:“考虑到每天接送孩子,刚添置了一台车载空气净化器。”笔者了解到,随着雾霾多发,不少有车族将空气净化器搬到了车里。在一家网店中,车载空气净化器一个月的销量就达几千台。

论道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今天与明天”

据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载净化器不仅能净化空气,还有不少产品可以释放负氧离子,有的还增加杀菌功能,还有的添加香薰功能,可以为车内营造更为舒适的空气环境。此外还要看到,车载空气净化器品牌不同,价格差异较大,从100多元到几千元,适合不同消费需求。有的连接汽车点烟器,有的连接汽车USB接口,还有的新型产品不需要电源直接使用太阳能,据称光照8小时就能使用净化器1小时,5分钟就可以把车里的空气净化一遍。

在今天,空气净化器产品早已经不再仅仅只是一款用于日常净化雾霾的产品,而是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对很多用户而言,在做饭时、日常运动时,空气净化器都成了必备的产品。因而,细分空净市场也将散发出别样的魅力,未来伴随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深度改变,空气净化器的细分化特点也想更为明显。

写在最后:细数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今天与明天”,诸多感慨。当今的市场发展萌芽或将是未来发展的爆发点,市场发展动向将随着市场经济变化发展而发展。把握当前发展萌芽,将是企业未来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所在,在这其中,消费者的用户体验与产品需求仍然是重中之重,企业在迎合消费者需求,解决产品痛点的基础上加强技术创新,或将在未来市场抢夺展中拔得头筹!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净化器空气净化器市场市场规模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