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服务机器人未真正打开消费市场 相同起点谁能抢跑?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6-11-10 17:09:38

谈及机器人产业发展,各国表现不一。在新消费时代下,全球的科技巨头都将目光锁定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科技与互联网的双效加持为机器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借此服务型机器人迎来较大发展。

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发展,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更具潜力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表明: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为24.8万台,市场火爆。相比如火如荼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却略显迟疑,未能真正打开消费市场。事实上,相对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潜力更大,能做的事也相当之广。据《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461.8亿美元;2020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按照分类,服务机器人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家用服务,如扫地机器人、教育娱乐机器人等;二是专业服务,包括医疗机器人、军用机器人、反恐防暴机器人等。从分类上就可知,服务机器人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服务机器人会成为人类的高级助手和工具。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服务机器人将更具接受处理信息、与人交流互动的能力,并能应对更多非固定性模式的挑战。不过,目前服务机器人还难以打开市场,原因在于成本高、性价比低。如何大幅降低成本,是机器人企业打开消费市场的关键。

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发展,工业机器人

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备受瞩目

近日,新松总裁曲道奎接受专访表示,当下全球机器人发展正处在洗牌的转折点上,中国的机器人企业具备赶超国外企业的机会。“任何技术都是从萌芽到成长到成熟最后到衰退,但是机器人的周期终点还不得而知,在这样的节点下,主动走出去拥抱外面的市场才能实现共享和共赢。”

相关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整体增幅比较乐观,销售量达到82,495台,同比增长39.6%,销售额达到128.2亿元,同比增长37.3%。在宏观经济和制造业增速下滑的态势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继续维持30%以上增长速度。鉴于工业机器人替代空间巨大,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据了解,近年来,机器人技术和应用已成为各国争夺的制高点,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连续三年占据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的位置。

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发展,工业机器人

而在在消费和服务领域,曲道奎认为机器人产品在全球范围内还处于起步阶段,比工业领域的空间更大,在未来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下,我国将会促进服务型机器人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而中国在这个领域发展的时间与世界几乎是同步的,在消防、救援、守护、医疗,包括公共服务以及护理方面与全球站在相同起点上,所以公共服务机器人现在更容易突破,也更容易推广使用。

写在最后:未来,从工业向服务业的延伸将成功带动服务机器人的大力发展,中国作为工业制造强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发展还将拥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加大服务型机器人将是我国在第三次消费革命下主推的产业之一,相信未来我国的服务机器人产业将迎来更大发展。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发展工业机器人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