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Lenovo手机品牌将消失 联想帝国的移动业务怎么了?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城子   发布时间:2016-11-07 09:35:19

作为一个老牌厂商,联想在PC领域取得的成就是无需质疑的,说其创立了一个PC帝国也不足为过。若提到联想的手机业务,想必大多数人也听过说,只不过远不如其PC名气大。本就不温不火的联想手机,在近期又传出将被砍掉,联想手机品牌和刚开始火的ZUK即将消失?这不禁让我们浮想联翩,联想究竟怎么了?

Lenovo手机品牌将消失 联想帝国的移动业务怎么了?

联想手机的发展史 Lenovo品牌将消失?

在国产手机品牌大战的前期,“中华酷联”这个称号,代表了联想手机的行业地位,但是好景并不长,互联网品牌的崛起,对中华酷联的打击可以说是摧枯拉朽,联想过分的依赖机海战术以及运营商的补贴政策,错过了互联网这个快车,Lenovo上这个手机品牌迅速跌出了国产手机前五,也逐渐离开了人们的视野。

如果说,此前的联想手机是产品竞争力的不足,那么今年ZUK回归与收购Moto,联想手机新产品已经有了竞争力。到目前为止,联想已经拥有了三个手机品牌,分别覆盖了低端、中端、高端三个手机领域,其中 Lenovo 品牌覆盖中低端市场,ZUK 则以中高端机型为主覆盖了在互联网上销售Moto主要覆盖高端市场,不过,这三个品牌无一例外的,并没有获得人们足够的关注。

Lenovo手机品牌将消失 联想帝国的移动业务怎么了?

尽管联想为Moto Z系列的研发与推广都下了血本,尽管ZUK系列从线上转战线下,尽管我们能见到贴有大量Moto Z和ZUK广告的牌子,但它们的出货量依旧令人担忧,即便是今年七月发布的、用上了骁龙820处理器的ZUK Z2手机,我们从其官网看到,这款手机的价格已经从1599调整为了现在的1149,这么大幅度的跳水,任谁也会有所疑问,联想手机业务怎么了?

果然,在11月3日联想集团召开的业绩沟通会上,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联想移动未来将继续进行业务重组,MOTO会成为以后联想唯一的智能手机品牌,目前的Lenovo和ZUK或许会在MOTO这个品牌下进行整合。

联想移动业务财报令人担忧 业务整合势在必行?

联想集团在11月3日的业绩沟通会上,同时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的第二季度财报状况,收入为112.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但环比上升12%;税前利润达1.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亏损8.42亿美元扭亏为盈;净利润亦由上年同期亏损7.14亿美元,转亏为盈至今年度的1.57亿美元。

Lenovo手机品牌将消失 联想帝国的移动业务怎么了?

根据财报显示,在移业务上,自今年第一财季以来,联想手机销量逐渐回升,第一财季环比增长3%,第二财季环比上升25%,平均售价也按年增加20%,但移动业务亏损仍达到2.77亿美元。

联想集团 CEO 杨元庆表示,未来品牌整合会进一步加强,Moto 将会是我们未来智能手机的唯一品牌。未来或许将联想手机在Moto这个品牌下进行完整的整合,并且计划在现在的产品线上再加一条,形成5条产品线,未来的品牌定位会更清晰。这意味着在未来,我们或许将见不到单独作为品牌的ZUK和Lenovo,看来联想是要在Moto这个品牌上发力了。

手机业务不景气 PC受移动业务影响?现在又频频卖楼?

此前,联想集团8月1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的三个月内,集团营收为100.56亿美元,同比减少6%,除去汇率因素影响,同比减少4%;其税前利润为2.06亿美元,同比上升297%;净利润为1.73亿美元,同比上升64%。而这其中,有其出售北京办公楼所得的1.32亿美元的收入。

没过多长时间,在9月30日晚,联想母公司联想控股又发布了一份股份转让协议,北京联想研究院大厦将被出售,出售所得款项净额约16.96亿元人民币,为联想集团核心业务提供资金。

Lenovo手机品牌将消失 联想帝国的移动业务怎么了?

另外,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销量约为6895万台,同比下跌5.7%,这已是全球PC销量连续八个季度下降。而联想第三季度连续PC发货量为1443万台,也不出意外地同比下滑了2.4%。

根据其公告中显示的内容,我们看出其出售大楼是为“联想集团核心业务提供资金”,这不禁让我们想到联想的手机业务,连续的亏损加上大量资金的投入,或许已经让联想有些吃不消了。

可喜的是,杨元庆为表示,Moto模组手机在海外发展势头良好,有信心在下个财年中期扭亏为盈。Moto Z 模块化手机在今年 7 月开始发售,目前已经突破了 100 万的出货量,单周销量超过 6 万台,这款手机在墨西哥的已经超过了 iPhone ,成为当地 AT&T 高端机销量第一名。这让我们看到了联想手机借助Moto这个品牌,或许真的能走向重生。

写在最后:

联想的移动业务,经历了大起大落,不免让人有些惋惜,Lenovo手机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过去,刚刚开始火的ZUK或许也将整合到Moto名下,联想的移动业务甚至开始换帅,如此大刀阔斧的前行,不知对联想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不管是卖楼,还是在电脑领域收购,这种种迹象说明,联想终于想起要巩固PC行业的地位,多元化的发展从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但是这前提是要做好,假若老本行都被搭进去,岂不是丢了西瓜捡芝麻?

面对国内、国外手机厂商的疯狂厮杀,联想目前或许真的该冷静的思考下,移动业务究竟该如何发展、如何壮大,才能在惨烈的竞争环境有一席之地。对联想来说,这是一个坎,是迈过去呢,还是摔一跤呢,还需要联想在未来给我们答案。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Lenovo手机联想手机联想移动业务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