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85后独宠VR设备?2016年VR技术呈迂回式发展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许小影   发布时间:2016-10-10 14:49:14

其实对于VR技术,很多人现在都已经不再陌生。但对于其技术概念,笔者还是想细说下。VR是Virtual Reality的简称,即虚拟现实。具体内涵为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简单来说VR就是模拟现实感的一种技术,并非是单纯的产品单件。

VR技术进入今年以来,备受关注。都说2016年是VR技术元年,但从今年的发展态势来看,似乎VR技术的发展呈迂回式发展。

VR设备,AR技术发展,VR技术发展如何

年初,VR技术一片火热,业内人士纷纷议论,一时间虚拟现实技术被大众广泛认识。年中AR技术开始展露头角,逐渐与VR技术热度并肩。发展到今日,与AR增强现实技术相关的游戏、电视等产业风生水起,这让率先领跑的VR技术似乎又被AR甩在了身后。这就不禁让人怀疑被看好的VR技术是否只是一时风光?那这时间未免有点太短了吧,才半年时间热度骤减。

带着这个疑问我们不妨来看一看关注VR技术乃至相关设备的用户人群。近日,国家广告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2016上半年国内VR潜在用户达4.5亿,浅度用户约为2700万,重度用户约237万,预计国内VR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其中,VR重度用户人数较去年增长146.9%,每日使用VR时长从2015年的34分钟增长至37分钟,集中在晚上21-23点时段,下班后在家中使用。更值得一提的是,VR用户群体以80、90后为主,集中在26-30岁之间的85后,占比达到28.4%,这与年轻一族乐于接触新鲜事物的特点有关。同时,用户群体有从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城市逐渐向全国扩散的趋势。

VR设备,AR技术发展,VR技术发展如何

看到这,似乎VR技术今年的增长空间上升不少,与此同时,85后专宠VR技术,比重较大。其实VR技术发展道路上面对这不少的难题。其一,从用户人群角度来看,多为年轻人,而如今的年轻人思想风云变幻,对于科技产品的热衷度也并不持久。这就造成了VR技术设备用户依赖度的不稳定性。

其二,就是产品自身桎梏。观看清晰度、佩戴舒适度和交互自然流畅度仍是重度用户核心痛点。其中,近视者不便看到清晰画面,以及观看时的眩晕感成为用户关注的两大首要问题。

其三,AR增强现实技术替代性较大,且应用更为广泛,相比较VR而言,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这样一来VR技术的普及就遇到了劲敌。

总结来看,VR技术发展呈迂回式发展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值得注意的是,VR 所带来的交互方式是任何一项技术都难以比拟的。尽管通过戴眼镜,实现 3D 影像呈现能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但VR 通过 360°C 的沉浸感体验,更是能够让一个人可以完全进入到另外一个虚拟世界,实现了与虚拟世界的无缝对接,如此的视觉体验也足够令人充满期待。

写在最后:尽管VR技术发展长征路上荆棘丛生,但其所独创的技术效果绝对是别具一格的,未来VR技术能否在迂回中实现自我成长,跨越障碍实现腾飞,还得看其内容、硬件、交互方式等方面配合是否完美。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VR设备AR技术发展VR技术发展如何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