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家电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加速结构升级成下半年关键点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09-08 11:07:15

众所周知,进入今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复苏及市场消费需求的拉力,加之家电厂商采取的一系列“清库存,促增长”的市场策略,促使了上半年家电行业的营业收入、盈利能力有了明显的改善。对此,业界专家表示,从市场释放的信号可见,家电业逐渐步入正常的发展轨道,发展趋势乐观。

家电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加速结构升级将成下半年关键点

近日,据市场数据显示,申万家电板块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91.87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48家上市公司中32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涨幅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厨电和零部件行业,而从毛利润来看,上半年家电行业毛利率为25.48%,同比提升1.82个百分点。对此,业界预测,受房地产市场复苏影响,家电业营收收入将迎来小幅度增长。

对此,业界专家表示,家电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是由于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及市场需求提升、家装修刚需等大环境影响,另一方面受家电厂商价格战向价值战观念的转变,及在智能化、海外并购战略下,厂商进一步加速品牌以及产品结构的提升的影响,促使了整个家电业细分化市场的各个板块有了明显的回暖现象。

从黑电行业的角度来看,在彩电行业进入加速变革的调整期及价格战逐渐失灵的当下,厂商不再靠低价作为刺激市场消费需求的唯一手段,逐渐回归到理性轨道上来。据数据显示,黑电行业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5.80亿元,同比增长4.94%;2016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15.57%,同比下滑0.40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控制合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45亿元,同比上涨2.49%。

由此可见,随着彩电行业进入加速结构调整期以及产品结构的不断提升,互联网低价的策略已经逐渐失去了作用,对于厂商而言,唯有不断加大服务以及内容盈利的提升,才能进一步刺激市场更广的潜在消费需求,也才能进一步拓展更广的收入来源,而再这样的发展趋势下,预计黑电行业未来将呈现持续上升的局面。

从白电行业来看,由于受厂商大力清库存策略以及价格战向高端价值战转移的影响,促使了真个白电行业整体呈现出营业收入环比改善明显,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局面。据数据显示,白电行业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3.27亿元,同比上涨1.00%;毛利率明显改善,同比上涨2.9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小幅提升;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09.33亿元,同比上涨15.03%。

家电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加速结构升级将成下半年关键点

其中,从白电细分化市场中的空调行业来看,市场表现略有点不尽人意。据数据显示,在上半年白电行业中,空调处于去库存周期销量为5796万台,同比下滑14.5%,降幅环比收窄。不过,对此,业界专家却报以乐观的态度,从目前空调行业整体上来看,空调渠道库存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下半年空调行业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实现正增长,此外,不仅如此,洗衣机、冰箱将保持相对稳定增长。

从厨电、小家电版块来看,由于受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厨电、小家电自身刚需的拉动,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据数据显示,厨电行业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15.83%;毛利率上升2.96个百分点至42.9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19亿,同比上涨20.87%。由此,业界专家预测,上半年房地产以及厨电行业自身发展潜力,将对下半年市场启动很大的拉动作用。

相对于厨电行业的持续走高的市场发展趋势,小家电发展势头也不容小觑。据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小家电板块营业收入194.66亿,同比增长5.39%;毛利率持续提升,2016年上半年毛利率达30.47%,同比增长2.4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也呈现上涨趋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7.29亿元,同比上涨15.63%。对此,业界专家预测,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以及小家电巨大的消费缺口,下半年小家电市场将保持持续良好的业绩。

“纵观整个家电行业可见,由于受房地产市场回暖趋势的拉动以及我国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促使了无论是白电行业还是黑电行业,或是厨电、小家电行业,在行业进入加速变革调整期的同时,下半年有望迎来持续回暖的局面。”,对此,业界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表示,“而下半年对于家电厂商而言,在加速智能化、海外并购等一系列战略的同时,加速产品升级以及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不可懈怠。”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业关键点结构升级,关键点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