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售后服务成“重灾区”?家电业后院频“失火”为哪般?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aoyuping   发布时间:2016-08-22 14:01:50

进入今年以来,在整个家电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加之需求的不力及存量的压力,着实压的广大家电厂商喘不过气来,但是,令业界更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这样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无奈行业“屋漏又遭连夜雨”,售后服务竟成为了行业“重灾区”,一时间令业界唏嘘不已。

售后服务成“重灾区”?家电业后院频“失火”为哪般?

近一段时间内,伴随着三伏天的持续炎热,家电卖场的销售旺季也随之而来,但是,令业界万万没想到的是,家电业的售后服务投诉也随之进入了突发的高峰期。据数据显示,仅7月份,全省工商系统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诉求66268件,其中投诉11133件,同比增长16.85%,可见,售后服务成为了家电业“老大难”。

而在众所家电品类中,尤以冰洗空为主的白电行业投诉类占比最多,其中,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类投诉量居消费者投诉首位,达到1273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8.33%,比6月份增长25.05%。而据广大消费者反应,冰洗空只要存在不制冷,出现故障维修不及时,多次拨打售后电话都解决不了问题等问题。

售后服务成“重灾区”?家电业后院频“失火”为哪般?

其次,从目前市面上的投诉情况来看,小家电成为了第二类消费者投诉“重灾区”。据编者走访了解到,小家电作为家庭必备品之一,包含品类众多,如榨汁机、吹风机、热水壶、电风扇、灭蚊灯、饮水机等等,使用方面,但由于价格便宜也经常出现很多售后诸多问题,为此人们也是非常困惑。

大家都知道,不比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小家电本身因为售价低,很难会进入二手市场,再加之小家电售后出现诸多问题,维修根本不划算。“小家电因为价格低,买的时候也不会多想,但是,售后维修的问题比较纠结,一方面,小家电配件难少,维修店也很难找,维修成本就够买一个新的啦,一般一旦出现了问题,都会扔掉。”对此,一位用户表示道。

售后服务成“重灾区”?家电业后院频“失火”为哪般?

“一般较大一点的小家电会修,如热水器,但是售后依然会存在诸多问题,”,对此,业界专表示,“一般热水器都具有终身保修”卡,但是,用户在买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热水器产品坏了,一般厂商都不会安排售后人员上门维修,即是是自己打电话过去,也是要么一直没人接,要么是直接号码错误,这样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

此外,除了冰洗空白电,彩电,小家电等品类外,近日,厨电产品也被列入了售后服务难的一栏。众所周知,厨电作为家庭必备产品之一,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与其他产品一样,终也是难逃售后这一难关。“厨电产品一般都具有很长的寿命,但是随着市面上乱象从生,鱼龙混杂局面的到来,质量也成为了一道关卡。”,对此,业界专家表示。

售后服务成“重灾区”?家电业后院频“失火”为哪般?

对此,业界专家表示,对于市面上任何一款家电而言,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品的质量问题,若没有质量可言,何谈产品上加以技术或功能创新,其次,就是售后服务这一块,对于厂商而言,不能是卖出去产品之后就完事了,一定要把好售后服务这一关,厂商必须在重视产品的同时,尽可能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从而刺激消费市场的扩大。

售后服务成“重灾区”?家电业后院频“失火”为哪般?

从产品的质量上来讲,对于家电厂商而言,无论是售前还是售后一定要义消费者为中心,售前,厂商一定要尽可能地按照相关标准在质量上严格把关,可以说,如果没有良好的品质、质量保障的话,那么,产品有再多的特色与创新、功能等也无异于是,因此,厂商一定要加强产品质量监督,让产品走到用户手里之前确保万无一失。

从售后服务上来讲,售后服务可以说是品牌崛起及发展壮大的重要一步。众所周知,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当下,家电厂商的竞争力除了比拼技术、质量之外,就要数售后服务这一块了,可以说,未来谁能把售后服务这一块做的好,即是上门快、服务好,谁就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最大化需求,也必将刺激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业重灾区后院,售后服务,难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