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2016空调市场回暖 企业集中发力市场前端也别忘售后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7-27 09:37:11

空调市场在经历了长期的寒冬之后,终于迎来了回暖态势。空调企业的去库存效果在2016年尤为明显,根据中怡康数据,6月空调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7.89%,环比增长39.72%,对于这一拐点,家电厂商对市场有了更多信心。

空调产品,市场,企业

不过也要看到的是,空调市场依旧形势严峻,尽管市场出现回暖,但整体市场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此前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冷年空调市场销量、销额同比分别增长4.7%和2.1%,但微幅上涨是由于线上的带动,占比超过八成的线下处于平稳状态。可见,不管反弹企稳还是转型之路空调企业都任重道远。

当然在量额同增的历史拐点时刻,空调企业们自然也不会放过这关键机遇,从市场的反馈来看,中高端化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同时也是企业大佬们未来集中发力的重要领域。智能化、一级能效等多种先进技术的搭载将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为与众不同的产品体验。然而,当企业们一股脑的投身到市场前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过程中时,市场后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售后问题是不是就容易忽略呢?

近日,家住天河区的牛小姐报料称,她于近日买了一台2800元的空调,商家售后人员在安装该空调期间划破她家的玻璃不说,隔天竟又要求其退还100元的玻璃赔偿,并在电话中对其家人恶言相向。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7月24日上午,空调商家两名售后人员在其家中安装空调时,不慎用玻璃刀划破空调下方的窗户玻璃。

空调产品,市场,企业

事后,“工作人员主动赔偿了100元,下午又来了一批工作人员才把空调安装好。”牛小姐称,然而到下午6点多左右,牛小姐的家人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听到对方不停说粗口,我们一家人就懵了。”气愤的牛小姐确认该陌生号码为赔偿其100元玻璃破损费用的商家售后人员的电话后,便及时向商场方投诉。然而商场方称:“工作人员说的是家乡话,可能牛小姐和家人听错了。”牛小姐则坚持说:“一家人都明确听到粗口,怎会有错?”

据了解,目前担心被报复骚扰的牛小姐已将100元赔偿金转账给了相关工作人员。如此的空调安装情况比比皆是,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而却无法受到公正的评判,只能吃“哑巴亏”,相信与牛小姐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如此的售后可能会影响更多的消费者对于商家的印象,那么这个案例就为广大的空调企业带来了新的思考。

可以看到的是,空调企业在集中研发差异化的产品内容的过程中,售后服务保障也是消费者衡量一个品牌优质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在整个销售链的过程中,售后作为最后一关,更能够体现一个品牌发展的优劣。伴随着夏季来临,空调旺季也已到来,近些日子,空调投诉案件不断攀升,为空调企业们敲了一记警钟。

从市工商局了解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以来,市工商局共受理有关空调消费投诉2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空调送货、安装、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可以看到的是,空调企业在售后服务上也受到了消费者的不少质疑。空调作为大件的家电产品,其送货、安装到最后的产品质量服务等都是售后服务的表现,而安装工人作为品牌形象的展示着也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判断。

 

空调产品,市场,企业

所以,不仅要加强产品质量上的严格把关,也要对安装和送货等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到位,或许对于很多空调企业而言,在空调企业去库存的关键时期,加强产品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成为了重点,但也要看到的是,万不可“捡了萝卜,丢了白菜”,售后服务也要提到重要日程上,作为重点去把守。

写在最后:通过上面的案例,空调企业更应该权衡权重利害关系。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在选购空调产品的过程中,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认准大品牌,通常来说,大品牌商家的产品不仅质量有保障,其强大的售后服务系统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层保护障。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空调产品市场企业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