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国产机器人扎根中低端 人工智能何以与家电业牵线搭桥?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6-07-12 08:41:07

尽管智能家居口号被喊了许多年,但时至今日智能家居系统仍尚未落地。如果说技术发展跟不上人们理念的变化,那么智能家居系统还将在短时间内成为诸多家庭理想的蓝图。谈到智能家居,很多人会想到人工智能,进而联想到在电影中的“常客”——机器人。

国产机器人扎根中低端 人工智能何以与家电业牵线搭桥?

国产机器人品牌夹缝中求生存 中低端畸形结构令人堪忧

国产品牌机器人在现阶段发展状况下有些不为乐观,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中国市场调查网的数据显示,2015年,“四大家族”日本发那科、安川、德国库卡、瑞典ABB占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的比例分别高达18%、12%、14%、13.5%,其他外资品牌瓜分了34.5%的份额,众多国产机器人企业只能在剩余8%的市场份额中求生存。

中国国产机器人品牌在夹缝中求生存,也是无奈。在不到百分之十的市场份额中抢食,国产机器人产业难以得到大跨步式发展。以精度较高的六轴工业机器人为代表,国产化率占全国工业机器人新装机量不足10%,在难度较大的焊接领域,国外占了84%的份额;而高端的汽车行业国外公司占了90%的市场。

国产机器人扎根中低端 人工智能何以与家电业牵线搭桥?

国外机器人产业发展速度较快,分食了全球市场份额,中国国产机器人品牌要想在这场突围战中取胜,所下功夫也需十足。与此同时,国产机器人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低这一现状还不够,在中国机器人产业结构中,我们同样也看到诸多问题。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表示,国内机器人产业存在过热隐患,并且已经呈现出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趋势,这其中既有市场需求以及金融机构的助力,也有盲目发展的虚火。

有数据显示,国产工业机器人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主要是搬运和上下料机器人,应用于汽车制造、焊接等领域的六轴或以上高端工业机器人市场仍被日本和欧美企业占据,国产六轴工业机器人占全国工业机器人新装机量不足10%。

可见,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以中低端为主导的发展态势,而在中高端领域难以与外资机器人品牌抗衡,这对于未来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而言将处于不利地位,而这一畸形结构发展态势也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担忧。

家电业,机器人,人工智能

对此,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姚之驹就曾表示,过去两年内,各地出台的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多达77项,对一个不到千亿的行业倾注如此热情,实际上反映出这个行业的浮夸一面。

严峻形势面前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仍保有信心

在如此严峻的大背景之下,我国机器人品牌依旧被赋予了“可塑之才”标签,仍顶风而上,坚定信念寻找出路。
早在今年4月份,工信部公布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蓝图,明确“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培育3家以上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等”。这就意味着,在“工业4.0”的大背景之下,受相关政策的扶持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拉动,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将有望迎来强势爆发。

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强势爆发或将为更良性的产业结构趋向而提供动力。诚然,我国工业机器人在大步向前,根据IFR数据,2005-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年均销售增长率为9%,期间中国增速达25%,事实上,2013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含外资)已达32996台,同比增长了21.7%;此外,中国机器人联盟的数据还显示,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共销售22257台,同比增长31.3%。预计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

家电业,机器人,人工智能

不难看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仍保有迅猛的增长态势,近些年来的发展也为我国整体机器人产业的集中爆发提供了可能。另外,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带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水平的提高。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研究报告》预计,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1190亿人民币。由此可见未来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还将有望实现快速增长,而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二者之间又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利害关系,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将大大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进一步开发。

人工智能与家电制造相连 机器人为智能家居提供活力

其实谈到机器人,很多人会联想到人工智能,没错!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将进一步为工业、家庭等带来全新的内容体验。全世界的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早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人工智能+家电制造”的模式更将成为家电业发展的一洼清泉。

家电业,机器人,人工智能

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机器人产品也早已发挥了与众不同的产品效果。纵观时下市场中家用机器人所占份额,90%以上是扫地机器人,而其他功能家用机器人并没有进入市场。如同智能家居一样,元年一直是噱头,而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却尚未真正成形。对此很多用户也对于智能家居系统的落地产生了怀疑态度。

机器人、人工智能与家电制造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显然,三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前两者有望成为推动后者持续升级的战略核心力作。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所有家电企业来说,当前都在推动智能化改造现有的生产制造设备。而机器人、人工智能的植入,能够给当前大热的家电智能化制造注入新的动力和内涵。

家电业,机器人,人工智能

事实上,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初级阶段,清洁机器人、厨房机器人等不能够与用户进行互动的简单机器人成为了家庭生活中的得力“助手”。而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研发,拥有高智商的高端机器人也成功步入到了人们的视线当中,人工智能的浪潮正一股股袭来,逐步渗透于家电产业之中,为人们的家庭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智能化”的升级,直接将家电业从“硬件制造”带到“软件制造”的整体变局。海尔、美的、TCL、长虹、海信等巨头们,除了在智能家电上发力,也纷纷瞄准了机器人制造这一新兴制造方式。甚至包括美的、海尔、格力都已经纷纷涉足上游的智能设备和智能机器人领域,希望打通智能化这一产业链,谋求更大的发展和变革主动权。

机器人、人工智能以及家电产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捆绑式发展将受到企业关注,而现阶段最应该考虑的便是如何提高简单技术功能机器人向高端交互性强机器人迈进。

家电业,机器人,人工智能

写在最后:

从一开始的简单机器人、家居清洁机器人等低端智能发展到AlphaGo高端智能,机器人在家电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注定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将在技术的不断更新变革中实现突围。

各家电企业也开始由生产智能家电,转型到创新智能工厂,实现智能制造。而我国机器人产业也将通过基础雄厚的家电业为突破口,进一步实现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的扩大和腾飞。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许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业机器人人工智能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