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家居尚处闭门造车阶段 行业痛病何时能除?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Chien Wong   发布时间:2016-06-03 08:39:59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概念越来越火,犹如长江之水一发不可收拾,然而所有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智能家居亦如此,在最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既有机遇,也有面临挑战,因此,还需时间来沉淀。

智能家居尚处闭门造车阶段 行业痛病何时能除?

智能家居没有“领头羊” 产品停留概念阶段

在中国当前的智能家居市场上,已经有一大批国内互联网公司,先后探索出了机顶盒、路由器、Wi-Fi插座甚至智能开关等智能家居产品。但直至如今,整个市场还没有一家拥有较大的规模。之所以难以实现市场规模化的成绩,进而代表他们身处品类带动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和他们的产品应用场景与应用频率还不够高有着很大关系。

另外,智能家居概念被炒了十几年,技术水平和产品稳定性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还是未能取悦消费者的芳心,归根到底是目前智能家居产品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缺乏对消费者实际需求的研究,不够接地气。

前智能家居企业还存在一个通病就是闭门造车。在没有弄清楚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就开始瞎创意。既然是生产产品的公司,最终目的肯定是将产品成功销售出去。那么,就应该将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作为每日功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以智能门锁为例,消费者最核心的诉求就是安全又便利。

手机成智能家居“万能遥控器” 行业痛病何时除?

行业痛病,智能家居

上面就已经说到了智能家居产品目前还停留在概念阶段,因此,一些问题逐渐显露,就比如手机控制app这点,就已经让大家无力吐槽,越来越多的物品和设备正在与网络连接。美国高德纳数据咨询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物联网设备数量已经达到49亿,这一数字在2016年还将增长30%,直至达到64亿。

美国思科公司预计,到2020年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500亿。这组数字衡量了物联网的发展及潜力,物联网生态系统已经比人们所认为的更多地进入到了日常生活的应用中。但同时这也是令大家头条的一件事,毕竟手机也有没电的时候。

抛开这些不说,智能家居的价格也是让人望而怯步的因素。很多智能家居企业打着“智能”的幌子,将消费者当成家财万贯的富豪,非要狠狠削一笔。以一些贴着智能标签的空气净化器来说,售价竟高达1000多元。价格贵,但是如果物超所值,消费者也是会对智能家居产品趋之如骛的。问题是,很多消费者反映,自己花了高价购买的所谓智能产品与传统产品相差甚小,和“智能”根本不沾边。新鲜劲一过,就失去再使用的兴趣了。更加离谱的是,这些产品的价格在“智能”的光环下还在一路飙升。撇开功能鸡肋不说,这样在大浪中浑水摸鱼的行为,必定破坏市场的生态平衡。

智能家居如何才能收买消费者“欢心”

行业痛病,智能家居

以寻常百姓一个月5000元人民币的收入来说,智能家居目前的价格实在是太高。因此,“圈内热,圈外冷”、推广和普及难度大的尴尬处境就见怪不怪了,所以还是要“接地气儿”。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家居兴起于国外,已经形成了成熟的闭环生态和多维的产品体验。习大大访问美国时,到访了位于西雅图的比尔盖茨家。这位世界首富的家里使用的就是全方位的智能家居产品,让随行的科技大佬们大开眼界,惊叹不已。而打造如此奢华的的智能家居绝非普通家庭能够承担得起。

而在国内,问题则显得更复杂,随着智能家居概念兴起,众多品牌也纷纷进入这个领域,通过一个产品作为智能化中心,既能融入各种生活娱乐的应用,还能作为控制其它产品,由此让生活变得更为便捷。在这趋势下,我们看到一些足以吸引人们的眼球的国外智能家居产品,比如苹果和谷歌,在智能家居方面也在布局,并且足够酷炫。但概念性多过实用性,尤其是不能很好的和国人的家庭使用环境相结合,不能很好的贴近国人的使用习惯,并且价格昂贵,因此很难进入中国市场。

所以,打造“国民化”的智能家居时代迫在眉睫。

写在最后: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家居概念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有很大的水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也不能操之过急,至于目前行业表现出来的痛病,相信在技术快速发展的前提下,能够有所改变,智能家居越走越远。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Chien Wong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行业痛病智能家居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