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废旧家电 我们该拿什么拯救你?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8-18 13:37:10

随着科技的发达,电子产品与家电越来越多,且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从而导致很多被淘汰的家电难以得到合适的处理,废旧家电对于现在的生活现状与环境状况来说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并且急需得到解决,废旧家电,我们到底该拿什么拯救你?

废旧家电 我们该拿什么拯救你?

我国进入电器废弃高峰期

我国已进入电器废弃的高峰期,每年估计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未来5年至10年电脑报废量也将达到每年500万台以上,这些电子垃圾,含有铅、镉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

废旧家电 我们该拿什么拯救你?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计算机、彩电等主要电子产品年产量超过20亿台,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超过2亿台,重量超过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废弃大国。

废旧家电不仅占据了大量的面积并且产生的有毒物体对于农作物以及身体都有很大的弊端,废旧家电问题有待解决。

废旧家电现状

废旧家电问题重重,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废旧家电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

废旧家电难处理

回家的时候,看到家里摆放了一大顿的废旧家电,甚至十几年前的黑白电视还有,一堆东西摆在家里非常碍眼,每次都非常不解的问妈妈,为什么不把这些废旧家电卖掉。“这一台电视机才给30元,上一次我把咱们的电热水壶和豆浆机在一起才卖了3元钱,这么低的价钱卖了真心是舍不得。”我妈妈无奈的说道。

以旧换新政策取消

“前几年还有以旧换新,虽然抵换的价格也不高,至少让废旧电器得到正当回收。现今政策取消,只能将废弃家电交给小商贩,价格又低得让人无奈。想当初几百甚至上千的东西几块钱卖了舍不得不卖吧搁在家里又占地,实在是没有办法。”街坊邻居说道。

市场难寻正规企业

我们也发现,在市场上如果我们想要处理一些家电的时候,除了一些无证经营的小商小贩之外,很难能够寻找到正规企业,据智电网记者调查,多数市民表示,不知道如何找到正规的回收企业。“家电可以以旧换新的时候,只要买了新家电,企业就会将旧家电拉走,但是现在只能卖给收废品的小商贩。”市民吴先生这样对记者表示。

据智电网记者也从市区某家电维修店了解到,家电故障送修后,若确定无法维修或者零配件缺失,这些家电将被“抛弃”,而维修店就成了废弃家电的聚集地。因无法找到正规的回收企业,维修店也会把部分废弃的家电卖给小商贩。“被抛弃的大部分是小家电,稍微好一点的是,还有部分大家电的零配件还能继续使用,不至于太浪费。”

建立正规回收体系

对于废弃家电首先要建立回收体系、推动资源化利用和开展协同创新等任务,旨在树立一批生产者责任延伸标杆企业,培育一批包括行业组织在内的第三方机构,扶持若干技术、检测认证及信息服务等支撑机构,形成适合不同电器电子产品特点的生产者责任延伸模式。

建立正规回收渠道

对于百姓来说,不愿意卖家电第一小商小贩给的钱少,第二小商小贩也不愿意回收,总体来说,没有正规的收购渠道,最好的办法可以在每个乡镇建立废旧电器回收点,建立完善的收购体系,按找统一的市场价标准,设立热线电话,如果消费者有需求可以通过电话咨询回收处理!

提高使用率

这一点就要对消费者说了,其实每一件家电如果用法适当就能得到多次使用,就拿手机、笔记本来说,如果我们真觉的手机旧了或者坏了,我们可以用来看电视、当闹钟、当电话薄等功能,没必要丢弃或者扔掉,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学会变废为宝也是一件必不可少的工作!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钱孟杰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废旧家电废旧家电解决措施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