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亦敌亦友情怀的较量 小米魅族到底差在哪?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2-06 11:02:08

上海广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屠一新在微博上如此回忆:“那天在黄章办公室,听他比划讲M8的输入法应该是怎么样的,雷军来了,跟黄章要了不少 M8的电池。当时感觉他们两个很谈得来,都是拼命三郎,都琢磨用户体验,有惺惺相惜的感觉,应该是乔布斯和google创始人早期的关系的样子。”

结果魅族和小米,苹果和谷歌,各自成了对手。

亦敌亦友情怀的较量 小米魅族到底差在哪?

出货量能说明什么问题

魅族2015的目标是卖出2000万台,对于去年卖了不到1000万台手机,目标稍稍定的有点大。其2015年1月份的单月销量达到了150万台,魅族或许在借鉴饥饿营销的手段,但另一个无法避免的现实,很清楚的感觉到如果魅族不改变自己,公司发展会有很大阻力,重视产品的同时也要重视规模。如是,如今的魅族真的改变的了。

小米的2014小米7000万台出货量已经无法追赶与超越。或者2015年,小米出货量带到1亿以上,魅族又该怎样想?

对于魅族来说,正视双方市场地位上的落后,瞄准小米抢占市场份额,不失为有效的进攻方式。对于大众来讲,那只是手机,又不能当饭吃,达到需求就入手,其他的只是茶余饭后的言论自由罢了!

各自选择的情怀谁能懂得

黄章很低调,甚至几个月都不带露面的。去年9月19日,黄章发布微博称:“和老罗小米比炒作,我肯定输。要是比做产品,我可以秒他们几条街。”这条言论,在社交媒体中引发了较大的的风波。除此之外,2014年的黄章,依旧消失在公众视线里。

黄章很温和,即使有同行的自黑,也能一笑而过!粉丝在论坛里晒出“罗永浩抨击魅族”的截图时,黄章也选择了“欢迎任何可以凝聚更大威力创造更大共赢的力量”这样温和的答复。

说起这里,不得不提上小米的雷军。曾几何时,雷军在创办小米前还出任过魅族顾问,一度的交好相惜。只是,文化背景和性格上的差异最终决定了在市场地位的差距。

黄章比雷军年轻,他低调,不喜欢社交,也从不接收媒体采访,草根创业出身,个性稍稍孤僻,一根筋!而雷军98年担任金山公司总经理,如今一直忝居高位,久经沙场、身怀绝技、擅长炒作,社交圈甚广,做事一向高调,更是把自己比做“中国乔布斯”,还一度扬言:“我们将会一步步的来,将小米手机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其实这些没有什么不好,小米走出国门,即使成为世界第一手机品牌确实值得国人欢呼,那魄力更值得点个赞。

发展之路 或许是同一条轨道

魅族这几年其实不低调,2012年11月,副总裁白永祥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成功不是魅族的目标,魅族追求的不是市场扩张而是一种自我成就感的实现,但如今的魅族,从黄章等管理层对个人价值的追求上走出来,变得更为社会化、更具有成熟的现代企业特征。

黄章回归魅族后主要做了三件事,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拿出20%的个人股份启动ESOP (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在去年中拿到20亿融资后,魅族得以像竞争对手们一样快速扩张产品线。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魅族已先后发布了MX4、MX4 Pro、魅蓝Note、魅蓝四款不同定位的产品。要知道,魅族从2007年宣布进军手机市场到2013年底七年时间里,一共才推出了5款手机。

在魅蓝发布会上,白永祥把魅蓝和红米2进行了全程对比,他表示,魅蓝的5英寸屏幕比红米2的4.7英寸更大,CPU性能比红米2提升25%,GPU性能提升40%,安兔兔评测的31033跑分超过红米2的20592分,500万前置摄像头也超过红米2的200万像素。

此外,MX全线降价、与Ubuntu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十亿元融资、在苏宁建300家体验店、在魅族之外推出新品牌、5个月内连开四次发布会、进军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市场……

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行动,使得魅族相比以往更具侵略性。此前在小米投资美的,展露在智能家居市场的野心之后,魅族和海尔、阿里巴巴此后迅速宣布达成合作,并以开放合作概念回击资本合作。

比起小米的一系列计划 , 魅族的高调只是冰山一角。

过去四年里,小米公司涉足了手机、电视、互联网盒子、路由器和平板电脑五大领域,如今则开始尝鲜大热的可穿戴设备领域。

大获成功后,雷军带队的小米科技开始心怀梦想,向世界进发。进入了境外7个国家和地区,在印度市场已经售出超过 100万台的手机,今年会进入更多的海外市场。

人人都知道雷军做小米的目的是打造千亿美元级别的平台,雷军也宣称5年内不上市,但2015年正好是小米创业5年,今年的估值达到了450亿美元,明年融资的时候估值至少要上升到700亿美元,那么2016年小米就有可能真正实现千亿美元的估值了,到时候雷军想不上市都难。马云创业这么多年不上市,阿里巴巴一上市就是千亿美元级别的巨头,雷军和小米也一定是想走这样的路。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珂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小米友情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