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底盘”稳!韧性足!2023年空调业走势如何?

【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20 09:59:01

在我国,空调行业历经四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完成了从高能耗奢侈品向必选耐用消费品的转变,国内市场环境正由增量阶段向存量阶段过渡,一方面更新换代成为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家庭更新需求占比超70%;另一方面,TOP品牌揽获80%以上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以海尔空调为例,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第6周,海尔空调零售量、零售额份额已升至21.7%、21.9%,从2016年至今持续保持行业行业高增幅。

空调行业持续分化,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过去的2022年,空调行业极具挑战,市场表现属实不佳。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空调市场全渠道销量5714万台,同比下降3.3%,销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0.3%。从销量上来看,这是自2019年以来中国空调市场连续3年的下滑,市场规模渐趋收窄,更直接打破了“大小年”的市场规律,全以“小年”草草收场。

这一背景下,不少体量稍小的品牌徘徊于生死之间,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相反体量大的企业如海尔、美的、格力等,依靠自身源源不断的产品创新能力,持续性地输出高品质产品刺激用户消费,调动市场积极性,从而在重重考验与挑战之下,保持了定力,彰显了韧性。这里不得不提海尔空调,去年行业不景气,依然实现了多个行业第一,比如在发展势头上,连续两年线下零售量份额实现TOP3第一高增且唯一正增;在智能领域,海尔智能空调居行业第一名,且零售量、零售额份额双升、是TOP3第一高增;在健康领域,海尔除菌空调持续增长,稳居行业第一……空调行业加速集中,强者恒强格局凸显。

技术创新“底盘”稳,市场占位韧性足

存量博弈时代,空调品牌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特别是去年全行业的萎缩令今年的空调市场犹如一根崩紧了的弦,任何一个品牌的细微举动,都可能引起全行业的混战。不过话说回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市场销量盘的“稳”,靠的从来不是花拳绣腿的虚招,背后更多地是技术创新“底盘”的稳固支撑。

一方面,当前我国空调市场已然进入品质化竞争时代,用创新技术、升级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成为规模提增的驱动力,不过单纯的产品形态、电控控制,以及功能、外观、能效等方面的创新与改变,早已掀不起消费者心理波澜,他们关注的是更深层的技术革新,比如冷热核心能力所带来的舒适度、节能降耗实现的实用性等。

在洞察用户生活需求层面,头部品牌的动作更具有参考性。以海尔最新发布的颠覆性新科技——可变分流科技为例,这是行业内首次对传统制冷系统设计做出重大改变,采用制冷制热的分流方式,好比可变车道原理,通过灵活调整支路数量和管路排布,让制冷制热的最佳流路在一个换热器上就能实现,以此攻克了空调制冷制热效果不能同时兼顾且达到最优效果的难题。

除了技术创新实现品质升级外,聚焦需求带来的服务升级也让广大消费者看到了各品牌的诚意。马上将到来的空调春季战役,海尔主推“真品质敢承诺365天只换不修”,并发布行业首个《家庭中央空调安装服务标准》,从工具、辅材、工艺、施工等七个维度对服务环节进行了规范,为用户选择中央空调、保障装修质量提供了参考依据;美的主打品质服务,力求以无风感空调套系化拉动产业升级;格力继续主打“家用空调10年全免费包修”牌,并将加大与其他家电品类联动的力度。用技术创新满足品质需求,用优质服务赢得人心,才能使得企业在任何环境中保有成长韧性。

头部品牌信心提振,2023空调行业有望向好

得益于经济持续恢复、居民购物需求持续释放,空调市场也在稳步恢复中。2023年空调市场高调提前开场,海尔健康空调节、美的空调火三月、格力电器春雷行动,以及奥克斯空调奥粉节、海信空调开门大吉等等品牌行动都预示着,空调市场战火正加速于全国市场燃烧。在头部品牌产品结构升级、技术创新、服务升级等举措的带动下,2023年将有望带动整体空调市场热情的回升。

来自奥维云网预测,2023年对于空调行业来说,利好因素较多,消费复苏、信心复苏是大概率,外加地产保交付以及相关利好政策出台。尤其在三年规模下探的低基数下,预判2023年中国空调零售市场销量5897万台,同比增长3.2%。

那么,空调行业向好的态势下,空调企业又如何重拾信心,打造实力赢得新的上升空间呢?智电网认为,仍要以用户需求为先,以创新产品为刃,抓住时机精准投放市场,从而实现自我规模的跨越式突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于空调的需求不再只限于单纯的制冷或制热,多元化的用户需求促使品牌厂商不断探索升级方向,并做出相应的产品布局和调整。中国质量协会认为,近年来,空调的用户需求从制冷、制热效果的基础需求转变为低碳、智能、健康、舒适、个性等体验需求。空调企业应抓住消费升级的契机,加速技术创新,增加优质供给。

正如海尔空调最新推出的洗空气、射流匀风、除菌自清洁等新科技,以及劲爽空调、星云系列空调、智墅家全屋智慧空气方案等新产品、新方案,持续更新迭代,技术创新,满足了不同用户的生活所需。

此外受大环境影响,大众的健康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化,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促进了家电各新兴品类产品的发展。对于空调行业来说,具备健康、清洁、除菌等功能的产品备受青睐。

在海尔空调等头部品牌的有效带动下,空调行业全面打响了2023年的春季战役,而人们对健康空气的需求意味着空调能够从温度、湿度、洁净度、含氧量等多维度出发,为用户按需送风,提供高质量的空气,这使得空调行业找到了向上的突破口,或将成为今年增量的重要引擎。

netease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