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暗流涌动的智能家居,和顺势已飞的三翼鸟

   发布时间:2022-07-06 16:33:32

今天是7月5日,前几天看到这么一个热搜的话题:“2022居然过去一半了。”瞬间让笔者感触万分。后面还跟了一句“上半年的目标你都完成了吗?”

如何回答这个问题,难度系数还真不小。

说到今年,大家应该都会有一种共识,那就是“不容易”。对于每一个个体,都充满了挑战。而放置到企业自身,亦是如此。

都说荣耀背后,是卧薪尝胆,是孤独一掷。就拿海尔智家旗下三翼鸟来说,着实是一个典型案例,自诞生之日起,就面对着外界的各种声音。

然而,在竞争激烈暗流涌动的智能家居领域,此时成立不足两年的三翼鸟,已经过了验证阶段,以及从0到1的起步阶段。无论是店面效率超传统店的业绩,还是短短一年多落成的门店数等等。显然从成果来看,三翼鸟已经羽翼丰满,进入了更加稳定的加速期,能够确定的是,它的“腾飞”已经成为一件指日可待的事。

近两年的三翼鸟,成色如何?数字说明一切

对于一个新成立的公司或项目,如果把两年当作一个周期,已经可以从多个维度窥视到这家公司的发展成色、质感和未来的想象力。而评判的标准中有一项关键的信息,就是抛弃花拳绣腿的概念,掷地有声的拿到了什么样的成绩。如果拿不出些许数据,声量再高也依旧不能服众。

当下节点,三翼鸟作为海尔智家旗下的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从诞生问世,到现在两年将满。至于落地成色如何?我们不妨来进行一个探寻。

先从最有说服力、最能直观体现发展状态的销售数据看起。

根据三翼鸟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仅用2个月,就有1593个家庭选择三翼鸟。这里面还有一些细节,其中50万元以上大单13个,最大单金额突破160万元。每月3位数递增,三翼鸟2021年实现大单常态化。

这是实打实的营收数据,也是实打实的市场见证。可见其市场已经打开,被用户所接受。

在这些销售数据的背后,离不开线下和线上渠道的建设。在自建店方面,短短1年多的时间内,三翼鸟已经落成了1563家门店,2022计划再建600余家,实现全国42城市覆盖。而有了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大体量的渠道合作,在线下点位的扩张上,来的更是迅猛和高效,让全国三翼鸟店的覆盖体量持续上升。

线上渠道方面,三翼鸟app自8月上线5个月来,向15590个家庭提供了15747套方案。

在诸多案例中,我们看到了极限运动博主铁豆为爸妈秘密定制“真香”智慧家,让他们养成了更健康的生活习惯。还看到为假肢舞者廖智打造的无障碍智慧家,实现了一整个“家”的高效联动。

有了这些数据和故事,我们可以很轻易的做出一个判断,三翼鸟的智能家居场景化方案早已落地,并且是规模化的进驻到多个家庭。真切的改变着用户的生活品质和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

海尔智家需不需要撕掉标签?没理由也无必要

作为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业务处于稳定后,找寻第二增长曲线成为一个必选题。拿三翼鸟之于海尔智家的角色,可以说是已经物色到的确定性的新增长曲线。

全球领先的研究型数据统计公司Statista最新报告显示,“世界各地的家庭正变得越来越智能,所有智能家居设备在不久的将来都将实现巨大增长”。

三翼鸟作为独立品牌,踩对了风口,面对巨大的智能家居市场,在别的企业还在着手智能单品时,海尔智家再进一步推出了“全屋智慧”的解决方案,再次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有外界提出这样一种声音,认为海尔智家推出三翼鸟的品牌,一定程度上是要摆脱传统家电制造商的标签,寻求变成物联网时代全球领域的生态品牌。

其实在笔者看来,这一被媒体冠以的“撕标签”动作大可不必,没理由也没必要。海尔智家在家电领域的品牌穿透力和引领实力是毋庸置疑的,解决大家购置家电的选择困难症。此外,要高端品牌有卡萨帝撑腰,要场景品牌,则有三翼鸟接招,助力你升级智慧家庭。

全球自主品牌第一、卡萨帝高端品牌第一、场景生态品牌第一的成就和底气,让“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三者形态相互促成,相互借力,成为海尔智家的一步妙棋。

《创造的进化》一书认为,成长的重要性远大于存在。 海尔智家在智能家居的布局,遵循了这样的原则,用不断的成长和进化,来迎接和满足用户新生活的追求。

何以在不同声音中坚定前行?

“当你开始创业的时候,我能给你的建议是,你需要对痛苦有很高的承受力。”这是特斯拉和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关于创业的观点。

这里的承受力取决于内驱力,因为成功的路径从来不是靠效仿,而是靠着持续孤独的探索。无论是在哪个时代,印证引领者的最终“成绩单”,向来不是最好的结果,而是那份独一无二的过程。在海尔智家的发展中,这种过程显然已成为常态。我们举个例子大家感受下。

早前当海尔智家启动卡萨帝高端品牌战略之时,同样弥漫着不被看好的舆论,诸如高端市场的体量和用户的接受度问题,但事实是从2006年创建到2015年卡萨帝已成为公认的高端品牌NO.1,并被其他品牌模仿。

而三翼鸟品牌的发展,势必也是这样的路径。这可以理解,毕竟智能家居市场足够庞大,竞争足够激烈。有这么一句话挺精彩:他们全都想登上宝座:这是他们发疯的妄想——好像幸福装在宝座上面。

智能家居正像那个正在上升的宝藏。往大了说,一定程度上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之与企业的商业诉求,则打开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但是见惯了大风大浪的海尔智家,应对这些压力,还是相对会从容不迫。从而让相信者见证其更大的成就,用实力和成绩回应一切。

新芒x如是说

保持进化的最大价值在于竞争对手会消失,而自己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

刚发展不足两年的三翼鸟,已经取得如此成绩,不得不给予称赞和肯定。看似稀松平常的两年,背后是海尔智家十几年的积累和准备,在平台、技术等方面的多年投入。

当下三翼鸟需要做的,更是专注自己的战略,将已经积累的势能继续极致的释放。当自己一旦起飞,势必无比稳健。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