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双十一”购物节落下帷幕,家电消费六大趋势值得关注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13 17:52:39

2021年的双十一终于落下帷幕,线上线下的购物狂欢喧嚣逐渐散去,静下心来回看今年双11消费数据,尤其是以家电家装为代表品类的家消费,我们会发现诸多新的消费趋势,这将为今后我国家电家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以苏宁易购平台消费数据为例,从10月20日苏宁易购宣布正式启动“双11全民嘉年华”首轮预售到双11当天终极大促全程期间,星选家电搜索量增长169%,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增长108%,全渠道以旧换新人数同比增长57%……根据双11不同用户圈层的消费喜好与场景数据,我们总结出家电家装消费市场六大消费趋势:品质升级、智能潮电、绿色低碳、年轻化体验、“银发经济”及国货风潮,揭示家电行业发展方向。

趋势一:“家消费”高端化

“双十一”期间,家电家装领域在需求侧整体趋势表现为更加注重高端品质。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首批入选的星选家电在双十一期间的搜索量增长169%,其中星选家电top3销量品牌分别是海尔、松下、西门子,万元以上家电套购订单量同比增长52%,550L以上大容量智能冰箱销量同比增长76%。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需求的提升,用户对家电需求正从功能消费向品质消费转变。

趋势二:家装“智能化”

紧盯“懒人经济”催生的消费需求,家电家居智能化操控跃升为消费主流。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双十一全程活动期间,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增长108%,全屋智能家居产品占比高达6成,其中智能晾衣架、智能灯具、智能马桶销售同比增长122%、81%、138%!很多消费者希望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的智能家电来解放双手,并且有多种个性模式可以设定。智能化和人性化成为高端消费者关注的核心要素,操作简便的智慧家电和家装更具有优质的使用体验,能够更好的提升生活品质。

趋势三:家电“绿色低碳化”

疫情影响了家电家装消费的诉求。经历疫情后消费者们更加关注居家健康,家电和家装消费诉求发生了改变,主要体现在消费者对绿色家电和无甲醛家居的关注度上升,家电绿色低碳化消费日渐凸显。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渠道以旧换新人数同比增长57%,节能家电产品占比达到68%,其中,新一级能效空调销售增长45%,节能冰箱销售增长89%。由此可窥见,绿色家电和低碳家装将成为未来家电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趋势四:体验经济“年轻化”

苏宁易购平台双11数据显示,年轻人更爱商圈大店,亲身体验“新、潮、优”品质颜值兼顾的产品。双十一当天门店人流量提升137%,超6成年轻人参与美食、影音体验活动。北京大区联想桥店和慈云寺店在内的多家门店在11月11日上午10点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12小时北京大区销售额破亿。重回实体店,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购物选择。

趋势五:银发经济“新潮化”

“银发经济”浪潮下,中老年人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今年双11家电家装领域他们爆发了强劲的消费力。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中老年人对新兴智能产品接受度提升。双十一期间,50岁以上人群购买扫地机器人订单量同比提升138%,无风感空调、抗菌床垫、恒温花洒成交额增长101%、153%、114%。如今新一代的中老年人拥有更好的财力,在适老化改革背景下,中老年人未来或许真的将成为不可忽视的新一代消费群体,成就广阔朝阳市场。

趋势六:信任经济“国产化”

随着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转型,国货消费风潮正盛,国人对国产品牌的信任度日益攀升,进口品牌逐渐被国产家电品牌替代。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双11期间,销量最高的国货家电品牌Top5为:海尔、美的、海信、创维、TCL。眼下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产品本身的品质、口碑,而非品牌本身,“双11”国货消费的崛起,背后是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消费能力增强,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度也会越来越高。

从双十一消费数据不难发现,中国家电家装行业消费正在呈现新的变化,消费者购物重心“由价格取向到价值取向”的转变越来越明显,传统低价PK打法效果日渐甚微,追求高端个性品质才是中国家电行业持续深耕的正确道路。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