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门锁被指“智商税”,不是产品太差而是市场太乱

   发布时间:2021-11-05 08:42:47

智能门锁在经历五六年的市场持续引爆,正在中国市场迈进一轮发展的飞跃期。举一个简单的案例,目前所有的家电主流品牌,甚至非主流品牌都布局了智能门锁品类。来自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家用智能门锁市场上,今年前8个月全渠道推总销量269.7万台,同比增长53%,销额40.5亿元,同比增长65%。这意味着,智能门锁正在加速向百亿规模的行业突破。

智能门锁被指“智商税”,不是产品太差而是市场太乱

不过,就在智能门锁短时间内迅速发展的背后,业界对于这款产品“智商税”的指责一直未停。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个市场发展太快,吸引了大量企业和商家的参与,很多企业为了抢蛋糕,往往会通过贴牌等方式出售廉价智能门锁,为此来占领市场,造成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消费者也指出,为了图便宜买智能门锁,会发现锁体外壳全是塑料,智能性宣传的很多但表现得很差,搞不好就会自动锁住,开不了门,妥妥的智商税。

公开资料显示,智能门锁相关企业大多聚集在南方沿海城市,行业鼎盛时期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相关配套企业高达上万家,品牌数量不低于3000个。但是超过90%企业的智能门锁,基本上以低价竞争为主导。

由于众多品牌的智能门锁都采用代工生产,相关企业无法监管产品代工的过程,有的企业甚至连最基本的安全检测设备都没有。在智家电看来,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大部份智能门锁企业以成本为导向,以价格为手段,更看重产品的市场营销效果,在品质、售后安装等方面完全是外包,一系列缺陷很难带来产业链繁荣发展。

展望未来,智能门锁的产业前景不只是“家家都需要锁”,同时“可视化门锁趋势”、“AIoT趋势”、“主动安全趋势”等更多内涵赋予智能门锁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但是在行业门槛低、缺乏大企业大品牌主导的背景下,阶段性的经营问题层出不穷。

奥维云网预测,2021年全年中国家用智能门锁线上全渠道销量将达到473万台,同比增长35.7%,销额达到74.1亿元,同比增长42.1%。特别是线上时代的到来,为智能门锁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门锁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