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限电令不是家电“死穴” 也可以是“东风”

   发布时间:2021-10-26 13:57:53

在节能减排的大目标之下,国家推出了许多相关政策,而近期发布的限电令也是其中之一。在“能耗双控”升级下,全国多地实施拉闸限电,限电区域不断扩大,区域内居民的生产生活也产生了很大改变。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有一个误区,那就是觉得电力“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只打开电灯,就会点亮,只要打开电视,就能看到画面,仿佛电力永远也用不完,而这样的想法往往助长了浪费电力的习惯:不少人喜欢在家里点个长明灯,不管用不用,就是要开着,不懂得随手关灯,打开电视,也不怎么看,放在那里滑手机,电视的声音只是当做背景声音……

上述这样的习惯,长此以往,会造成电力上的浪费,而当限电令到来之后,人们才会逐渐意识到电力的珍贵,而对过去的行为进行反思。

限电令的到来,对家电产品的使用,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的确,家用电器对于电力的依赖很大,如果没有电,许多家电打开开关几乎不会有任何反应,除非是一些小家电产品,自带电池,可以充电之后使用一段时间,常见的传统大家电几乎都是离开电就立马“玩不转”的。

这么一看,限电令似乎带来的影响很大,毕竟家电产品都需要有“电”作为前提,但实际上,限电令对家电产品带来的影响,并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大。

在“限电”这方面来说,范围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并不是说限电以后,所有家电都“废了”,而是在某一个时间段,不能使用,或者是限制使用。在发布限电令的城市,相关部门也陆续出面做出保证,限电令是以调控能源为目标,只是采取限电的形式进行调控,但会考虑到在尽量不影响居民用电生活的前提下进行,并且也会听取居民意见进行调整。

对于平常许多用电“大手大脚”的人们来说,限电的到来或许会感到不自在,但是限电也会让人感受到到电力的可贵,和来之不易,从而对用电习惯进行调整。

而对于家电来说,限电令并不是“死穴”,反而可以看做是一场“东风”。用电节电与生活息息相关,而家电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尽管限电时家电不能使用,但在具有电力供给的时候,家电的节能使用,也成为人们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一直以来,国家和家电厂商都在持续推动高能效标准,以家电产品带来节能生活,而限电令的到来,也将让人们意识到节能限电的重要性,并进而对高能效家电产品产生需求和偏好。

就拿空调行业来说,就因为高能效产品获得了成绩。在去年,空调行业推行“史上最严空调能耗标准”,带动行业整体向更加节能的变频空调进行转型,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据奥维云网数据表明,2021年冷年空调线上挂机变频销售额占64.9%,较2020年增长10.6个百分点去,从线下销售额结构来看,挂机变频销售额占62.70%,较2019年增长7.2个百分点;柜机变频销售额占35.20%,较2019年增长4.7个百分点。从2020-2021冷年的产品销售额结构可以看出,柜机变频和挂机变频份额在逐渐增长,而柜机定频和挂机定频的份额在下降。

可见,随着国家能源战略的逐步推行,节能省电将成为消费者共识,而更具节能意识的高能效家电产品,也将成为市场的众矢之的,可以说,限电令的到来,将为家电行业向绿色节能行业转型,吹来一场东风。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限电令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