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华为HDC2021或将发鸿蒙3.0:智能家居和办公依然是焦点

   发布时间:2021-10-22 14:46:12

一年一度的华为开发者大会在松山湖如期举行,今年的HDC大会时间为10月22日至10月24日。作为国内科技行业规模大、规格高的技术盛会,HDC一直深受开发者、媒体、消费者等全行业的关注。

鸿蒙自从2019 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首次亮相开始,就承载了外界太多期待。记得当年余承东介绍了鸿蒙的“三年规划”:眼下是HarmonyOS的 1.0 版本,基于开源框架,关键模块自研,首发的产品是荣耀智慧屏;2020 年的 2.0 版本,内核及应用框架自研,也会应用到 PC、手表手环、车机交互上;到 3.0 版本,会应用到智能音箱、耳机产品上。

当时间来到2020年的HDC大会,HarmonyOS 2.0版本如约而至,但由于鸿蒙此前一直仅仅面向开发者进行推送,导致外界用户一直无法一窥鸿蒙的“真身”。不过在今年6月,华为正式向消费者发布HarmonyOS 2.0,这也让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鸿蒙揭开了面纱,也让很多对它垂涎已久的用户终于能够“大饱眼福”。所以升级的用户“蜂拥而至”,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鸿蒙升级用户突破1.2亿,成为全球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移动操作系统,尤其是在 安卓 和 iOS 几乎分食了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的前提下,鸿蒙能走到这一步,实属不易。

HDC2021看点十足,鸿蒙依然是主角

至此,每年的焦点也都集中在鸿蒙身上,今年也不例外。从预热海报来看,HDC2021将会聚焦 HarmonyOS、智能家居、智慧办公、HMS Core 等热门话题,与华为专家、行业大咖、全球开发者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与灵感。届时将会有主题演讲、技术论坛、松湖对话、大咖早餐会、草坪音乐节、线下游戏等精彩活动。

根据官网显示的大会议程,10月22日将在东莞篮球中心举办主题演讲,演讲活动邀请到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华为云CEO张平安、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何刚多位大咖。23日至24日,将会有近50个主题的技术论坛同时进行,针对性较往届更强。

不难看出,HDC2021的主角依然还是鸿蒙,而且从2019年余承东在HDC大会上的规划来看,今年HDC2021将会发布HarmonyOS 3.0。这种整数版本的升级与“中期改版”不同,一定会带来更多、更新的智慧化体验。虽然还不知道具体内容,但从华为在2019年宣布的鸿蒙系统路线图可以一探究竟。

在我看来,HarmonyOS 3.0主要的特点是软硬件协同优化、垂直加入文件系统以及软硬件协同的高速IPC,而它的受众也不再只是智慧屏、手机、车机以及手表等产品,还会扩展到耳机以及音箱上去。

HarmonyOS 2.0的多设备互通互联,开启智慧化体验新时代

用过鸿蒙的用户都知道,其最主要的特点是分布式能力。从HarmonyOS2.0,华为就带来了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安全等分布式能力的升级。同时发布了自适应的 UX 框架,一次开发,就能够同时适配移动、大屏、车机等多个平台。这在使用体验上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手机控制中心的超级终端,它真的是从系统层面打通了各个设备间的“隔阂”,做到了不同设备、不同平台的互联互通。

举个例子,当想把手机里的照片或是文件传到电脑里,只需将超级终端里笔记本的图标拖到中间,就能开启多屏协同,实现手机、笔记本间文件拖拽的传输方式。听歌、看视频也是如此,只要在超级终端里连接了之后,音乐就会从耳机或是音箱放出,如果是智慧屏的话,手机上当前看的视频就会自动流转到大屏上继续观看,使用体验非常方便。

比起智慧化体验,升级鸿蒙之后的手机变得更加流畅,我觉得才是收到众多用户青睐的原因。比起此前的EMUI11,鸿蒙流畅度提升了42%,使用过程中处处顺滑跟手不卡顿,还能保持后台应用的不中断。身边很多用华为Mate30、P40的用户在升级完鸿蒙之后都说,感觉自己的手机还能再战三年!考虑到老用户手机使用时间长了之后存储空间不够的问题,华为还提供了内存升级服务,让老用户的手机ROM存储空间能够升级至128G以上。届时存储容量升级后,配合鸿蒙系统的优化,完全能让这些几年前发布的老款手机重新焕发活力。而且全新的桌面布局、服务卡片等功能的加入,不光让手机看起来更新,用起来也是更加得心应手。

总结

在我用过鸿蒙之后,愈发的对HarmonyOS 3.0感兴趣。相信HDC2021在宣布鸿蒙进入3.0时代的同时,也将会为下一个三年做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那么此次大会具体会带来哪些新功能?又会有哪些常用功能的升级体验?又或是带来什么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华为HDC2021或将发鸿蒙3.0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