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碳中和下,“限电”被刷屏,家电圈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1-10-21 09:09:38

最近,关于拉闸限电的问题让不少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限电”一词已然成为今年入冬前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社会追求高速发展、生活追求舒适享乐的当下,实行限电举措主要是由于全国性煤炭紧缺,燃煤成本与基准电价倒挂,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除了煤炭价格上涨、火电企业发电成本增加的原因外,还因受疫情后全国经济复苏迅速,电力需求增长过快与供给产生的矛盾,以及地方政府的能源结构调整对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贯彻存在偏差。由此可见,限电措施加强了对能耗双控执行力度,也是为了从源头上减少社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自然生态问题。

在我国提出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清洁能源的推广与使用已成为全球共识。在电力生产供应方面,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趋势明显,非化石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的主力,电力绝大部分来自清洁能源。作为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环节,节能减排是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持续大力倡导的绿色低碳理念,也是最能落实到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理念。

对于“住”这一领域的家电选购方面,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也在逐渐转变,绿色、智能、健康的消费方式,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核心力量“新中产”的“新刚需”。绿色低碳成为消费者买单的重要参考依旧,据苏宁易购的平台数据显示,国庆假期,节电节能类产品增长迅速,新一级能效空调销售同比增长257%、节能冰箱增长113%,绿色健康家电、家装产品增长153%、家电、3C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45%。以旧换新服务实现了跨品类换新、拖旧送新一站式服务等多种突破,便捷的服务加速了消费者参与到以旧换新的绿色循环中来。

早在2011年,北京市政府就积极响应节能减排号召,展开了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促销试点工作。该政策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驱动市场,进一步引导绿色低碳消费,促进消费提档升级,真金白银的补贴福利,引发北京市民的强烈关注和参与。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于2012年6月1日正式实施,每3年为1期,并持续在补贴价格、补贴家电品类、领取补贴对象等方面逐步进行完善。最新一轮为期3年的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于2019年2月1日启动,2022年1月31日结束。消费者凭有效身份证原件前往北京苏宁易购等通过公开征集选定的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即可购买节能补贴商品。

众所周知,家电也是有保质期的。2020年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给出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标准,冰箱、空调、洗衣机、油烟机、热水器等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均不超过10年。但在实际生活中,使用家电时基本都是遵循“不坏不换,从不保养”的原则。而超龄家电的耗电量大约高于原耗电量的40%左右,使用十年以上的家电耗电量更是全新购买时的两倍不止。除安全问题外,额外消耗的电费就已经超过居民想象。

据北京苏宁易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推动市民家电升级,推广节能家电走进百姓家,北京苏宁易购通过发放节能补贴、以旧换新、工厂补贴、苏宁易购补贴四重优惠,让市民享受最优惠的家电升级政策。双十一期间,北京苏宁易购推出多重补贴,政府节能补贴单件最高补贴800元,3C、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最高可至1800元。除此之外,预存抵现金、千元礼包、家电满千返百、套购最高减5000元等活动同步推出,服务方面价保30天,买贵就赔,全方位确保消费者购物体验,通过惠民的价格补贴和升级的优质服务,推动节能、绿色家电的推广与普及。

其实,从长远来看,节能限电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产业升级。面对全球能源供求失衡、能源供求紧张的局势,政府政策的倡导、企业相关活动助力,以及消费者自觉选择高标准、高能效产品,不仅满足低碳环保的要求,提升家庭生活品质,营造宜居的家庭环境,也能够让节能减排目标落到实处,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顺利进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家电圈如何破局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