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市场承压如何破局?热水器行业发力场景化逆势谋变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26 17:07:10

今年上半年,热水器市场完成了小幅回升。8月中旬,奥维云网(AVC)发布了2021上半年监测数据,数据显示电储水热水器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4.2%,零售量同比增长11.8%;燃热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24.6%,零售量同比增长16.3%。但纵观近年来热水器行业“一路向下”的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体验升级的新需求,热水器行业恐将继续承压前行。

那么,热水器市场如何破局以开辟新的增长空间?业界分析认为,热水器行业正在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单纯依靠产品硬件已经难以有效拉动市场增长,突破传统定式思维创新求变,开辟全新赛道“随需而动”,加强场景布局,或将成为热水器行业破局的关键所在。

产品硬件引擎疲软?同质化竞争迷局难破

随着消费需求变化和消费能力升级,消费者对于沐浴品质的要求在不断提高。除长期以来对于恒温、水量充足、操控便捷这些常规功能需求之外,更衍生出了对于水质健康、静音、智能、小集成化等更多样化的细分需求。

这一需求背景下,奥维云网分析认为,目前,安全技术、大升数、恒温技术、零冷水等已成为新品的基本配置,热水器市场仍然围绕这些功能创新,且价格跨度较大,产品溢价有限。热水器行业产品同质化问题突出,亟待寻找新思路来推动行业向价值竞争靠近。

行业如何突出重围?转换思路成关键

消费趋势越来越理性的背景下,市场留给“伪创新”功能发挥的空间越来越窄,从消费者真实痛点出发的创新和升级,才能成为引领行业向前的真实动力。

显然,对于消费者痛点有着更深刻洞察的品牌更有望避开同质化的红海战役。在这方面,换道场景的海尔热水器可以说做出了尝试,已经不再是简单地满足洗浴需求,而是提供洗、漱、洁、存、用、饮、暖全流程体验。这就摆脱了传统品牌单纯依靠同质产品带动增长的固有模式,也进一步拓展了新的增长空间。

正如奥维云网所分析,热水器市场已从“产品战”转变为“场景战”,从单品竞争升级到解决方案的角逐,只有抓住新的突破口,才能为用户带来更智慧、更舒适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在风口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站稳脚跟。

变则通,通则久。未来,热水器行业或将持续承压,必须以创新理念满足消费需求,以核心技术引领市场,围绕体验升级的健康、智能、场景化、舒适等方向发力,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