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品质提升超越原材料上涨成冰箱市场均价持续走高主因

【原创】   作者: 王清   发布时间:2021-04-25 10:35:47

近期,国内堪比春节规模的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家电市场各销售渠道、平台促销活动火热开启。然而,在消费者一片期待中,部分家电居然涨价了,其中,冰箱市场强势反弹。

据GfK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2021年Q1冰箱市场规模强势反弹。其中,双线渠道产品均价持续走高,Q1冰箱线上线下均价分别为2329元和5076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8%、16.4%;零售额全线增长,线上线下同比分别增长了67.1%和60.2%。

品质提升超越原材料上涨成冰箱市场均价持续走高主因

部分业内人士将此阶段的涨价归咎于家电原材料的上涨。

据悉,进入2021年后,铜、铝、螺纹钢等工业原材料价格延续2020年4月以来的涨势,并纷纷刷新阶段新高纪录。行情数据显示,今年沪铜期货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18.23%,相对去年同期上涨了65%。沪铝期货价格今年累计上涨16.35%,同比上涨49%。螺纹钢期货今年也上涨了18.81%,同比上涨51%。

大家都知道,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对于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且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制造业影响相对较大,其中,家电企业也是深受影响的行业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家电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六成,铜、铝、钢材等价格上涨对企业的影响毋庸置疑。

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家电企业已集体宣布多轮涨价。例如,美的决定自3月1日起,对美的冰箱产品价格体系上调10-15%。小米也官宣要调整小米电视及Redmi电视部分产品型号官方建议零售价格。可见,原材料的上涨确实给家电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不可否认,家电原材料的上涨确实促使冰箱市场均价上调。但在我国家电保有量超21亿台,中国家电市场饱和度极高的情况下,仅因原材料上涨导致均价上涨的同时也能出现零售额全线的增长,其中间原由绝非如此简单。

没有技术与品质升级的单纯涨价,消费者又不傻,自然不会去接盘沉浸在涨价潮中的家电市场。然而,深度研究2021年Q1冰箱市场,零售额全线的增长也离不开与品质、技术升级,大容积、高端化倾向及新品热门型号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GfK中怡康市场监测显示,Q1冰箱市场,多门、对开门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多门冰箱线下市场份额在Q1增加至59.9%;大容积、高端化倾向更为明显,500L+冰箱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35.8%和53.7%,6K+价位冰箱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13.3%、54.1%。

而就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也通过升生产工艺、套期保值、协调供应商等多种方式稳健应对。

部分企业表示,公司会通过提升工艺能力、加快技术创新、加强原材料库存管理等方式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加强与供应商、客户的沟通协商,共同面对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努力实现共赢。

中国家电市场发展迅速,给家电行业带来丰厚福利的同时,其中存在的品牌质量参差不一,也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尤其是在伴随消费者需求的改变,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有更高的要求时代。

当下,高品质家电已成为趋势,在冰箱市场更是如此。众多冰箱企业需在设计与功能齐头并进,努力提升用户在家的幸福感与高品质生活。

netease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