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艺术化气息浸入家电圈真的好吗?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1-04-12 10:23:29

近几年,生产厂商为迎合市场向高端化迁徙并满足消费人群对于颜值的需求,将产品的艺术化气息注入到设计中,并持续侵入家电圈,最终成为众多家电外观设计的首要要素。然而,这真的好吗?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就商品颜值与价格提出“颜价比”这一概念,并配以计算公式为“颜价比=90%的颜值+10%的微创新”。其表示,当大家愿意为场景、为心情、为品质买单的时候,有一个名词“性价比”消失了,出现了一个新名词——“颜价比”,好看变得非常重要。

 

的确,中怡康时代发布的《中国家电市场2020年盘点及2021年洞察》就显示,2020年,高端家电比重持续提升,1万元以上彩电、冰箱、洗衣机线下销售额比重近三年逐年递增。其中,厂商为了迎合高端消费人群重视“颜值”的需求,将产品的艺术化气息作为设计的首要要素。

 

 

另外,“高颜值”与“高端”赫然出现在智能、健康、高端、套系化、AIoT、黑科技和舒适度等这些体现家电内在技术词语的队伍中,成为2021年中国家电产品的关键词。

 

然则,这对于市场规模持续出现下滑的家电市场来说,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提出“颜价比”时,就着重指出,在一个革命性技术久不发生的市场,企业的竞争能力将体现在审美力、品类及功能的微创新上。微创新替代性价比,成为企业应对过度竞争和消费升级所具备的新能力。

 

而当前的市场确实如此,在革命性技术上出现致命断层。大家都知道,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家电产品价格“涨价潮”,其发生的根本原因并非是因技术突破带来了用户飞跃性的使用体验,而是单纯的由于原材料上涨带来的产品价格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上游铝、铜、塑料等原材料价格影响,产品价格在2021年全面开涨,其中彩电、净水设备尤为明显。仅因原材料的上涨而非革命性的技术升级,这一诱因也理所当然的导致2021年开局市场销售额、销售量虽形成高增长但并不具有持续性。

 

业内专业人员指出,2020年同期受疫情管控,市场需求显著被抑制,规模基数较小,从而形成开年的高增长,但这一增长不具有持续性。

 

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将艺术化气息注入到家电产品设计这种“微创新”,也是企业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面对当前的存量市场,市场过度的竞争激烈与消费升级的双加持迫使企业必须做出这样的选择,通过提升产品“颜价比”获得消费者的关注,从而稳定市场份额,获取继续生存发展的砝码。毕竟,在这个颜值经济时代,“有颜”才是俘获年轻群体的第一步。

 

不过,也不能一味的偏向于颜值,技术革新仍是能够长远发展的核心。始于颜值,终于体验,现如今,身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审美也是极其易于“疲劳”,只有给用户真正带来品质体验的提升,品牌才能长远健康发展下去。

 

当前政策的推动也为家电行业指出明确的发展道路。据悉,目前,我国多个家电制造巨头参与到节能减排的绿色环保、智能制造领域中,对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制造与环保产业关联度等方面产生正面影响,为传统产业再现活力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专业人士也认为,从产业发展角度看,以高端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行业在引领技术改革的同时,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它们加以融合发展,将迎来新一波快速发展机遇。

 

综上所得,当下,艺术化气息浸入家电圈仅能维系至技术革命过渡,家电企业必须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引领技术变革。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