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新能源汽车逆市上扬将被纳入家电市场?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1-04-02 10:48:56

汽车市场面临的产业困境众所周知,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到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减少1.9%至2527.2万辆。

然而,新能源汽车却在消费习惯改变与政策扶持的叠加下持续走强,逆市上扬。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汽车总量1.75%,但增速极快——比上一年增长近三成。此外,2020年1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均下创历史新高,而这也标志着新能源汽车领域已重回增长轨道。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文件要求,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从整个国家碳排放、以旧换新各个方面的政策来看,随着后续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的确将进一步引导新能源汽车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并且,由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可知,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的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现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消费定义供给的时代。当前的政策也在鼓励持续促进消费,尤其是在国内外双循环经济下,汽车、家电等都是国家要积极扶持的行业。对此,各部委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通过政策红利、以旧换新等形式进行补贴,促进整个市场的消费。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家电行业造车的蔚然成风,汽车如同门锁、马桶等物种一般跨越边界进入到家电行业中来。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就高能效低能耗消费这一问题也提及到,就像现在看得见的,未来什么是中国最大的家电市场?毫无疑问就是汽车,汽车就是我们未来最大的家电产品,而不是传统的一个机电产品。

当下,家电企业“跨界”造车早已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据悉,截至目前国内的家电巨头们,诸如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TCL等都已悉数进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

对于家电企业的“破圈”发展,业内分析师认为,现在家电巨头都有一个共同的发展趋势,就是向科技企业转型,具体体现方式就是业务上破圈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智能的不断渗入,汽车也正持续向家电行业靠拢,往后家电企业提及造车也不再是跨界。作为家电零售巨头的苏宁就已经将汽车纳入到家电中来,添加进升级版以旧换新的产品范围内。

据苏宁负责人表示,苏宁将以旧换新从1.0向2.0时代迈进。同时,升级版以旧换新现在已经开始逐步渗透到家具、汽车各个领域,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

新能源的迅猛发展以及往后巨大的发展空间,自然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除家电企业之外,华为、阿里、小米、百度以及苹果等互联网科技巨头们也在造车领域动作频频。

不过,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趋势中,智能化和网联化都与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科技公司进入汽车业,主要在于分享产业价值链中占比重越来越大的软件部分。”

综上可知,家电企业造车纵使是一部悲剧史诗,也遭遇无数的“冲动惩罚”,但汽车恢弘的发展前景依旧值得企业前仆后继。无论是汽车归入哪一领域,还是哪一方参与到汽车行业中来,汽车产业都将是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