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坚持长期主义才是家电的出路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21-03-17 13:26:32

一年一度的3·15如期而至,消费者权益再度引发全面关注。3月15日晚,连续举办三十年的央视3·15晚会准时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国消费者的维权、“避坑”和监督意识持续强化,3·15的全民参与度也显著提升。

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消费升级与品质生活的大趋势与始终存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多年痛点形成强烈的对比。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前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商品类消费者投诉439351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共94366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1.5%,高于日用商品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等,位列所有商品大类中首位。

其中,从投诉类型来看,售后服务已经超越质量问题,成为消费者“最头疼”的问题,占总投诉量的近七成。从品类来看,新兴产品和网红家电扎堆的厨房电器、家用小电器成为众矢之的,仅厨房电器投诉量就过万。

的确,从运营商财经网发布的“2021年家电行业3·15质量报告”获悉,在家电抽检不合格名单中,飞利浦吸尘器、Refa美容仪等均榜上有名,涉嫌能效虚标、制冷消耗功率和能效比不合格等,其中Refa美容仪被指镍释放量超标近150倍,破壁机、美容仪、空气炸锅等网红家电在近半年的投诉量同比增长超200%。

家电消费问题还远不止于此,统计媒体报道显示,虚假宣传、消费欺诈、消费纠纷、真假承诺、假冒伪劣、质量缺陷、维修猫腻、霸王条款等各种家电消费套路成市场集中投诉的要点。

老话常说“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要守住品控的底线思维,真正做到以技术创新引领产品体验升级,而不是沉溺于营销创新的短期红利中。对于消费者来说,不要冲动消费、盲目相信低价,要尽量选择有产品质量保障的大品牌。”

短期的红利固然令人“眼红”,但坚持长期主义才是家电的出路。当3·15如同一把戒尺警示市场时,行业也做出了改变。为更好地引导消费、保障消费者的消费权益,中国家电网联合“天恒聚数”,基于国家、地方市场监督机构产品质量抽查公告、“天恒聚数”用户评价大数据及中国家电网舆情监测等多方信息的汇总和分析,特推出国内市场“值得信赖家电品牌”榜单。

据了解,3月15日,首期推出包括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吸油烟机、燃气灶、空气净化器在内的7类家电产品榜单,为消费者的家电消费提供品牌选择参考。此外,随着相关数据、信息的进一步积累,双方还将择期推出“谨慎选择家电品牌”榜单,向消费者提示潜在的消费风险,帮助广大消费者“排雷避坑”。

想要获得并增强消费者对市场的公信力,需商家与经营者的真诚,也需市场的标准约束。话句话说,也就是家电企业在规范好自身的同时,也需要和有关部门一起督促、整治行业里的乱象。

每年的3·15,背后都隐藏着用户不满的释放和表达,以及用户痛点的展示与分析。想要市场长期健康的发展,想要企业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只有将用户需求真正解决了,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肯定。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王清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