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十三五”规划收官 中国家电企业折射中国经济新亮点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4:55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踏入新征程,回顾过去五年,中国家电企业在“十三五”规划中表现几何。展望“十四五”规划,中国家电行业又将如何发展?

“十三五”规划收官 中国家电企业折射中国经济新亮点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增长2.3%,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

与此同时,据天眼查大数据,“十三五”期间,我国企业注册数量稳步增长,且年度注册增速基本维持在14%左右。

总量向好,中国家电行业、中国家电企业又表现如何?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共同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疫情全球蔓延之际,稳定的产能为家电出口带来了红利,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行业出口4582亿元(品类不含彩电),同比增长24.2%。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家电线上销售占比进一步扩大,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3368亿元,同比增长8.4%;线上规模占比达到46.2%,较上年同期增长7.5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以及制造业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家电企业的成本也随之增加,尤其对于竞争力有限的中小企业,压力陡然上升。然而,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共同发布的近五年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国内家电市场虽略显疲软,但家电出口连年攀升。

面对全行业的调整与重构,家电市场打破固有平衡,逐渐从稳定的发展期跳跃出来,应对结构变化的挑战。与此同时,中国家电企业面对愈加收紧的国内市场,也在不断做出改变。

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在家电之外越来越长袖善舞,拓宽边界。例如,家电龙头企业海尔智家涉及了家电、通讯、IT、家居、生物、软件、物流、金融、旅游、房地产、电器部品、数字家庭、生物医疗设备等众多领域。面向未来,海尔智家将继续携手全球一流生态合作方,建设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物联网生态圈,为全球用户定制个性化智慧生活。

同样,美的与格力两大家电巨头也在进行多元化的布局。其中,美的涉及的范围不仅限于大家电、小家电、机电、物流等业务,还有无人机、机器人等先进制造领域,同时也涉及Wi-Fi解决方案供应商、AI语音助手所对应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

而格力产业覆盖暖通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等四大领域,主要布局在与空调生产关系较密切的领域,如空调压缩机研发、新能源设备制造等。值得一提的是,格力对半导体市场的投资也是其主要侧重点之一。

深度挖掘不难发现,家电巨头们的无边界多元化布局正是沿着五年规划逐步落地。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家电工业的科技研发体系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完成,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而“十三五”时期,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材料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深刻地改变中国制造业。

展望“十四五”规划,不少人预测,“十四五”期间在政策指导和专业机构的精准支持下,中国家电企业将继续发挥优势,积极深耕国际市场不停步。

另外,线上市场加速发展,目前白电板块各产品的线上零售量占比均已超过50%,以直播带货为主的全新线上营销模式快速促进了家电市场回暖,也将成为“十四五”期间行业重要的零售渠道。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